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神山24小时 | 火线上的最强战斗CP

发布时间: 2020-02-02 12:36:14 | 来源: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2月1日,中建三局主承建的火神山医院全面开始医疗配套设备安装。中建三局承建的雷神山医院全面开始上部结构施工。

截至2月1日12时,火神山医院项目场地基础施工全部完成。集装箱完成安装1650套(其中现场拼装完成1600套,场外拼装完成50套),完成约95%;活动板房(医技楼、ICU病房)骨架安装完成4000平方米,完成约95%;水电暖通设备、供氧1200套,完成70%;管线沟槽开挖、埋设及回填完成95%;污水处理站设备吊装完成,管道安装完成95%;雨水调蓄水池底板混凝土浇筑完成,设备安装完成60%;化粪池基础施工完成,吸引站房、垃圾暂存间、焚烧炉基础浇筑完成;一体化雨水提升泵安装完成,道路施工完成498米,完成40%;室内装饰配套、室外医疗配套工程全面展开。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烽火连天”的战场

在火神山医院项目施工声轰鸣的现场

他们有的并肩战斗在一起 

有的各自奔跑在不同的“战区”

焚膏继晷 宵衣旰食

他们是火线上的最强战斗CP(组合)

兄弟齐心 其利断金


“火神山五兄弟”


大年三十上午,正在往车上装行李准备回湖北红安过年的向志明突然接到了带班老卢的电话,“志明,中建三局承建火神山医院急缺工人,你们兄弟还没走的话请来支援我们”。放下电话,向志明立即和同行的哥哥向志军、弟弟向志超、堂哥向志亮商量,疫情面前刻不容缓,四兄弟当即决定,立刻赶往火神山项目。到达现场后,都具有设备支架安装经验的四兄弟组成了项目第一个专职热水器支架安装班组,顾不得吃午饭便投入抢工,直到晚上休息时,向志明才给家里打了第一个报平安的电话,这时,提前回家的堂弟向志兵刚好在家中帮忙,在得知几位兄弟都在火神山项目抢工后,他抢过电话说道:“都说打虎亲兄弟,你们几个哥哥都在武汉为国家出力,我又怎么能自己留在家里,明天一早我就过来跟你们汇合!”

大年初一,向志兵到达火神山项目施工现场,大哥向志军拍了拍他的肩膀说道:“你来了兄弟们就聚齐了,一家人一条心,为了武汉早日渡过难关,咱们顶上去!”


夫妻双双上战场


孟东兵、梅君伉俪

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孟东兵、梅君夫妇本打算回山东老家过年,1月24日中午,听闻建设火神山医院的号召,他们义无反顾地赶赴建设现场。孟东兵是工地桁吊班长,冲在了最前线。他年初刚做完肺部微创手术,同事劝他休息一会儿,他却说:“我能行,患者还在等着我们,早点建成,就多一份希望。”梅君则投入到物资筹备以及车辆安排的紧张工作中。春节期间,工人都已返乡,物资筹备、车辆调度的难度很大。到现场后的六七个小时,梅君一直在打电话,顾不得喝上一口水。当晚7点,第一批13辆运输车终于到达现场,集装箱等材料也陆续到达。25日凌晨4点,夫妻俩还在忙碌着。


胡连江、张碧琳伉俪

正月初一晚上,火神山项目物资保障组的胡连江趁吃饭的时间拨通了妻子的微信电话,但是并没有接通,他知道,妻子一定还在隔离病房奋战。妻子张碧琳是武汉中部战区总医院的医护人员,夫妻二人早早商定今年要回老家承德过年,但就在距离回家只有3天时,疫情爆发,妻子紧急回到医护岗位。第二天,中建三局承建火神山医院的消息也已发出,胡连江第一时间报名请战。

夜幕下的火神山建设现场,一辆辆满载风水电安装材料的货车不断驶入,在轰鸣声中挺着喊哑了的嗓子指挥材料进场的胡连江等到了妻子打来的电话,但是为了保证物资及时进场,他还是选择了挂断。一个小时后,胡连江在间歇之余拿出手机,听到了妻子的微信语音留言:“老公,我继续去病房了,病毒并不可怕,只要我们团结一心,一定可以把难关渡过去!”


