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三院赶制“黑”科技 助力防疫测温[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2-13 11:03: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正值全国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期,红外成像测温仪被广泛应用于医院、机场、轨道交通、社区等人员流量大的公共场所。一台红外成像测温仪现场测量数据是否快速精准,关键在于是否有配套的高精度面源黑体作校准技术支撑。据了解,目前市场上相关配套面源黑体十分紧缺,尤其是复产复工之际,更显匮乏。

日前,记者从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3所了解到,春节期间,该所研产首批试制的防疫用面源黑体已交付多家测温仪生产厂试用,后期有望提供大批量配套产品,满足市场需求。

作为国内黑体技术领先的优势单位,303所曾研制成功2.3m×2.3m的国际最大型红外定标黑体。1月28日大年初四,该所提前复工,争分夺秒,凭借多年的技术储备和先进经验,开展产品研产工作。紧急召开视频会议,成立“空天光学计量测试黑体研产”项目组,建立黑体工作交流群;符合复工条件的人员紧急上岗,保障前方需求。全所上下联动,以党员为骨干,火速成立“红外黑体应急生产抗疫”党员突击队,24小时轮班换岗,采取“在京员工为主,非京员工远程配合”的原则,开启防疫用黑体研产工作,从制定详细任务计划到生产高质量配套样品,仅用了10天,可谓“航天速度”。

 据了解,该所研制的人群筛查红外测温仪现场校准黑体,体积小,质量轻,可保证红外测温仪准确性,提升人群体温测量精度,保证人群筛查准确性。其底部有1/4英寸标准安装口,可安装在三脚架上,使用相当方便灵活。

 “目前我们还在全力奋战,加快产品生产进度,目标是用航天力量提升数据可靠性,提高精度和筛查准确率,让防疫工作得到质的改善,让抗疫更有保障。”该项目负责人向记者说。

(文/张怡娟 图/任海明 阮芳)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