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城名医后代施小墨推荐抗疫验方

发布时间: 2020-02-14 12:55: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日前,京城四大名医施今墨之子施小墨,通过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向国家卫健委提议,希望将父亲施今墨的宝贵验方《气管炎咳嗽痰喘丸》,应用于一线抗疫临床研究。

施小墨说:“气管炎、肺炎是西医对疾病的诊断和分类方法。中医把这两种病统称为咳喘病,因为这两种病都会出现咳、痰、喘等症状。气管炎咳嗽痰喘丸是家父施今墨‘西医辩病,中医辨证’思想的集中体现。从多年实践看,无论是气管炎、肺炎,还是普通感冒引起的咳嗽,气管炎咳嗽痰喘丸临床都有效果。”施小墨说:“疫情当前,国人当勠力同心,共克时艰。作为一名中医,作为家学传人,我不能无动于衷,应当凭自已所学,为抗击疫情做出贡献。父亲常说:‘疾病千变万化,综错复杂;人人体质不同,且有季节、气候、地理等影响,应按实际情况,施以治疗…即所谓既不泥古,又不离古,必须溶合蕴化,辨证施治’”

施小墨说:“根据中医文献记载,半个世纪前,家父施今墨就预测到:如果疫情流行,会有‘温邪上受,首先犯肺’的特点,故创制了气管炎咳嗽痰喘丸,奉献给国家!”

施今墨先生毕生致力于中医事业发展,提倡中西医结合,曾任中央国医馆副馆长,创办华北国医学院并任院长,培养了许多中医人才。新中国成立后,施今墨曾任中华医学会副会长,北京医院、协和医院等中医顾问,在国内外享有很高的声望。

施今墨医德高尚,仁心宽厚。他曾手书一帖,在诊所悬挂: “戚友们,远道来的朋友们,来看病的同志,千万请别赠我任何礼物,那怕是一小点点,都会变成变相的贪污,那就失去我牺牲时间精力为诸位看病的意义了,也就失去了大家为一人、一人为大家的意义了。常常说什么全心全意的服务便都是假话了。”

1959年10月,国庆十周年的一次中医中药展览会上,施今墨献出治疗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高血压、神经衰弱、肝硬变、肝脾肿大、气管炎等十大验方,并被国家收藏。根据上述验方炮制的中成药“高血压速降丸”、“感冒丹”、“气管炎丸”等畅销海内外,为国家换回大量外汇。

施今墨为华北国医学院学生提出的《医戒十二条》,如“贫贱人双行之泪,不让富贵人一握之金也,愿深思之”等,至今读来,不免振聋发聩之感。

施小墨是中国科协科学家精神报告团成员之一。该报告团成立邀请两弹一星功勋科学家、国家最高科技奖得主、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以及数理化天地生各学科奠基人等前辈科学家后人,每年在全国大中小学进行巡回演讲,弘扬中国科学家精神,鼓励学生牢固树立努力向学、蔚为国用,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坚定信心,2018年以来已在全国各地做了120多场报告,深受学生欢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