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村的阻击战——新华社记者孝感直击之四

发布时间: 2020-02-12 15:37:13 | 来源: 新华社 | 作者: 伍晓阳 胡虎虎 陈罡 | 责任编辑: 赵娜

新华社孝感2月11日电(记者伍晓阳 胡虎虎 陈罡)农村是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薄弱环节。在疫情严重的湖北省孝感市,农村防疫做得怎样?面临哪些挑战?我们10日来到一个村庄实地探访: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

  ↑孝感市孝南区陡岗镇袁湖村一角。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袁湖村不大,全村1600多人,实际在村1104人。因为距离孝感市区不过几公里,人员流动性强,武汉返乡人员多,疫情防控难度不小。

来到村委会,贴着两张大红纸、写着防控网络图和联络图的展板吸引了我们注意。村支书袁少敏就着展板,向我们介绍村里的防控力量和工作机制。

  ↑村支书袁少敏就着展板向记者介绍。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他介绍,村里现有村干部3人、镇里下派干部3人、驻村防疫工作队队员3人、村医1人和村民理事会12人,还有一些村民志愿者,参与全村防疫工作。村口设立检查点,随时有3人以上值守,开展消毒测温。

“封村”,是袁湖村的自觉。1月25日,大年初一,袁湖村8个进出路口全部封闭,比孝感市、湖北省发出“封村令”提前了几天。

  ↑袁湖村的乡间道路上,少有村民出行。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摄

为减少人员流动,微信成了人们交流的重要渠道。“村和湾组一共有8个微信群,覆盖了每家每户,有7个我是群主。”袁少敏说,他每天在微信群里开展宣传、安排工作。考虑到许多村民不常看微信群、但爱刷朋友圈,他又把防疫知识、措施要求等每天发在朋友圈,尽量做到家喻户晓。

于是,他的朋友圈“防疫日记”记录了袁湖村“封村”17天以来的实况,成为一个观察湖北村庄打好防疫阻击战的窗口。

1月23日,腊月二十九,袁少敏发出第一条“防疫朋友圈”。他要求,凡是近段时间从武汉回来的亲人们,第一时间到村卫生室登记,随时检测体温。

除夕。袁湖村给全体村民免费发口罩,一人一个。全村有14户“新香”(按当地风俗,亲属到当年去世的人坟前上香)家庭,全部取消“新香”活动。他还要求:“明天大年初一,不要相互拜年,不要串门。”

1月25日,大年初一。经很多村民提议,袁湖村决定“封村”。“全部是群众自发行动和自觉参与,分片区组织封路,各管各的出口。”

  ↑袁湖村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在村口的应急通道处值守。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第二天,村干部就忙碌起来。每家每户走访登记,摸排武汉返乡人员并检测体温,开展防疫知识宣传,将偷偷进村的外来人员劝离……

第三天,袁湖村完成全面摸排,排查出武汉返乡人员39人,要求他们自觉在家隔离观察、随时抽查体温。村里基本做到“六个不”:不“新香”、不拜年、不串门、不聚餐、不办婚礼寿宴(取消7家)、不到麻将馆打牌。

“现在最危险的就是一些在孝感买房子住的人,他们在城里住着,每天白天回村里,晚上回城里,开不了小车就骑摩托车、电动车,冲卡子或者走小路。”袁少敏说,还有那么三五家人不听劝,每天进进出出。

↑袁湖村的一处卡点。为应对紧急情况,卡点处有村民值班。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1月30日,封村第六天。袁湖村开始环境消毒。

1月31日。村民情绪稳了下来。群防群控发挥了作用,“现在谁是从武汉回来的,谁家在扯皮,谁家打麻将,我一清二楚。”袁少敏说。

“封村”以后,村民采购生活必需品怎么办?这几天,村里陆续确定了煤气、蔬菜大米、生活用品、婴幼儿用品四类物资的指定供货商,由各湾组信息员统计各家各户需求,联系供货商集中采购,配送上门。

2月3日。“封村第十天。如同新车上路,通过了磨合期,运转畅快。”袁少敏写道。村民志愿者也行动起来,参与消毒、巡逻和设卡检查等活动。

  ↑袁湖村疫情防控人员在村庄巡逻。新华社记者 胡虎虎 摄

村里有个草莓园。为了打破沉闷气氛,村委会在“最美袁湖人”的群里发布草莓供货信息,让大家认购,组织采摘和送货。“看到草莓‘红红火火’,村民吃得爽口,露出久违的笑容,我也感到舒心。”袁少敏说。

2月4日,立春。袁湖村开展第二轮全面摸排,上门测温。全村测温1104人,发现一名村民发热,37.4摄氏度,嘱咐她在家隔离、每天两次测温。后来,这名村民被送到孝感东南医院,核酸检测结果未出。

2月7日,封村第十四天。“明天就是正月十五,各湾组要加紧巡逻,守好口子,打电话给住在村外的村民,不要回村。”袁少敏写道,“每天都有‘地雷’和‘炸弹’,总是让人胆战心惊。今天有一个发热的送去卫生院筛查。”

2月9日。有困难村民求助,3000多斤小白菜和红菜苔正是上市季节,疫情让蔬菜无法卖出去,马上就要烂在地里。袁少敏带人实地查看后,联系给孝感城里配送蔬菜的村里老板吴斌,他爽快答应收购这家的蔬菜。

2月10日,封村第十七天。7日送医院的村民被确诊为新冠肺炎患者。

袁少敏说,这个村民除夕那天去城里拉口罩,跟一名后被确诊的人有接触。所幸这个村民一人在家,没有密切接触人员。但经过排查,他跟村里15个人有过接触,主要是他参与村里巡逻,巡逻时队员们都戴着口罩。

袁少敏还是有些紧张。“最担心的就是这个人,还是确诊了。”他说,村里已通知跟他有过接触的人,密切监测体温,尽量不跟他人接触。

“对付病毒,最好的办法就是封住,大家一起熬过潜伏期。”他在朋友圈写道:大家要有信心,熬到安全为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