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疫”当前,什么是责任与情怀!看看这封《与夫书》

发布时间: 2020-02-12 13:59:18 | 来源: 青岛日报 | 作者: 张艳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青岛日报/青岛观/青报网讯 疫情突发,胶州中心医院心内科医生王春良责无旁贷地第一时间冲上疫情防护前线,面对连日来冲锋陷阵、面都见不着的丈夫,他的妻子,同样在胶州中心医院质控科工作的张艳含着泪,2月7日给他写下了一封家书。

(记者 任晓萌 )

家书全文

春良:

见字如面。我是张艳。

今天是你在科里没有回家的第13天了。除了你外出进修的日子,这应该是你离开家最长的时间了吧。

年初二那天,你接到了医院防控疫情的通知,你就自己报上了名,请求上前线。医院“派兵点将”的名单上有你,然后你才告诉我。

20200212_1581471646_1078060451.jpg


其实,你不必瞒着我的,我又怎么会阻止你呢?我虽然不是医生,但怎么说我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我知道医者的责任与使命,我也懂你的理想和信念。放心,我不会给你拖后腿。我们是夫妻,也是战友。我不能和你一样上前线,你的后方,我一定守护好,只希望你保护好自己,为了我和孩子。

你常开玩笑的说孩子不亲你,你不回家也不想你。在我看来,这是孩子们的一种习惯吧。习惯了你常常吃着饭一个电话就被叫走,习惯了周末没有你的陪伴,习惯了早晨醒来不见你的身影,习惯了你的忙碌,这也许是所有“医二代”的缩影吧。你吃住在科里的这些日子,孩子们很想你,常常找爸爸。但是,你也不用牵挂,大宝放在姥姥家,二宝送回了奶奶家,被照顾的都很妥帖。

20200212_1581471638_622608502.jpg


春良,回头想想,我们结婚已经有7个年头了,虽然你我都是80后,但你的头发却过早的日渐变白,发量变少,我知道这是长期熬夜的结果,深夜的手术、日常的夜班,都有关系,可我又不知道该怎么办。只能每次看你累了一天还在书房看书到深夜的时候,给你一杯牛奶,我劝不动你,每次让你早点休息,你总说“难得有时间,最近积攒了一些问题,我再看会儿”而我又能多说什么呢?我了解你,关于医学关于病人的事,你总是很执着。

你在科里的这些天,我怕打扰你休息,不敢主动打电话给你,其实,也没有很多话要说,千言万语,都只不过“珍重”两个字罢了。

春良,你跟我说,你们在前线不累,你说你们做的这些与武汉的同仁们相比又算得了什么呢,你说我们众志成城一定可以战胜疫情。

我相信你。相信团结的力量,相信温暖的力量。

微光成炬,能穿透阴霾。

向光前行,必走出黑暗。

春良,我和孩子都等你回家,等春暖花开,等山河无恙。

张艳

2020.2.7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