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直击武汉医疗救助基建施工现场 一面旗,一群人,一场疫情阻击战

发布时间: 2020-02-08 13:5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2020年这个不寻常的春节,新冠状肺炎疫情牵动着无数人的心弦。在武汉,各项支援医疗救助的施工基建迅速展开。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需要支援、鄂州雷山医院需要支援......

一条条需求支援的信息敲击着一冶建安公司人的心,第一时间发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战场,筑起道道“生命防线”。在这场阻击战中,涌现出这样一群可爱可敬的人们。

 


隔离区边的“铁人”

 10天建成鄂州“小汤山”医院——雷山医院,这是怎样的速度要求啊!

在众多建设者中,有一位离新冠病毒最近的“铁人”——陈雄,3天仅睡5小时,防疫施工两手抓,生动诠释着“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的深刻内涵。

2月2日上午,陈雄从鄂州恒大童世界项目部被调配至鄂州雷山医院现场,负责1区50间集装箱式板房的结构安装,4天内要搭建起一栋2层楼隔离病区,可为患者提供98张床位。1区是整个项目施工中最危险的区域,距离原有院区仅15米,鄂州新冠肺炎患者多收治在此。

咫尺之间,陈雄拉起一道生死线,分隔开新冠病毒和建设者们,但稍不留神仍然有被病毒“盯”上的危险。只要他在现场,每隔几分钟就会观察是否有工人偷偷摘下口罩,然后不断提醒。在他的管辖区内,喝口热水也成了奢望,为了不频繁摘下口罩,他和工人们口渴到极点,才会去场地边猛灌一瓶矿泉水。

施工中也遇到了不小挑战:4台吊车占去了不小空间,不足2000平的场地愈发狭小;工人都是紧急抽调过来的,近八成作业人员属于跨专业施工,需要他片刻不离地指导。现场物资短缺,陈雄就从原来的项目调运物资,优先保障雷山医院物资供应。

开工近3天,他仅睡了5个小时。连日昼夜颠倒,他的嗓音变得沙哑,记忆也有些混乱,谈到与技术关联度较低的话题往往要思考个半分钟,但只要一说起现场布置,他又打起精神滔滔不绝……

今夜,他还将继续驻扎现场,这将是他的又一个不眠夜。

 

再次失约的父亲

刘凡,一名青年党员,建筑行业在外施工是常态,已经两年没陪家人过春节的他,早早和爱人孩子约好:今年一起过春节。

然而,2月2日,刘凡接到了支援鄂州雷山医院的紧急通知,在和怀有七月身孕的妻子及孩子简单道别后,他火速赶往抗疫建设一线,投身到施工生产中。

从宿舍到雷山医院施工现场有几十公里路的距离,为保证施工质量,且不耽误工期,刘凡在现场一待就是10多个小时,耐心细致地给工人们讲解施工要求。“工人轮流作业,每天只能睡7-8个小时,管理人员睡得更少,最多4-5个小时。我给工人的指导越多,他们做得就越快,这样才能挤出更多的休息时间啊,质量也有了保证!”

在被问及团圆的节日被中断,家人是否支持、有没有担心时,刘凡说:“说不担心是假的,或许是怀孕的原因,妻子有些焦虑,孩子也不停地问什么时候能够回家。我知道,这个春节我又缺席了,我很歉疚;但是,疫情就是命令,在这场战役中能尽我的一点微薄之力,我很庆幸。等公司交给我的任务完成了,再回去补偿妻儿。”

 

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疫情爆发前,王雪锋正在鄂州老家与妻儿团聚,享受着亲情的温暖。

当中国一冶接到鄂州雷山医院建设这一紧急任务时,王雪锋立刻提出了申请:“我和大家一起去。”申请批准后,王雪锋匆忙收拾行李,与妻子孩子告别,做好了阻击战的准备。

2月2日一大早,王雪锋第一个到达施工现场,这里的情况远比他想象的艰难,工作强度大,协调困难、物资短缺。当看到其他同事争分夺秒抢工期、彼此鼓励时,他快速调整好心态:“我不是一个人在战斗。”

王雪锋主要负责一期板房的安装,板房的材料由3个厂家供应,生产批次、规格都不同,存在误差,且螺丝开孔也不一样。“虽说每块板的误差很小,但全部组装起来误差就大了,有的板子是五孔螺丝,有的却是四孔,一个一个挑出来组装太耽误时间了。”王雪锋决定在材料上把长度和孔数标注清楚,作业人员在安装时就一目了然。

王雪锋紧紧攥着对讲机,“机械设备24小时不停,我要调度安排每个人的工作。”施工现场是一个平面、大型的场地,站在低处视野不全,王雪锋把对讲机换成了大喇叭,在保证安全的情况下爬到高处统筹指挥,协调车辆机械作业,这对人的精力和体力是一种极大考验。采访中,王雪锋用嘶哑的嗓音说:“站在高处视角大,协调起来不会漏掉细节。”

