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蔺县:打响“人民战争” 共卫家园净土[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2-06 11:25: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中国网 | 责任编辑: 郑亮

各村(社区)开展形式多样的提示、警示宣传。 古蔺县摄影家协会 摄

中国网讯“今天到处串门,明天肺炎上门!”“现在请吃饭的都是鸿门宴!”连日来,从古蔺县城至各乡镇,从前传统新年期间浓浓年味的的喜庆标语,已被简单直接的“土味警告”所代替。以前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的街道,如今只有少量匆匆的车辆与行人;见得更多的,是戴着口罩、“全副武装”开展各项疫情防控的工作人员。但不管是忙碌在外的干部,还是“宅”在家中的群众,大家都在默默地支持和配合着全县的抗疫之战。

一场87万人共同参与的、守卫“净土”的“人民战争”,正在革命老区古蔺全面打响……

快速打响“人民集结战”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古蔺县紧急召回宣传、卫健、公安、交通等部门及各乡镇全体职工,全县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坚决遏制疫情在新年“假期”传播扩散。

打仗,宣传动员先行;重点,瞄准基层农村。针对农村地区群众“无所谓”“不以为然”现象,古蔺县转变思维,确定“铺天盖地、不落一人,灵活机动、管用就行”的战略思路,组织官方媒体、社会媒体、自媒体形成“狂轰滥炸”之势,坚决歼灭群众“麻痹大意”思想。

“冠状病毒人传人,不聚餐来不串门;留观人员请注意,戴好口罩要隔离……”走进古蔺县土城镇天井村,朴实的乡音传入耳际。村退休老支书“重操旧业”,录下正宗“方言版”顺口溜,通过村村响广播呐喊着,为全村村民普及疫情防控知识。

除全县268个行政村“村村响”全覆盖无死角响彻街头巷尾外,古蔺县还用红布标、大喇叭、小传单等土办法全方位、不间断地让抗疫宣传深入人心。

走进大寨苗族乡,一批批“硬核”标语虽简洁明了,却有声有势、直抵人心。“亲戚不走,来年还有;朋友不聚,来年再叙。”“把病毒带回大寨,你就是不孝子孙!”.....朴实的大白话,成为了战时的“集结号”。村民们纷纷表示:“这些标语虽‘难听了点儿’,但一听就懂、话糙理不糙!今年过年俺们不待客,尽量不外出,大家都用手机拜年,尽量不给社会和国家添乱!”

大寨苗族乡组织宣传委员牟星告诉记者,乡党委政府迅速组织,村组干部联合支招,制作了近200幅贴近群众、警示百姓的红布标,收到了良好效果。群众中串门的、办席的、打牌的、聚餐的,都纷纷主动按下了“暂停键”。

大寨乡不是孤例,26个乡镇都广接地气、各使奇招。永乐镇花灯视频普及常识,桂花镇大字报“户户”提醒,龙山镇夜巡队深夜查岗,石宝镇摩托队走村窜巷……放眼全县,防疫知识铺满全县所有户外LED大屏,公告、公开信、倡议书、宣传单等51万余份资料家喻户晓,宣传车、公交车、出租车全面参与抗疫传讯,各乡镇、村(社区)号召、招募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者3000余人,组成宣传队、骑巡队、夜巡队等350余支,通过喇叭喊话、敲锣打鼓、打更提醒,做到全天候巡逻、宣传、劝阻,确保每村每社、每家每户无死角。

与此同时,在新闻宣传的广泛参与下,这些线下的活动,又成了线上的“爆款”。一时间,线下线上的宣传品,纷纷“霸占”了街头巷尾、路口要道和网络平台,让“宅”在家中的古蔺人打开朋友圈,都是疫情防控信息;让广大群众对疫情的态度发生了明显转变,大部分群众自觉加入到防控工作中,成为对抗疫情的“战士”,助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

全面打好“生命保卫战”

凌晨的古蔺县妇幼保健院,忙碌依旧。

半污染区内,两名医务人员正在给地面消毒,长时间地佩戴口罩和身穿防护服,憋得她们的额头布满了细密的汗珠;医务大厅里,科室人员正紧锣密鼓地准备着防护培训和流程演练;诊断室里,专家团队也一刻不停,围坐在电脑前远程会诊,问症状、看胸片、反复讨论,只为做出最精确的诊断。

寒风紧,夜已深。当大多数人已沉沉睡去,一线的他们还在坚守。

同一时间的古蔺县人民医院,入口处依旧有医务人员拿着体温枪,不知疲倦地逐个检测着出入人员的体温。匆匆走过的人们总是停下来,竖起大拇指说:“同志,寒风中,您举‘枪’的动作,真美!”

