“江豚机器人科普秀”亮相上海 展现AI时代创新驱动力[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1-20 15:04:3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图为中国航天科工智能仿生鱼。

中国网1月20日讯  春节期间,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一个新成员的加入,吸引了无数游客的目光,憨态可掬的江豚一会潜入水底,一会跃出水面,翻转腾挪,这可不是一条真正的江豚,而是由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研制的水下仿生机器鱼。

江豚机器人是航天科技与人工智能、仿生技术结合研制出的国内首创AI仿鱼文旅观赏、教育科普高科技新产品。本次科普秀对江豚机器人进行了全面“揭秘”,不仅展现了AI时代的创新驱动力,还通过沉浸式的互动剧情,呈现了长江江豚的特殊性及其生存环境,使游客感受到自然与科技的碰撞。并且,以航天科技呼吁社会对珍稀水生生物进行保护,推动长江流域生态大保护……

水下仿生机器鱼是集控制论、机械、电子、计算机、材料和仿生学等多学科技术为一体的综合集成,是水生生物和航天技术高度结合的产物。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致力于服务国家战略与国防建设,重视生态保护,积极参与国家智慧海洋工程的方案论证,并在海洋监测装备、海洋大数据、智慧海洋公共信息平台、应急通信、台风监测等方面加强创新力度,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图为中国航天科工智能仿生鱼。

而远在辽沈地区的沈阳航天新光集团有限公司,隶属于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第三研究院,在推动企业转型升级、二次创业工作中,抢抓发展东北全面振兴和沈阳大力发展智能装备产业的重大机遇,依托“总装驱动+股权多元+联合创新”模式,加快条件建设和资本运作,培育和建设国内领先的水下无人智能系统,培育优势产业。

该公司多年来一直从事水下仿生机器鱼的研究工作,攻克和掌握了多项关键技术,形成了以智能仿生鱼为代表的新一代混合动力水下智能系统技术和产品。充分掌握了仿生机械设计技术、仿生运动控制技术、防腐高压密封技术等多个领先技术,在产品及专用电机电装总装、试验能力,市场营销渠道控制能力等方面取得突破,产品技术从外形仿真向功能仿真发展,从单体产品作业向多平台集团控制发展。明确了观赏娱乐竞技、教育培训科研载体、“平台+传感器”工程应用三大应用领域。目前已经成功研制出仿生虎鲸、仿生金龙鱼、仿生江豚等多型号产品。

江豚作为长江旗舰物种,其生存状况的好坏是长江生态好坏的一面镜子,仿生江豚正是基于长江生态保护与知识科普,与海昌(中国)投资有限公司联合研发的新一代产品。在欢乐祥和的春节游园中,为观众平添了几分惊喜,尤其是青少年的喜爱,“快看,它游过来了,还发着光”“鱼群都在跟着他游呢,真稀奇,江豚就是这个样子的吗?”,游动的江豚怡然享受着闪光灯的关注。与此同时,基于仿生江豚的公益科普课程也在上海海昌海洋公园如期举行,重点科普江豚的生物特征、江豚的救助与保护以及仿生机器人的有关知识,让游客对江豚生长环境与保护等方面有了更加直观认识。

据悉,航天新光将进一步整合社会资源,开展社会化合作,把航天技术应用于国计民生,持续推动海洋仿生技术与智能系统的深度融合,着力建设国内一流的水下机器人研发、制造、装配、试验、销售、服务一体化的产业化基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