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护理学会皮红英理事长提醒您 返岗复工那些必须要注意的事

发布时间: 2020-02-21 14:40:0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控等级很高,之前我们也采取了延迟复工,居家隔离14天等方式,阻断传染源,取得了阶段性的效果。接下来,人们陆陆续续开始返工了,那在返工路上我们应该如何进行防护呢?在办公场所有应该注意哪些?尤其是有哪些我们容易忽略掉的细节呢?



 中华护理学会副理事长 皮红英为您做解答:


一、上班路上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

【皮红英】疫情期间大家都熟悉防控措施戴口罩、勤洗手。我们先来看看为什么这么做,因为咳嗽尤其是喷嚏中的微生物可以飞1-3米远,可以通过空气和飞沫传播微生物,同时手上如果污染了微生物,通过接触可以到处传播,感控原则:预防飞沫和空气传播:戴口罩、保持距离,避免在密闭或空气不流通环境中。预防接触传播:不接触公共环境设施,勤洗手。

 

首选上班出行方式:

首选单独出行、绿色出行,推荐交通方式排名:走路 > 自行车 > 自驾 > 共享汽车 > 出租车 > 非拥挤时间段公共交通 > 高峰期公共交通。

 

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时的防护:

戴口罩,尽量避免面对面站立,和人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避免面对面交流,尽量少接触公共设施。到达目的地后洗手。最好错峰出行。

 

二、在办公室要做好哪些防护措施?有哪些原则是我们需要牢记的?

【皮红英】戴口罩、勤洗手、多通风、少交谈

保持工作办公室整洁,开窗通风2次/日,每次至少30分钟,自然通风最好。勤清洁擦拭办公桌及公共使用办公物品表面,在办公室内可备75%酒精,必要时消毒擦拭办公区物体表面。尽量减少会议,可通过线上开会。如必须开会,控制参会人员,做好办公室通风,保持安全距离,缩短开会时间。

 

三、个人防护主要有以下几点:

【皮红英】戴口罩;勤洗手;不要用手揉眼睛、鼻子,不要摸口罩外层;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捂住口鼻,然后将纸巾扔到垃圾桶内,如没有纸巾可用手肘挡住口鼻,减少疾病传播风险,打喷嚏或咳嗽后应及时洗手;尽量和同事的工位保持1米以上的距离,如果做不到,确实需要近距离交谈,可以尽量不与人面对面说话,只要保证对方能听见你说的话就行;传递纸质文件前后均需洗手,传阅文件时佩戴口罩;减少乘坐电梯,如需坐电梯要戴口罩。在电梯里按按键时,可使用纸巾避污触摸按键。

 

四、使用公用卫生间有哪些需要注意的?

【皮红英】随身携带纸巾或酒精棉片,盖好马桶盖冲水,如厕前后洗手。

 

五、在食堂用餐应该规避哪些风险?

 【皮红英】员工就餐时注意:餐前洗手,建议错峰用餐,采用分餐进食。可以把餐食带回办公室吃;在食堂用餐不与人面对面进餐,尽量保持一定距离。吃饭前一刻再摘口罩。提倡静默就餐或常说的闷头吃饭,即吃饭时不交流。餐厅每餐消毒1次,餐桌椅使用后进行擦拭消毒。餐具用品须高温消毒。

 

六、取个外卖,有可能感染新型肺炎吗?

【皮红英】规范防护,可能性很低。取外卖时这样做,把传染可能性降到更低

1)取快递让骑手or快递员,把东西放在指定的地点,然后你戴好口罩取货,尽量避免互相接触。拆快递:可戴一次性手套,最好在室外直接拆,纸盒就不必带回家了,当然,到家后还是要洗手并消毒拆箱用的剪刀。

2)拿外卖:戴口罩,回家后马上把餐取出,外卖袋扔掉,洗手。

 

七、如果要面对面开会,会议的频率、与会人员间隔怎么安排合适?

【皮红英】人员间隔及座位前后距离一米以上,将开会人员减到最少,全员全程佩戴口罩,会议室要保持通风状态,尽量缩短开会时间,不能在一个会议室连续开会。

 

八、单位的工位安排有什么需要调整和注意的?

【皮红英】一般工位距离都在一米以上,如果工位距离近的,可以适当调整。主要是戴口罩,少交谈,室内通风或送新风。

 

九、关于工作场所通风消毒措施有哪些建议?

【皮红英】有条件持续开窗通风或每日2次,每次至少30分钟,通风时注意保暖。如果使用中央空调的按要求尽量送新风。

 

十、密切接触不同人群的工作人员应该如何防护?比如快递小哥、出租车司机

【皮红英】戴口罩、勤洗手;避免直接接触;如快递将物品放固定位置后再拿取;出租车司机和乘客都要戴口罩,乘客接触的车门把手、座椅扶手等的勤清洁消毒,出租车可开窗通风。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