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无宾客”婚礼[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2-09 10:04:46 |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张泷揭开新娘陈晓的红盖头。(受访者供图)

新华社青岛2月8日电(记者张旭东 张力元 孙晓辉)山东省胶州市里岔镇的张泷和陈晓近日在自家院子,举办了一场只有双方父母见证的婚礼。

“现在是防控疫情的关键时期,我们决定婚礼不摆宴席、不请宾客。”从事教育工作的新郎张泷说,“婚礼只是一种形式,幸福才最重要!”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中国不少新人都推迟了婚礼。但张泷、陈晓与双方父母商量后,决定按期成婚,但谢绝宾客。

“这个好日子半年前就定好了,婚姻是一辈子的大事,我们决定日子不动,婚礼形式变一变。现在都提倡婚事简办,特殊时期我们就干脆一个客人都不请。”新郎父亲张桂法说,“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冒险。”

张泷准备出发迎娶新娘。(受访者供图)

婚礼当天上午10点08分,张泷戴着口罩开车出门迎娶新娘,五六分钟就到了住在隔壁村的新娘家。张泷将红盖头掀开时,两个人都笑了起来。“她戴着口罩,我都看不见她涂了啥颜色口红。”张泷说。

按照当地风俗,新郎吃了岳母炒的猪肉,就接新娘回家了。这场特殊的婚礼不仅没有宾客,而且是由新娘父亲兼任“司仪”。

“岳父语速特别快,拜天地、拜高堂、夫妻对拜,整个婚礼几分钟就结束了。我们准备的婚礼誓言都没来得及说。”张泷笑着说。

春节前,张泷和陈晓就忙活着订酒店、联系婚庆、选婚纱、买喜糖,总共订了50桌酒席和20辆婚车,约好了4个伴郎和4个伴娘,还有兄弟团和姐妹团。

“没想到,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他花了几百元就把我娶回家了。”新娘陈晓打趣道,“我们在回来路上,还遇到三个疫情防控检查点,量了一次体温。工作人员边量体温,边祝福我们。”

张泷和陈晓近日在自家院子,举办了一场只有双方父母见证的婚礼。(受访者供图)

胶州市里岔镇党委书记刘京明介绍,当新人在村微信群里宣布按期成婚但谢绝宾客的消息后,村民们就纷纷竖起大拇指点赞,发红包并送上祝福语。“红包金额不多,十块八块图个热闹,大家就是为老张一家这种做法点赞,并送上真诚祝福!”

为防控疫情,社会呼吁“少出门、不串门、不聚会、不扎堆”。全国各地社区和村庄大喇叭循环播放疫情防控知识;主要道路悬挂“少出门、多居家”等条幅;社区和村庄出入口设置了检查点,减少人员流动。

像张泷夫妇办“无宾客”婚礼的不是个例。山东省沂水县高桥镇坪下河村新郎张明洋,在大年初三领着新娘一路步行接到家中。没有婚车,没有婚宴,一对新人用特殊的方式完成了特殊时期下的婚礼。

在青岛市城阳区,新郎孙文龙和新娘刘苗苗同样戴着口罩、步行完成了婚礼。“本来想给新娘一个浪漫的婚礼,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一切计划。等疫情结束再好好补偿她。”孙文龙说。

山东大学哲学与社会发展学院教授王忠武表示,在全社会齐心战“疫”的非常时期,新人们举办这种婚礼值得大家点赞和祝福,真正的爱情与婚礼形式无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