余辉、何玲玲伉俪




正月初六中午12点,火神山项目电气施工组迎来了新成员余辉。2个小时前,项目紧急加征集建设者,看到消息的余辉立即报名参战。妻子何玲玲是武汉协和医院心外科的医护人员,自疫情爆发以来一直奋战在阻击病魔第一线,在知道老公要前往火神山项目后,她全力支持并说道:“你们为我们建设战场,我们为大家的生命保驾护航!”带着妻子的祝福,余辉第一时间联系了项目指挥部开具通行证明材料,驱车辗转2个小时赶到了施工现场,当即投入战斗。

晚上,还在现场指挥管线安装的余辉收到了已经换班完成平安到家的妻子发来的消息“老公,加油哈,把自己照顾好,虽然比较艰辛,但我们都得坚持住!”看到这里,一股涌上心头的暖意冲散了从衣领灌入胸口的寒风,紧紧攥了攥手机的余辉转身继续投入了这场与疫情争分夺秒的战斗。


胡飞、刘茜伉俪

“院里通知我回医院,你赶紧回来接我吧。”妻子急切来电,火神山医院项目设计协调员胡飞却不得不坦白,“老婆,我去不了了,公司要承建应急医院,我已在路上”。时间不容他们过多解释,挂完电话,两个人分别投入紧急战斗,双线作战抗疫情。双方几乎是同时接到命令,妻子辗转多个平台求助,终于在微博上联系到接送医护人员回汉的爱心专车,逆行回汉,胡飞则直奔设计院,投入火神山医院设计协调管理工作中。

时间就是生命,当天凌晨团队即商定采用集装箱建设,加快进度,并重点研究防医疗污染设计,经过多方调研比选,决定采用HDPE膜防止污染渗透,保护土壤和水质。30日一早,持续一周的高强度深化设计工作基本完成,胡飞立即回归现场大部队,脚踩泥泞的一刻,迅速被战天斗地的氛围感染,马上投入战斗之中。

“其实心里最担心的不是自己而是媳妇儿,医务工作是真正的防疫第一线,她们是真勇士,希望她一定要保护好自己”,工程人和白衣天使双线作战,并非特殊时期才有,他们向来如此。


杨洲、金燕伉俪


作为交通疏导组的一员,杨洲夜以继日的站在最前线,一天之内要面对数千南来北往的车辆和人群,指挥着过往的材料车、运输车、医疗车等,成为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我没想到每天的出车辆这么大,各种车辆的进出都需要依据项目部的施工进展,准确无误的排列更新计划。”他一边说还一边关注着现场的动态,生怕漏掉一个环节。“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在我们交通管制口,有一位默默无闻的当地志愿者,得知小型机动车不能入内时,他无偿地贡献出自己的三轮车,帮我们运输部分材料和接送人员,我作为一名党员,更会铭记自己的使命,完成自己的任务。”杨洲的妻子金燕也在后方参与项目后勤保障工作,签收、盘点、整理各单位发送至公司的应急物资,并协调各类急用物资运送至火神山现场,经她手的物资高峰期就有上万件,电话也数不胜数,有时电话没响都能产生幻听,生怕漏掉一个。“我们作为共产党员一定不负期望,按时完成组织交办任务。”


上阵不离父子兵


徐后祥、徐明父子


“儿子上了抗疫前线是我的骄傲,我也不能落后。”来自中建三局总承包公司的徐后祥昨天加入了火神山医院的建设,他的儿子是中建三局基建投公司的项目副书记,已在雷神山医院的后勤保障组奋斗了6天。

徐后祥现在火神山负责门窗和板房安装,他已经持续工作20个小时未合眼,今天早上他疲惫难挡回到宿舍匆匆休息了4个小时,又赶往施工现场。年逾50的他必然有些吃力,可他说:“我早就想来了,为武汉打赢疫情防护阻击战尽一份力。”

“儿子,工作怎么样?今天睡了几个小时?”徐后祥抽空给儿子徐明打了个电话,儿子6天没有回家了,家里还有一个7岁女儿和一个3岁儿子都是妻子在照顾,受爸爸和爷爷的影响,他们每次看到新闻里播放火神山和雷神山的新闻时都会大喊“武汉加油、中国加油”。


师徒携手 薪火相传


宋强斌、童昊博

师傅宋强斌和徒弟童昊博本以为结束了一年的业务指导后就“各奔天涯”,谁知因为一场疫情阻击战,他们师徒俩再次并肩战斗。

作为火神山项目的信息部的主力军,童昊博和师傅宋强斌在除夕当天就火速集结到项目。师徒俩主要负责收集整理对外发布的相关数据。每天早中晚三次对现场形象进度、设备投入,劳动力投入,以及工程材料进场情况进行统计汇总。收集统计到的信息第一时间向主管部门、外界民众、新闻媒体提供第一手准确数据,让千千万万的关注者及时准确了解火神山项目的各项施工进度。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