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介绍电信大数据分析及支撑服务疫情防控情况[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2-14 15:53: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2月14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召开媒体通气会,介绍全行业开展电信大数据分析、支撑服务疫情防控的总体情况。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关键时期,内防扩散、外防输出任务迫切。运用电信大数据分析,统计人员流动情况,对支撑服务疫情态势研判、疫情防控部署以及对流动人员的疫情监测、精准施策有重要参考意义。

我国拥有16亿手机用户,通过发挥网络大国优势,利用大数据等新技术手段,能够实时、准确、全面地为疫情防控提供强有力的决策支撑。在国务院疫情联防联控机制下,工业和信息化部与卫健委等部门建立疫情电信大数据共享联合工作机制,定时或按需向相关部门共享信息,对于分析当前疫情情况、支撑疫情态势研判和疫情防控部署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除了大数据支撑外,信息通信行业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的通信保障和信息服务。三家基础电信企业均在最短时限完成湖北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的3G/4G/5G基站建设、网络开通和扩容升级,实现千兆网络覆盖。

为确保重点医院、疾控中心等重要场所通信畅通,截至2月13日,全国通信行业累计出动应急保障人员17.5万人次、应急车辆6.8万辆次、油机3.7万台次。武汉市70家定点医院、联防联控工作机制通信畅通,湖北省及全国通信网络整体运行平稳。

另外,在疫情较严重地区开展免停机、紧急开机等便民服务,并为用户足不出户办理电信业务提供便利。部分地区主动对接卫生防疫部门,对赴武汉支援的医护人员进行话费减免。

应联防联控机制及相关部门要求,组织基础电信企业发送疫情防控公益短信近300亿条,有效支撑各地防控工作。

各互联网企业发挥各自优势,向社会和广大群众提供线上诊疗、电商平台、远程办公、在线教育等服务,助力“停工不停产、停课不停学”,为抗击疫情作出积极贡献。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会同卫健、网信、交通等多部门,加强数据信息共享,通过多渠道、多种类、多维度数据的整合,提升大数据技术支撑疫情防控的能力水平,深入开展大数据的挖掘利用,加强综合分析和预测研判,提供更多全面系统、科学精准的数据支撑和分析服务,举全行业之力,为加速决胜全国疫情防控做出应有贡献。


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长韩夏。

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副主任徐朝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