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赋能 成都天府软件园全力保障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图]

发布时间: 2020-02-21 17:09:5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自2月3日企业陆续复工以来,天府软件园入园车辆陡增,复工人数呈倍数级增长。截至目前,园区内已有超八成企业复工。作为全国知名的电子信息产业聚集地,天府软件园按照成都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和高投集团工作部署,充分利用科技赋能展开智慧防疫,全力保障园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打基础 严防严控保安全

登记、消毒、测体温、查车辆、检查企业防护物资……成都天府软件园有限公司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最紧迫、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对旗下运营管理的天府软件园、AI创新中心、天府长岛、中国-欧洲中心、中国成都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等项目迅速排查防控,以最坚决、最严格的举措,全面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切实保障园区安全环境,为园区企业提供多重防护保障。

“把工作做到前面,提早布局,是这次园区防疫工作的关键。”天府软件园相关负责人介绍道。1月23日,软件园公司组织在园区现场检查和商议防疫工作的物资准备、防控措施和应急预案等工作。1月24日(大年三十)早8时,全园区41栋办公楼和园区宿舍全面启动了防疫管制措施,开始在入口大厅设立起测温台对进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并对大厅、卫生间、电梯间等公区进行全面的消杀。

由于企业众多,企业复工涉及的情况了解和咨询工作非常繁重。2月伊始,天府软件园积极地对接各产业部门与街道办,总结常用问答,帮助企业理解透复工备案的规则、稳妥做好复工前方方面面的准备,做好政府部门与企业沟通的桥梁。2月10日第一波企业复工潮来临前,高投集团建立了天府软件园园区复工的楼宇梯级管理督导方案。对公司旗下管理的各产业园、产业园下各分区、各分区下每一栋楼宇实行复工督查的梯级管理,针对每一重点楼宇,建立督导小组,做到“楼栋分配到人,任务落实到人”。高投集团经营班子成员于复工潮首日全体到现场参与了防疫工作督查和指导工作,力保园区复工企业顺利复工。截至目前,已有超过8成软件园企业顺利复工。


高科技赋能智慧防疫


2月3日企业陆续复工以来,天府软件园重点加强了楼宇人员管理和企业复工服务工作。2月10日软件园迎来第一波复工潮,个别楼宇因复工企业员工较多,高峰期有排队现象。在成都高新区新经济发展局每日召开的科技赋能智慧防疫会议的指导下,天府软件园遭遇复工潮后,第一时间就确定了采用科技手段解决防疫工作中的高要求与企业复工高需求必须兼顾这一难题的解决办法。软件园多次讨论多种解决方案,复盘了早高峰排队,逐个推敲员工从进入园区到登记进入楼宇的各个细节,发现“堵点”其实集中在人工查验环节。一个想法闪现出来:开发一款手机应用程序,用代码替代人工来收集比对企业复工人员信息台账。从立项到制定方案、实施开发……经过通宵连夜奋战,依托软件园智慧园区平台,天府软件园快速组织开发了一款手机应用程序,实现了针对复工员工的扫码快速查验功能。同时,软件园客服人员连夜联系企业配合提交导入重点企业人员信息。

自2月11日的上班早高峰期起,在复工人员较聚集的重点楼宇入口检查点位前纷纷立起了印刷有“天府软件园企业员工复工备案情况查询系统”的二维码。“有了这个扫码快速通行小程序,让进入大门前的身份核验环节耗时从原先的‘分钟级’提升到现在的‘秒级’,还大大提升了体验,减少了交叉感染风险。”天府软件园相关负责人道出了新系统的价值所在。这款扫码快速通行小程序,后台从高新区企业复工备案申请平台中获取通过复工备案的企业名单和每家企业的员工健康台账信息,与天府软件园智慧园区平台中已有的数万名园区员工信息进行比对。之前拥有园区一卡通账号的员工,本次既不用重复注册也不用填报个人所在公司,一次扫码操作就可获得通行证。据了解,天府软件园扫码快速通行小程序上线以来,已覆盖80%企业、核验超过4万余人。同时还上线了“企业复工人员自助管理系统”,支持复工企业按照主体责任做实做强防疫工作。

在扫码快速查验的基础上,2月16日天府软件园联合成都移动率先在软件园C区8号楼和E区1号楼安装启用了“5G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目前,这两栋楼宇的公司已经大面积复工,平均每天的上班人员超过3600人,早高峰逐一进行登记和体温测量等候时间很长。而“5G热成像人体测温系统”解决了这一难题,进入测温系统覆盖范围后,不需要直接接触就可以完成体温测量,如果体温过高则自动报警,可使测温过程安全高效。


新趋势 互联网企业流行隔屏复工

作为首批国家软件产业基地之一,天府软件园聚集了大批互联网企业。由于互联网的行业特性,园区企业过去一直以隔屏会议,线上讨论,直播技术分析等方式立足成都与全球的合作伙伴进行远程协作。疫情当前,天府软件园也积极引导园区互联网企业加强对这一行业特性的有效利用。在协助企业复工的同时,鼓励互联网企业采用“员工轮值到岗+隔屏办公”的新模式,保证现阶段内防疫与生产两不误。

“这段时间我都在家写代码,其实与在公司工作差不多,甚至效率更高,因为减少了通勤时间,家中的干扰也比办公室要小,我可以较以往完成更多工作。”咕咚运动的一名程序员介绍道,这段时间为开发一个新板块,他每天在家中抱着笔记本电脑写代码。而这种工作模式也正在成为互联网企业的复工的重要形式。

“我们是互联网医院,平时很多程序员的工作常态基本就是在电脑前敲代码,我们也经常在线上谈业务,所以在家办公影响并不大。”医联总裁王仕锐说,其实在1月26日,医联就发挥互联网公司优势,集结核心员工临时远程复工,以在线直播会议的方式讨论抗疫工作,在疫情爆发的第一时间组织专家推出线上7×24小时免费问诊咨询服务。截止到2月19日23时,已经累计有3886名呼吸科、感染科医生加入到此次抗疫战役中,共帮助253619名患者。(温彩苓)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