以王雪锋为例,参建者一天要工作20个小时左右,每天休息3个多小时,连吃饭时都在开会协调。“每天晚上,脚都软了,精神也极度疲惫,但是只要一冶人齐心协力,没有什么是抗过不去的。”

 

普通党员的情怀

1月31日,青山搅拌站负责人余谷生的母亲不幸离世。下午正忙着处理后事的余谷生的电话响起,武汉市第三医院光谷院区为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扩建临时隔离检,请求青山站赶紧生产运输扩建所需的25方地面硬化混凝土。

余谷生没有片刻的犹豫,只字未提家中发生的事情,第一时间拨通了工程部长的电话,部署刚刚接到的生产任务。青山站到光谷院区,有20多公里,又是特殊时期,需制订详细的保供方案,从人员、材料到交通工具,环环紧扣。

2月1日8点,生产经理、工程部长、调度员、操作工、驾驶员20多人组成的应急小分队(地点)整装待发。看着眼前从城市各个角落赶来的整齐队伍,余谷生感动之余是心疼,再次确认生产运输中的各个环节,直到第一车混凝土顺利到达现场,他才匆忙回家继续处理家中事务。平时忙于工作的余谷生,没有多余时间陪父母亲,此刻满是内疚与自责;在疫情面前,他做到了关键时候冲上前,充当“主心骨”,体现共产党员“舍小家为大家”的情怀。

现场唯一的“铿锵玫瑰”

朱艳华,公司人力资源部部长,也是鄂州雷山医院施工现场近3000名人员中唯一一名女性。

2月2日,朱艳华就提出申请,要求到施工一线协助工作。考虑她的家庭情况和身体素质,公司拒绝了。虽然无法到建设一线,但她在后方积极行动,协调参建各处基建人员工作。

2月5日,建安公司全体领导前往鄂州雷山医院现场进行现场协调,朱艳华再次申请到现场支援。她说:“现场的同事都是24小时轮轴转,身体都快吃不消了,一个个都没有怨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施工任务我可能帮不上忙,作为女性,后勤服务我有优势,我希望能为员工的健康出一份力!”

这一次,朱艳华如愿以偿,她出现在雷山医院施工现场。到现场后,她立刻投入到协调水电管理人员到位、后勤保障服务工作中,大大缓解了现场后勤保障组的压力,也成为现场那道忙碌却最亮丽的风景线。

宝藏”水电施工员的入党志愿
    “所有人分三组,病房组尽量保证每个厕所都有一个人,其余同志一半去给水组,一半去排水组……”蔡美秋的声音铿锵有力,工人们亦高度配合。

1990年出生的蔡美秋,进入中国一冶建安公司刚刚五个年头,深谙水电安装施工之道,此次负责雷山医院每日到场工人的统筹分配工作。
    2月4日上午,在老家黄冈浠水的水电施工员蔡美秋接到公司要求增援鄂州的电话,下午便出现在雷山医院现场。蔡美秋有一个“宝藏水电施工员”的名头,不仅仅是因为他技术过硬,还因为他从不向组织提要求。建设雷山医院任务来得紧急,一些图纸还需蔡美秋靠自身知识储备把施工细节补充完整,再转述给作业人员。他只有3天的准备时间,这意味着平均每天只能睡3小时。在此期间,他必须完成52间病房的卫浴及2层楼的给排水系统安装,目前,他已进入紧张的收尾工作。
    几乎所有人都夸奖蔡美秋是 “天降神兵”,却鲜有人知道蔡美秋的心愿。在2月4日下午,和蔡美秋一起奔赴“战场”的,还有他早就写好的一张入党申请书。

党员突击队的“编外成员”

2月2日,公司发布消息,号召广大党员发挥先锋带头模范作用支援鄂州雷山医院建设。喻帆,建安公司一名普通的青年员工提出了加入支援队的申请,他说:“我非常向往能早日加入党组织,自从2019年5月4日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后,日常工作中就严格按照党员标准来要求自己,前期没能赶上雷山医院建设,这次我不想再错过了。”

其实,喻帆还有个3岁的女儿,脑积水非常严重,很需要他的照顾,但他还是在安排好家中事宜之后,毅然决然主动请缨。

2月2日晚7点,喻帆带领第一批工人来到现场,板房安装、暖通、排水等工序同步进行,此时的现场有近3000人。他看见好多熟悉的同事,但是没有时间打招呼,唯有通过眼神互相鼓劲:加油!那样的环境,那样的氛围,有一股力量推着你一刻也不能停歇。

一批又一批工人交替着换班,而喻帆一直在现场忙碌,协调处理随时会出现的突发状况,直到3日早8点,他才回到住所。6个小时后,他又将重返现场。这样的他,只是中国一冶建安公司的普通一员,是现场3000名工人中的平凡一员。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