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地铁战疫中的温暖瞬间

发布时间: 2020-03-01 11:27: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京港地铁 | 责任编辑: 郑亮

在特殊时期,

也许只是一枚口罩,一杯奶茶,一个汉堡,

一句“我和你们一起” ,

就能暖到心里。

 

舍不得戴的口罩

1月21日11:30,京港地铁4号线北京南站。正值春节前返乡高峰,车站里的乘客形色匆匆。有人拎着装满年货的行李箱,有人抱着孩子,大家都忙着回家过年。

站台上,车站督导员叶佳正在巡站,一位女乘客走上前,往叶佳手里塞了一个口罩。她说:“你们在车站值守辛苦了,你们更需要口罩,这是我的一点心意,你要保护好自己,咱们大家都平平安安的。”说完,女乘客就转身跑上车了。“防疫期间,每个人的每一个口罩都非常珍贵,我甚至没有来得及问问她的名字。”叶佳感慨道,“我记得她穿着蓝色外套,戴着眼镜,感觉很温暖,像我的妈妈一样”。

选择成为一名地铁人就意味着放弃节假日,这场疫情来临时,叶佳和同事们坚守岗位,用自己的行动守护着万千乘客的安全、顺畅出行,她也感受到了来自乘客的理解和关怀。这只珍贵的口罩,至今还保留在4号线北京南站的综控室里,没有人舍得佩戴它。

 

甜到心里的奶茶

2月15日18:28,京港地铁大兴线新宫站。当安检员正如往常一样坚守岗位时,三位“乘客”提着5个大袋子,来到了A口安检点。

“我们是奶茶店的,这是送给抗疫一线工作者的一点点心意,你们辛苦了!”

他们简单问候了几句,留下20杯奶茶便匆匆离开。而当安检员打开包装后发现,每杯奶茶上都印着“一线工作者辛苦了”,简单几个字,却包含温暖与心意。

“这是我喝过最甜的奶茶,感觉真是甜到了心里头。我们想对爱心乘客说一声谢谢,感谢大家对地铁一线员工的关心、支持和理解!”京港地铁的安检员说。

 

心意十足的汉堡

2月21日10:50,京港地铁4号线海淀黄庄站来了4名特殊的“乘客”。他们来到车站不为坐车,只为给地铁工作人员送上一份心意。

“我们是餐厅的工作人员,每天坐4号线路过海淀黄庄站时,都看到你们在坚守岗位。疫情期间,你们坚持为乘客服务,特别不容易,这30份汉堡套餐是我们的一份心意。”

这番话让车站工作人员非常感动,他们首先向餐厅的工作人员表达了感谢,也表示愿意按照商品价格购买汉堡套餐,但这些好心的乘客执意不收取任何费用。他们说,希望用热气腾腾的汉堡向坚守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道一声辛苦了,为他们加油!

吃着暖暖的汉堡,车站工作人员说,“疫情无情,但人间有爱,这汉堡里满满都是心意”。

 

1月31日12:50,大兴线新宫站,正在办公室值守的站长张朝军的手台响起,在东南站厅安检点,一名约60岁的女乘客拒绝佩戴口罩,她不理会工作人员的劝说,反而辱骂、用手杖追打工作人员,还向工作人员吐口水。张朝军马上赶到现场,安排工作人员对这位乘客进行隔离,并安排保洁人员对她喷吐的区域进行消毒处理,同时耐心地向她讲解新型冠状肺炎的严重性。正在这时,驻站民警郭警官也从西红门站赶了过来,看到如此情况,郭警官对张朝军说,“来,我和你们一起劝劝她”。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说,最终在车站工作人员与郭警官的共同努力下,这位乘客表示愿意配合佩戴口罩,在测温显示正常后由车站工作人员陪同至站台乘车离去。

张朝军表示,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平时,驻站民警和车站都是一家人,许多情况下都需要相互配合、携手应对。遇到不理解防疫工作的乘客,郭警官一句“我和你们一起”,就让我们感觉到一种相互支持的力量。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