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交车上“硬核”防疫:人脸识别最快1秒完成温测[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2-19 09:08:36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田建川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乘客在上车时接受人脸识别测温仪进行的测温(2月18日摄)。新华社发(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新华社广州2月18日电(记者田建川)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日前在广州一些公交线路上线试运行。乘客上车时,这个不怕病毒的“监督员”可对其完成最快1秒的温度探测,有人体温异常系统会自动报警。该系统还可实时回传测温数据到防疫后台保存,可实现交通溯源跟踪。

据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介绍,随着各行各业复工复产,公交车客流量不断上升。新上线的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可实现秒级检测、自动预警,让测温防控工作更加安全、智能。

公交人脸识别测温仪安装在公交车门位置。乘客上车刷卡时,该测温仪可以自动检索乘客头像,锁定额头区域进行多点测温,并结合车门环境,屏蔽周边环境和人员的影响。

该设备可最快1秒完成扫描探测温度,并用语音向司机报送乘客健康情况。即便是人多的时候,也可以快速地完成测温,避免乘客拥挤。公交车司机无需再分身扮演测温员的角色,提高了公交营运的安全性。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公共交通处副处长陈振林介绍,该测温仪可以进行信息溯源、智能跟踪,可将不同乘客的体温数据实时回传到防疫后台保存。如有需要,还能结合公交溯源系统,查找车辆、司机和同车同行者信息。

目前,该人脸识别测温仪已经在广州公交256路、263路试运行,后续将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在公交干线线路车辆和站场进行推广。


乘客在上车时接受人脸识别测温仪进行的测温(2月18日摄)。新华社发(广州市交通运输局供图)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