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葱援武汉 河南嵩(sōng)县捐葱村支书:念错字不怕,有需要再捐

发布时间: 2020-02-10 09:21:36 | 来源: 河南日报 | 作者: 曹杰 李晓波 | 责任编辑: 赵娜


 

近日,央视新闻主持人的一个错别字,把河南嵩县这个国家贫困县送上了热搜,为此还“伤了”不少河南网友的心。两天来,捐葱村村支书朱德林也是不断接到朋友电话和微信截图调侃:老朱,嵩县这下沾你们光火啦,就是10万斤大葱白捐了……

“我知道大家都是说着玩儿呢。村民捐葱是为了支援武汉,奉献爱心,并不是为了图名。况且央视也是为了宣传咱,念错字没关系,只要葱送到了就行。”2月9日,从武汉送葱归来,仍在家自我隔离朱德林说,“如果当地需要,咱还可以再捐!”

据朱德林介绍,洛阳市嵩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几天前,闫庄镇竹园沟村,天寒地冻,300多名村民连续3天,硬是从地里拔出了10万斤大葱,并由朱德林带几个志愿者担任运输大葱的司机,紧急捐赠武汉。


300余老乡薅葱3天运输难,村支书带头当司机

嵩县闫庄镇大葱是嵩县特产,在豫西地区远近闻名。去年,闫庄镇竹园沟村种植了百余亩大葱,年前已经卖掉了一部分,剩余的部分本打算过完春节上市销售。

“临近春节时,听说武汉疫情严重,我们村群众都想为武汉做点什么,经过村三委班子研究和群众们同意,我们村决定把村里种的大葱捐给武汉。”朱德林说,由于村子处于丘陵地带,薅葱必须徒手进行。连着3天,本村和邻村的300余名党员、群众自发义务到地里薅葱。薅出来的葱重约10万斤,价值15万余元。

经多方协调联系,找到了两辆卡车,包括朱德林在内一行4人开着两辆卡车,经过10多个小时的长途跋涉,将10万斤大葱送到了武汉市蔡甸区。与当地商务局沟通对接,这批葱分配给辖区内各个社区。

这个暖心的新闻被报道后让无数网友感动,也登上了央视新闻。

但谁料,主持人在播报时,将“嵩县”读成了hāo县。一时间,该则新闻的视频截图在嵩县当地及洛阳网友的朋友圈里刷屏。有网友表示生气,纷纷帮助嵩县正名,嵩字念“sōng”,不念“hāo”;也有网友说,只要大葱送到了就好,嵩县人民大度,不计较。


村支书在家自我隔离:“念错名字没关系,爱心送到就行”

2月9日上午,记者联系到了朱德林时,他正在家里自我隔离。据他介绍,临出发时,朱德林告别家人和同事:“我不在家,村中防疫同样刻不容缓,你们多操心。”出发之前,朱德林告诉村民:“回来后,我自行隔离,半个月不往村里去……”

“毕竟咱去武汉了,得讲自觉,作为村干部,你光要求别人要居家隔离,自己做不到会行?”朱德林说,2月8日上午,他才回到家中,此前的3天,他一直在位于乡镇的宾馆进行自我隔离。回到家后,他依然不能松懈,提前与家人沟通好,自己单独居住,必须进行自我隔离,吃饭家人做好后,送到门口,他自己拿,村里家里有啥事,微信解决。

提到央视报道村里为武汉捐葱,名字被念错的事情。朱德林笑着说,虽然自己在家隔离,但这两天接到几十个电话和微信上视频截图,说主持人把嵩县念成了“hāo”县,还有朋友还开玩笑说,你们算是白忙活了,村里葱白捐了。

对此,朱德林认为,话不能这样说,咱村子捐葱是为了支援武汉,奉献爱心,并不是为了图名,央视也是为了宣传咱,念错字也没关系,只要葱送到了,能帮助当地解决一些问题,咱就没白忙活。


“只要当地有需求,我们还可以捐”

虽然朱德林现在出行受到一定限制,但对于这次的爱心捐赠和亲赴武汉送葱的经历,他表示,“经历这个事,感觉到在大事面前,我们村的人,嵩县人还是非常有爱心的,让人非常感动。”

朱德林说,起初有捐葱想法后,村民大部分支持,也有一些不支持,认为这个时候搞捐赠是强出头。遇到这种情况,朱德林一个个做工作,最终这些村民不仅同意,而且主动参与薅葱装车。在捐葱现场,一些脱贫户也参与了薅葱、捆葱、装车活动,他们表示,国家帮助我们脱了贫,现在国家有难,我们也应该贡献自己的力量。

当时运输问题难住了村民,没有车辆,很多人也不愿意去武汉。最终多方协调下,提供了两辆卡车,司机是包括他在内的4名志愿者。临出发前,乡镇卫生院为他们提供一些口罩、防护服和消毒液,往返各10个小时,加上在武汉市内进行的装卸、等待工作,整个来回路程花了近24小时。

“目前是抗击疫情的关键时期,只要武汉当地有需要,我们村还可以捐。”朱德林说。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