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疫”战当前 这里是工程人的战场!鄂州雷山医院建设现场纪实

发布时间: 2020-02-08 15:22: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晓静 | 责任编辑: 赵娜

在鄂州,整座城市也被按下了暂停键。当大家都被要求“宅”在家里的时候,中国一冶有一群逆行者,他们赶赴鄂州,参与鄂州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医院建设,与病毒抗击竞速,用自己的方式点亮生命之光。

微信运动里多达20000步的数字,记录着他们在雷山医院建设现场的行动轨迹。在疫情凶猛的当下,他们知道:“我走的再快些、再快些,病人生还的可能性就能再大些、再高些。”

 

徐钟园:我们都是兵,扛枪冲锋的兵

和现场大多数人一样,在现场的徐钟园的嗓子哑了。“手机充电宝现在也算紧俏货了。”徐钟园说,从早到晚,电话不断,戴着口罩,讲话靠喊。

“你放心!二期区域的基础已经全部搞定,板房已经逐渐都起来了,一定可以完成!”中国一冶将雷山医院项目分为了两大建设组,徐钟园是二期工程组组长。“现在哪里还分什么干部、员工,我们都是一名党员,都是一个兵,扛枪冲锋的兵。”

中国一冶正集全集团之力,不讲条件、不计成本、只求早日完工。中国一冶湖北公司更是把参与过武汉东湖绿道、青山江滩、金桥大道建设的精英团队抽调至此。这些“鲁班奖”级项目团队,成为了目前施工现场最基础的管理单元。“没有项目经理,大家都是施工员!”徐钟园说,从一开始大家就被告知要“拿出战时精神、战时斗志、战时状态,摆正位置、下沉重心、冲在最前”。

 

时间,是所有人嘴里出现频率最高的词。“我们的敌人不光有看不见的病毒,也有紧迫的时间。”徐钟园说,很累、难眠,“一闭上眼,拖材料的重卡在我脑子里轰隆隆、没完没了地跑。”

“什么时候了!不要说什么大概、可能,精确到小时!”口罩之下,看不清徐钟园焦急的脸,眼神里有一丝紧张,更多的是坚毅。

从大年初三接到建设任务起,徐钟园就告别了家人。“孩子7岁,老婆一个人在家带,父母有时会送点菜过去,到门口,敲两下门就走。”

 

曾国兵:主动请缨 冲破重重阻碍也要到现场

曾国兵支援鄂州雷山医院建设之前,他刚刚打完一场“宏泰广场项目元月1日必须开业”的硬仗,终于得以在家休息的他在看到公司群里跳动的援建鄂州市冠状病毒肺炎医院的信息时,他拿起手机发了一条信息“鄂州需要人我可以去的,我个人和家里都没问题,公司有需要我就上,我在应城也不是蛮远”,轻描淡写的一句我个人和家里都没问题的,可作为村支书的父亲原本就奋战在抗疫一线,又怎么不了解这次疫情的凶险。担心、顾虑,但最终谁也没有阻拦这颗“红心”,出发之前,家人为他打包行囊,他为自己仅仅10个月的宝宝储备奶粉等婴儿用品。

在曾国兵嘴里并不是很远的孝感应城到鄂州其实需要4个多小时,但曾国兵在回来的路上,因为疫情封路封城,他动用身边各种人脉关系找寻可以到达现场的车辆,最终在倒了四趟车,过了十余道检查卡口之后,终于在2月2日6点前抵达现场。

第一时间到达医院建设现场后,现场的施工难度还是远远超出了曾国兵的想象中,“但既然来了,再难也要克服。”他充分发挥自己房建项目建设的优势,参与到鄂州雷山医院二期工程建设中。“每天困难都很多,但现场每天都变化特别大!”曾国兵觉得对这个工程来说、对这场疫情来说,疫情不等人,时间真的很宝贵,他希望这个工程能够早点再早点交付,能够尽早达到收治病人的要求,为疫情防治发挥作用。

 

刘洋:在现场,只要听见那一嗓子,就只带他来了

原本就奋战在鄂州樊口项目建设第一线的刘洋,当仁不让的冲在了鄂州雷山医院建设最前线,负责整个一期工程施工组织组以及土建部分施工。

起初,只是嘱咐家人做好防护的他,在通过网络看到了越来越多的医护人员及志愿者投入战斗之后,他也觉得自己要力所能及的做点什么。于是,在大年初三他从武汉赶到鄂州,冲到了作为一名工程人需要奋斗的战场。疫病防控医院建设责任重大,面对家人的担忧,他为了安抚老婆和儿子开玩笑道:“我去打败病毒拯救人类了,你们在家等我归来。”

在现场,虽然戴着安全帽和两层口罩,可在现场想要找他却并不困难,即使现场切割机与机械作业声音隆隆作响,也盖不住他那“大嗓门”,“你们跟我说你们照图施工就行,你们的图呢?”这场突袭的战役,没有任何准备,没有图纸,没有策划,甚至材料都还没有到位。“这次完全没有什么准备,很唐突,很困难。”虽然嘴上叫嚷着困难,但他又身体力行的告诉我们一冶人是如何敢打硬仗、善打硬仗的。拿着图纸在现场的他,手把手的教工人如何理顺每一道工序,卷起袖口与工人一同铺防水卷轴,不厌其烦的一遍一遍为工人讲述应该如何拼装板房。

疫情依旧凶险,战“疫”还在继续,“我们也会怕,但我们必须上,我们有信心,一定会战胜疫情的,我们终会胜利!”他们在现场用行动诠释身体力行的感召,万众一心加油干,越是艰难越向前,坚决打赢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李晓静)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