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庆边检站抗“疫”出新招 唱黄梅戏宣传防疫知识

发布时间: 2020-02-11 16:58:2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李景瑞 张方涛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讯 “疫情突发势严峻,防患防病记在心,不信谣言不慌乱,不走亲戚不串门。”2月7日,安庆市迎江区滨江社区传出了悦耳的黄梅戏,原来是安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李昂用唱黄梅戏的方式向群众宣传防疫知识。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作为毗邻湖北的安徽安庆地区,防疫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安庆出入境边防检查站充分发挥党建协同优势,携手安庆市人大、安庆师范大学等10余家单位,凝聚起阻击疫情的强大合力。

安庆素有“黄梅戏之乡”美称。自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以来,该边检站主动对接安庆黄梅戏剧学院,携手创作黄梅戏艺术作品《党员做先锋》、《这场阻击战我们一定赢》,将日常防疫知识融入到黄梅戏曲中,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提醒民众注意做好防疫措施。

“没想到黄梅戏还可以这么唱呢”,大湖社区防疫志愿者牛大妈说道:“听着黄梅戏工作,我感觉充满了干劲!”防疫主题黄梅歌为驻地一线防疫工作者和全体参战民警职工加油打气,增强了战胜疫情敢打必胜的坚定信心,也为防控工作增添了一抹别样的色彩。

该站与共建单位建立了信息通报、资源共享、支援协作等工作机制,共同组建了党员先锋队和青年突击队,开展了“守护家园,为爱逆行”、“在一线,战疫情”等系列活动,募捐资金采购了各类口罩13280副、医用手套3670双、医用酒精320桶、84消毒液原液2000斤,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力量。

 2月6日傍晚,该站民警张方涛收到一条来自宿松北浴乡罗汉山村朱书记的求助信息:边检站领导,北浴乡罗汉山村紧缺疫情防护物资,希望你们能够协调解决、紧急驰援。

罗汉山村是该站定点扶贫村,与湖北黄石接壤,疫情防疫工作压力大。面对这一紧急情况,该边检站一边动员党建协作单位帮助搜集防疫物资,一边令该站负责后勤保障的同志加紧联系市内各个物资采购点。2月7日11时,在收到求助信息16个小时后,该站共筹集到了1000副医用防护口罩、20箱医用酒精和500斤84消毒液,并将这些物资及时送往宿松北浴乡罗汉山村,解决了该村缺少防疫物资的燃眉之急。

“你好,请配合测量下体温。”“如非必要,请你务必宅在家里。”边检站距市疾控中心距该站仅200米远,那里收容着全市新冠肺炎确诊和疑似病例。救护车每天来回穿梭,为防止疫情在周边近距离传播,该站党员突击队在站前马路设置疫情宣传点,劝返过往路人和车辆,规劝商户暂停营业。红光村商户斯家顺关闭了商铺,并对民警竖起拇指,“你们也要保护自己!”

该站部分民警,不仅是站里的党员突击队先锋,还是该站党建协作共建的大湖居委会党员先锋队的一员。休息期间,这些突击队队员还会来到小区,主动担任疫情防护宣传员,协助居委筛查人员、购置防疫物资。

居委会王红副书记感动地说,“平时你们就冲在国门口岸疫情防控一线,休息的时候还来帮忙,咱们一定能赢!”(李景瑞,张方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