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远望7号船圆满完成海上测控任务载誉归来[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1-21 13:43: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远望7号船顺利停靠码头  朱元启摄影

    中国网讯(记者 董宁 通讯员 黄杰、环星星、朱元启)1月20日下午15点,中国卫星海上测控部码头人头攒动、彩旗飘飘、锣鼓喧天,热烈迎接圆满完成“高分十二号”和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任务的远望7号船凯旋。远望7号船航程历时73天,安全航行23000余海里,顺利停靠码头,标志着该船取得2020年度试验任务“开门红”。

     远望7号船航次首次任务是执行“高分十二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这次任务由7号船单船参试,地位显著,作用关键,”该船党委书记钱仲翔讲,任务前,我们积极面对新模式带来的风险挑战,开展了充分扎实地准备。任务中,我们发现捕获目标及时,跟踪测控稳定,数据录取完整,圆满完成了对火箭、卫星的飞行状态监视和测量数据获取等关键测控任务。

完成测控任务后,远望7号船迅速调整航向,奔赴另一测控海域执行长征五号遥三火箭发射“实践二十号卫星”海上测控任务。针对跨海域、多天多圈次长弧段测控任务实际,远望7号船及时讨论制定船舶航行保障方案,并组织航行工况演练和气象会商,克服任务海域相对陌生,海区机动范围大、恶劣天气可能性较大等现实困难,任务中按照规定航线安全航渡,提前深入分析任务特点难点,制定针对性光学和无线电设备捕获跟踪策略及数据计算处理,设备捕获及时、跟踪稳定、数据获取完整,准确解算火箭各级发动机点火、多级分离等关键时间指令,为任务全局圆满成功作出了应有贡献。

    “胖五”任务期间,该船于北京时间12月27日8点45分(船时凌晨1点45分)圆满完成了入轨段火箭测量和卫星测控任务,迈出了夺取任务全面胜利坚实的第一步。随后于12月28日至29日、1月1日分别完成了转移轨道第1、2、5次变轨段卫星测控任务,始终坚守在“实践二十号卫星”任务的海上测控一线,为任务全局胜利提供重要支撑。

    据远望7号船船长倪留国介绍,“为了完成好这次任务,远望7号船最后一个撤收。同时也是最早到达测量海域的。船舶从印度洋海域星夜兼程机动4000余海里,高标准完成相关试验测试、单向联调、系统联试、流程演练等任务准备工作,全程保障海上测控各项工作高效顺畅进行。”

    据了解,停靠码头后,远望7号船将充分利用停靠码头时间,统筹开展人员休整、设备检修、联调演练、物资补给等工作,为后续任务做好扎实准备。

靓丽的测控“新名片”-刘斯亮摄影

2020年 我们翘首以盼-韩帅摄影

2020新春升旗暨新船员编号授予仪式-韩帅摄

缓缓靠岸的远望7号船-朱元启摄影

天线转向火箭飞来方向。黄杰摄

航海系统精心操舵-韩帅摄

“我为祖国去测控”任务动员大会 环星星摄

通信系统岸船通信可靠-李松岩摄影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