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返岗复工在即  单位和个人预防新冠肺炎统共分几步?

发布时间: 2020-02-12 11:04:1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皮红英 | 责任编辑: 赵娜

全面返岗复工在即  预防新冠肺炎统共分几步?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皮红英给予大众专业建议:

 一、返程途中乘坐交通工具时,如何做好个人防护?

戴口罩,尽量避免面对面站立,和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到达目的地后洗手。最好错峰出行。

二、复工人员一旦抵达单位所在城市,单位和个人需要做什么?

根据复工人员来自的地区及单位、社区按要求做好个人防护,如登记、体温检测。个人需要戴口罩、勤洗手、少聚集。单位安排人员分类居住,保持居住环境整洁、通风,外出服装和家居服装分开放置。尽量避免集中就餐,采用分餐进食,避免人员密集。餐厅每日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

三、新冠肺炎疫情仍在持续,在上下班出行方式上有什么建议和防护措施?如必须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比如公交地铁,如何做好防护?

 上班出行方式: 疫情期间推荐步行和骑车上班,如果条件不允许,需乘坐公共交通出行的人员,建议避开人流高峰期。推荐交通方式排名:走路 > 自行车 > 自驾 > 共享汽车 > 出租车 > 非拥挤时间段公共交通 > 高峰期公共交通。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防护

戴口罩,尽量避免面对面站立,和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到达目的地后洗手。最好错峰出行。

四、上班期间,单位和个人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上班期间,单位的防护注意事项:要重视并做好工作环境特别是公共区域的消毒问题,每日须对门厅、楼道、会议室、电梯、楼梯、卫生间等公共部位进行消毒,尽量使用喷雾消毒。办公桌及公共使用办公物品表面,勤消毒擦拭。每个区域使用的保洁用具要分开,避免混用。尽量减少聚众开会,可通过线上开会。

个人办公期间防护,主要有以下几点:戴口罩,勤洗手,不要揉眼睛、鼻子,不要摸口罩外层。尽量和同事的工位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果做不到,确实需要近距离交谈,可以尽量不与人面对面说话。只要保证对方能听见你说的话就行。在办公室内可备75%酒精,常擦拭办公区物体表面,如条件允许可开窗通风。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减少乘坐电梯,坐电梯要戴口罩。在电梯里按键时,最好带手套或隔着纸巾、指套去触摸按键。去公共卫生间时,随身携带纸巾、酒精喷雾或酒精棉片,盖好马桶盖冲水,如厕前后洗手。如一定要开会,建议都戴口罩,同事间保持安全距离,并开窗通风。

(参考人民论坛网:上班后“出行、办公、居住”如何防护?;人民日报:一图看懂,出门购物全流程防护指南)

五、下周,大部分行业即将步入正轨,关于员工就餐、餐饮企业的复工,如何在做好防护的同时做好保障?

首先,食堂采购人员或供货人员须佩戴口罩和一次性橡胶手套,避免直接手触肉禽类生鲜材料,摘手套后及时洗手消毒。相关后勤、保洁等人员工作时须佩戴一次性橡胶手套,工作结束后洗手消毒。餐饮企业应做好外来人员的询问、体温检测和登记工作,发现异常情况及时报告。

员工就餐时注意:餐前洗手,采用分餐进食,不与人面对面进餐,尽量保持一定距离,建议错峰用餐。吃饭前一刻再摘口罩。餐厅每餐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操作间保持清洁干燥,严禁生食和熟食用品混用,避免肉类生食。建议营养配餐,清淡适口。食物本身经过高温烹饪,病毒很难存活,所以对于吃饭大家不必过于恐慌。

(参考人民网,人民论坛网)

六、下班回家后,与家人接触前需要注意什么?此外,平时家里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下班回家,先洗手,脱去外套,摘掉口罩后再洗手。手机和钥匙使用消毒湿巾或75%酒精擦拭。只要不接触危险人群,衣物正常换洗,鞋子可以放在门口或阳台通风处。

平时家里的防护问题,居室保持清洁,勤开窗,经常通风。家庭成员不共用毛巾,保持家居、餐具清洁,勤晒衣被。不随地吐痰,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注意营养,勤运动。主动做好个人及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另外,家庭应准备常用物资,如家庭备置体温计、一次性口罩、家庭用的消毒用品等物资。

(参考人民论坛网:上班后“出行、办公、居住”如何防护?)

七、如需要外出购物,应该如何做好防护?

外出购物不要在外停留时间过长,避免与人交谈。时刻佩戴口罩和随时保持手卫生。外出购物应减少接触公共场所的公共物品和部位;建议就近购物,外出可以携带消毒用品(比如消毒液、消毒湿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