在这场疫情阻击战中,冲在最前线的,无疑是医务工作者们。“这两天基本上都是凌晨三、四点才能休息。”古蔺县人民医院行政办公室主任王芳介绍说,从1月20号开始,一直到现在,他们没有休假,只能轮休。由于人手有限,每个医务人员都不得不延长个人的工作时间以应对眼前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

压力不止在县级医院。大年三十,古蔺镇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慢性病管理科医生王英的大姐突然病重,医院两次发出病危通知。王英深知,自己应该赶去医院看望大姐,但一想到自己负责的社区有湖北返乡人员,他们牵动着全社区、全县甚至更多人的安危,王英忍住心中的悲痛,始终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

王英的大姐抢救无效不幸去世,王英一家没有通知亲朋好友,与几位家人快速处理完后事后,王英立马返回了工作岗位,投入到紧张的工作中。

“大姐不幸去世,家里还有位八十多岁的老人需要安慰,我也想做个孝顺的女儿,在这个时候陪在老人身边。但在疫情面前,我首先是个医务工作者,是和疫情作战的战士!”王英说,虽然有遗憾、有心痛,但广大人民群众的生命高于一切,她深信只要全国人民一条心,一定可以打赢这场抗疫之战。

笔者了解到,在医疗救治方面,古蔺县已抽调高资历专家21人组成县级医疗专家组,并从全县医疗机构抽调医务人员组成医疗救治组,力争在最短的时间内明确患者诊断开展救治。同时,完成医学观察点留观一区改造及功能配套,正在改建医学观察点留观第二区,完成定点隔离治疗区改建及功能配套,在“防输入、防扩散、防输出”上全力打好抗疫阻击战。

全员参战,严防死守。古蔺县成立疫情防控指挥部,由县委书记、县长任双指挥长,下设要素保障组、综合协调组、医疗救治组、交通防控组等8个组,由县领导任组长,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确保打赢这场抗疫阻击战、“净土”守卫战和生命保卫战。

截至2月5日上午12时,古蔺县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确诊病例。

坚决打赢“净土守卫战”

古蔺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乌蒙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重点县,2019年顺利通过脱贫摘帽省级评估验收,全县即将历史性地摘掉穷帽。

在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中,古蔺县创新实行“四级包保”责任制,由县领导包乡镇(部门),乡镇科级领导包村,乡镇党员干部包组,乡村一般干部包户,确保全县各乡镇、村(社区)、户包保全覆盖,号召干群积极投身脱贫攻坚第一线,为实现脱贫摘帽夯实了组织保障。

同是战时状态,保持战斗姿态。面对日益严峻的疫情态势,古蔺县重启“四级包保”责任制,同时坚持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城区包保体系,对重点人群实施分类管理,把防控工作落实到最小单元。全县广大党员干部继续坚持脱贫攻坚战时状态,积极投身一线,誓要坚决打赢抗疫阻击战。

连日来,从《县委县政府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到《古蔺县人民政府关于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实行社会管控措施的通告》发布,古蔺县在引导群众自我防护、关闭部分场所、停止有关活动、开展医学观察和卫生检疫、实行强制消毒和严格管理、保障应急物资供应、开展群防群控等方面实行了前所未有的“最严”管控。

“禁止任何单位、个人,举办和参与任何形式的聚会、聚餐活动;全面禁止举办农村坝坝宴席……”近日,双沙镇客运站长途客运车售票员李波“变身”宣传员,自费购买扩音设备,用自己的车贴上宣传资料、装上小喇叭,义务到乡镇每个角落,反复播放着自己“再创作”过的、通俗易懂的“文件解读”。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李波说:“只要党需要,我时刻待命!”

在古蔺县,像李波一样的党员和群众还有很多。在这场特殊的战役中,他们保持密切的血肉联系,始终走在最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把党的声音和关怀送到千家万户,把自己的私利和安危抛到脑后,舍小家为大家,只为守卫“净土”、保卫家园。

2月4日,冬去春来。古蔺县度过了“史上最冷清”的立春节——没有入春的仪式,没有贺春的对联,没有迎春的聚会,没有赏春的路人……

只有把眼光放到交通路口、医院入口、商场进口、小区门口,才能一眼可见更多人与人之间的“互动”。

一次次不停举起的体温枪,一个个认真配合的过路人。枪对着群众的额头,更对着人民的心口。

这把“枪”,是把“尺”,丈量着古蔺人民共卫“净土”的决心与坚守。(文 / 朱茂 丁念)

 工作人员在为公共设施进行消毒。康宁摄

 古蔺大街小巷,不同形式的宣传提示标语随处可见。

 古蔺公安交警24小时严阵以待。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古蔺县多部门联合盘查,严防死守古蔺各出入关口。古蔺县摄影家协会 摄

古蔺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夜晚冒雨给过往群众测量体温。周雅 摄

 古蔺县县级医疗专家组会诊。周雅 摄

热心的社区志愿者大晚上义务巡逻宣传。古蔺县摄影家协会 摄

 森林公安检查餐饮店是否违规销售野生动物。刘颖 摄

随处可见的宣传标语。古蔺县摄影家协会 摄

医护人员、交警以及公安民警联合在高速路口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古蔺县摄影家协会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