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新冠肺炎 有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中老年人居家要做好哪些个人防护

发布时间: 2020-02-12 11:04: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皮红英 | 责任编辑: 赵娜

新冠肺炎防护期间,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皮红英给予大众专业建议:

一、预防新冠肺炎,有糖尿病、高血压之类的中老年人居家要特别注意做好哪些个人防护?

患有慢性病如糖尿病、高血压、冠心病、慢阻肺等基础性疾病的中老年人抵抗力低,在个人防护方面要注意:

1.要增强防控意识,尽量减少外出,勤洗手。

2.坚持按医嘱规律服药,做好日常健康监测。

3.保持居家环境清洁:定时开窗通风,一般每天通风2次,每次30分钟左右,通风时注意保暖,避免受凉感冒。

4.保持良好的身体状况:室内活动锻炼时,注意安全。

5.注意每日体温检测,(>37.3°C时要立刻到医院发热门诊排查)。

6.保持良好的心态。

7.保持营养均衡,增强抵抗力。同时避免食物油腻、过甜、过咸,要多吃粗纤维食物和多饮水

 (参考中国老年医学学会及国家卫健委发布的有关老年人防护知识)

 

二、新冠状病毒肺炎传染性与其他传染病在传染上究竟有什么区别? 

新型冠状病毒的各项信息还处于逐渐发现和不断认识的阶段。不能仅根据目前掌握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的临床表现和流行病学数据,简单将其与SARS病毒从致死率和人际间的传播能力做比较。新型冠状病毒潜伏期具有传染性,病毒潜伏期最短有1天发病,最长的潜伏期24天。从传播途径上,通常病毒传播有以下几种传播途径:一是飞沫传播;二是接触传播;三是空气传播;而最新病例研究提示,新型冠状病毒病原体也有可能通过消化道途径传播。

 (参考协和医院发布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防护手册) 

三、家庭紫外线灯消毒、熏醋杀毒、熏艾烟等举措,对普通家庭防护病毒有帮助吗?

紫外线消毒空气效果肯定,但要满足以下条件:房间里无人员;门窗紧闭;房间物表湿式擦拭;消毒时间1小时;消毒后开窗通风。熏醋不能进行空气消毒:食醋中含有乙酸,只有过氧乙酸才能起到消毒空气作用。艾烟对空气消毒作用未有明确证据,不建议使用。

四、面对看不见的病毒,普通人要做好个人防护最重要的几件事?

勤洗手、戴口罩、少聚集

出门前后勤洗手,与人接触戴口罩,少去人群密集处和密闭不通风处,保持至少1米安全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不要揉眼睛、鼻子,不要摸口罩外层。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