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铁电气化局:在战“疫”中砥砺使命彰显担当

发布时间: 2020-02-17 17:47:1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王健 张林强 | 责任编辑: 赵娜

生命重于泰山,疫情就是命令,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中铁电气化局第一时间贯彻落实党中央、中国中铁党委部署,落实落细疫情防控举措并投入到抗疫一线。在武汉方舱医院、临时医院建设,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以及居民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等方面有力地彰显央企担当,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战贡献力量。 

紧急驰援武汉客厅“方舱医院”建设。

西安电化公司武汉分公司员工在湖北省委党校开展电气工程改造工作。

冲锋在第一线,战斗在最前沿

防控就是责任,岗位就是战场。2月4日下午1时,中铁电气化局西安电化公司武汉分公司接到了武汉国际会展中心“方舱医院”改建任务。早已等待援建任务的西安电化公司党政主要领导高度重视,安排副总经理王元清带队,迅速调集22名员工,不讲条件、不打折扣,立即投入紧张的援建施工中。

2月4日下午2时,前序施工人员刚刚完成安装隔断,西安电化公司施工人员马上接过工作面,工作人员走照明线、安装插座,全力以赴,通宵达旦。5日凌晨,经过12个小时顺利完成12000平方米的展厅1000张床位的配电设施安装任务,为会展中心“方舱医院”快速投入使用贡献了力量。

2月6日上午8时,刚刚“白加黑”连续作战18个小时的这支“抗疫队”又接到武汉客厅“方舱医院”低压配电安装抢建任务。他们顾不上修整,立即奔赴建设一线。经过7个小时的努力,6日下午3时,顺利完成200个床位及2个护士站的低压配电任务,敷设电路管1公里、配线5公里、安装插座200套,并全部调试到最佳状态。

2月8日,这支“抗疫队”再次接到紧急任务,立即组织力量援建湖北省委党校“临时医院”。立即行动,他们与时间赛跑、同病毒抗争,经过连续13个小时的通宵奋战,顺利完成湖北省委党校“临时医院”低压配电改造施工突击任务。

“逢山开路、遇水架桥”,是中国中铁人在勾画祖国交通版图时传颂的开路先锋精神;“心无旁骛分秒必争战‘疫’情”,也是中国中铁人在大灾面前义无反顾的“铁军”担当。


韩雨晴(左一)为高速公路过往车辆司乘人员测体温。

大灾必有大爱,践行初心使命

疫情无情人有情。危难时刻,一批批“白衣战士”冲锋在前,在疫情防控的战场上谱写出大爱无疆共克时艰的赞歌。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中铁电气化局工业公司德阳制品公司青年财务干部韩雨晴在“白衣战士”妈妈的影响下成为一名疫情防控自愿者。

韩雨晴的母亲是德阳市旌阳区疾病控制中心的医护人员,母亲在疫情防控前线的辛苦,韩雨晴看在眼里疼在心上。她顿时产生了一个想法:从小在母亲身边耳濡目染,使自己掌握了一些基本的医疗常识,此时正好可以派上用场,何不报名加入德阳市疫情防控青年志愿者行列呢?下定决心以后,她立刻向母亲报告了自己的这个“小愿望”。谁家的孩子不是妈妈的心头肉?没想到妈妈却充满自豪地一口应允:有国才有家,有家才有咱,现在国家有难,岂能袖手旁观,女儿真的长大啦!

就这样,妈妈晚上执勤,在各个执勤卡点连夜值守检测过往车辆和人员,经常一上岗就是20多个小时;韩雨晴则白天在高速路收费站口,为进入德阳的所有机动车辆司乘人员测量体温,进行防护宣传、秩序维护,为德阳市疫情防控工作有序开展贡献力量。

像韩雨晴一样的志愿者还有很多。中铁电气化局在北京、保定、石家庄、宝鸡、西安、郑州、广州、上海等地区的机关驻地和家属区的员工们,积极响应地方政府的号召,主动请缨,积极投入到抗疫一线,协助社区做好疫情防控知识的宣传,做好进出人员的体温测量、记录以及出入车辆的登记和消毒工作,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得到了社区党委和广大居民群众的高度赞扬。


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党员志愿服务队开展社区疫情防控

平凡中见真情,党员就是旗帜

一个党员就是一面旗帜, 让党旗在防控疫情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中铁电气化局各级党组织纷纷开展“不忘初心担使命、防控疫情当先锋”主题活动,发起《致广大党员干部的倡议信》,主动承担起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责任,号召广大党员干部切实做到“四带头”,充分发挥广大党员疫情防控先锋模范作用。

“党员同事们无私奉献的大无畏精神,深深感动着我,也让我更加坚定了加入中国共产党……”。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员工李健,在看到党员同志冲锋在前,他再也坐不住了,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主动请缨申请加入上海维管处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投入到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中铁电气化局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组建了党员志愿服务队参与到上海市嘉定区南翔镇社区疫情防控工作中。这几天,这些党员志愿者马不停蹄的奔走于各个社区,协助社区做防疫物资配售的现场登记,维持人流量较大区域秩序等工作。在做好志愿服务的同时,这些党员带领职工群众全力以赴保证京沪、沪昆等铁路干线的供电安全,确保铁路大动脉的安全畅通。

 

公司员工坚守岗位开展护栏外线路巡视工作。

由于疫情来的突然,造成各种防疫物资非常紧缺,中铁电气化局三公司物资部部长、共产党员张金红一方面在老家照顾父亲,一方面电话办公,一方面想尽办法购买防疫物资。“都知道少出门比啥都强,但春运维管项目、国家重点工程项目都要上人,都需要防疫物资啊!”张金红十分着急。他利用朋友的关系从国外运回防护口罩800个,提前向供货商预订700斤消毒液,联系生产基地解决一次性防护口罩货源问题,为重点工程复工复产提供了物资保障。

 

三公司成立“党员突击队”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日前,中铁电气化局印发了《关于切实做好当前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进一步将疫情防控战“疫”举措落实落细,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推进正常生产经营。2月10日,中铁电气化局一些项目陆续返岗复工。在这场没有硝烟的防控疫情特殊战斗中, 沧海横流方显英雄本色,在疫情防控一线锤炼初心、激励使命。(王健 张林强)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