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揭晓

发布时间: 2020-03-03 23:14:2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韩琳 | 责任编辑: 韩得尔

中国网3月3日讯(记者韩琳) 今天是第七个“世界野生动植物日”。记者今天从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悉,“2019年中国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评选结果出炉,该活动已连续开展6年。

野生动植物保护十件大事是:中国多项提案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上获通过,中方倡导全链条打非理念;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中国野外放归扬子鳄120条,为迄今最大规模;野外引种大熊猫取得新进展,圈养大熊猫种群达600只;中国基本实现10年植物保护战略目标,居全球前列;我国最大候鸟越冬栖息地鄱阳湖举办首届“国际观鸟周”;中国成立亚洲象研究中心;4.9万志愿者加入“护飞行动”为候鸟迁徙护航;大型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讲述中国植物故事;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亚洲环境执法奖”。

一、中国多项提案在《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缔约方大会上获通过,中方倡导全链条打非理念

《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8届缔约方大会我国派出了由国家林草局(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外交部、农业农村部、海关总署、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学院(国家濒科委)及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有关部门共同组成的政府代表团参会。 (濒危物种进出口管理办公室供图)

2019年8月17日至28日在瑞士日内瓦召开的《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第18届缔约方大会上,我国提出的将白冠长尾雉、镇海棘螈和高山棘螈、疣螈属、瘰螈属以及睑虎属物种列入附录II的5项提案全部顺利通过。此外,还组织召开了以“共同的责任、共同的担当:全链条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为主题的中国边会,倡导包括源头国、中转国、目的国在内的全链条打非理念。《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在控制国际贸易、保护野生动植物方面最具权威性且影响广泛。

二、多部门联合开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行动

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公安部于2019年4月4日至9月30日开展了“依法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专项行动”、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于2019年5月24日至10月31日开展了“野生动物保护专项整治行动”。两次行动在全国范围内重点对破坏濒危野生动物栖息地、非法猎杀和交易、非法运输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违法犯罪活动予以打击和整治。此次行动集中侦破了一批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大要案件,整顿了一批破坏严重、管理混乱的重点地区和场所。

三、中国野外放归扬子鳄120条,为迄今最大规模

扬子鳄是我国特有的珍稀物种、国家一级保护野生动物。经过多年努力,虽然已建立起稳定的人工繁育种群,但由于当前野生数量仅200条左右,扬子鳄仍处于极度濒危状态。2019年6月3日,在安徽扬子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郎溪县高井庙野放区举行了人工养殖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本次活动是历次扬子鳄野外放归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共放归人工繁育扬子鳄120条,其中18条安装了卫星追踪器,用于放归后开展监测研究。

四、野外引种大熊猫取得新进展,圈养大熊猫种群达600只

享受美食的大熊猫。(中国大熊猫研究中心供图)

野外引种的大熊猫“草草”“乔乔”分别于2019年8月20日和9月16日顺利产下双胞胎。至此,我国自2017年启动大熊猫野外引种项目以来,通过野外引种成功产下4胎7仔,成活6仔。野外引种实现野生种群和圈养种群血缘的交换,进一步促进圈养种群遗传多样性的提高。随着技术不断进步和繁育机构条件不断改善,我国大熊猫人工繁育种群已达600只,不仅完成了人工种群稳定和复壮,还为扩大大熊猫野外放归自然范围和区域奠定了基础。

五、中国基本实现10年植物保护战略目标,居全球前列

在《全球植物保护战略》框架下,《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10-2020)》于2008年由国家林业局联合中国科学院、国家环保总局发布,制定了中国植物保护未来10年、16个目标的实施计划。2019年,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和中国科学院组织了全国近百名植物专家对中国履行《全球植物保护战略》和实施《中国植物保护战略(2010-2020)》进展情况进行了评估。结果表明,我国在植物多样性保护方面取得了重要进展,一批重点植物得到有效保护,种群数量大幅增长,已在2020年之前完成了75%的主要战略目标。

六、我国最大候鸟越冬栖息地鄱阳湖举办首届“国际观鸟周”

亚洲最大越冬候鸟栖息地——鄱阳湖,是整个中国东部平原地区乃至整个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路线上雁鸭类、鹤类等大中型水鸟最重要的越冬地。 首届“国际观鸟周”在此举办。 (王清源 摄)

“2019鄱阳湖国际观鸟周”于2019年12月6日至10日在江西南昌、九江、上饶三地举行。活动共设置13处观鸟点,组织开展了12项观鸟活动。鄱阳湖是我国第一大淡水湖,也是全球澳大利亚-东亚-俄罗斯候鸟迁徙路线上我国最大的迁飞驿站。鄱阳湖国际观鸟周活动的举办,在对促进鄱阳湖湿地和候鸟保护、推动全球鸟类乃至生态保护工作中发挥积极作用,为世界候鸟保护和地区生态治理、促进人和自然和谐共生提供中国经验。

七、中国成立亚洲象研究中心

2019年12月19日,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云南省人民政府有关领导在昆明为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揭牌,并向普洱、西双版纳、临沧等3个州市亚洲象野外研究基地授牌。中心的建立旨在凝聚各方力量,集中研究人象冲突缓解、亚洲象种群管理等重要问题,建立亚洲象天空地一体化监测系统,为中国亚洲象保护管理决策提供技术支撑。

八、4.9万志愿者加入“护飞行动”为候鸟迁徙护航

2019年举办春季和秋季两次保护候鸟志愿者“护飞行动”,参与志愿者人数4.9万人,巡护里程39万公里。“护飞行动”在全社会掀起保护候鸟宣传热潮,促进民众积极参与野生动物保护长效机制建设,普及了爱鸟护鸟知识。

九、大型纪录片《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讲述中国植物故事

在中国,四川阿坝州巴郎山杓兰目前仅有两个分布点,且物群数量小、生长相对集中,受威胁程度高。 (董磊 摄) 

《影响世界的中国植物》是由北京世园局发起拍摄的植物类纪录片。纪录片共有《植物天堂》《茶树》《桑树》《水稻》《大豆》《本草》《竹子》《水果》《园林》《花卉》等10集,呈现了21科28种植物的生命旅程,并讲述观众身边熟悉又陌生的“中国植物”故事,受到国内外高度关注,获得多个奖项。

十、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获“亚洲环境执法奖”

2019年11月13日在泰国曼谷举行的“亚洲环境执法奖”颁奖仪式上,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与福州、厦门、南宁等3家海关缉私局获授该奖项。“亚洲环境执法奖”由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设立,旨在表彰和奖励在打击环境犯罪方面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此次授予国家林草局的这个奖项,是专为打击野生动植物跨国非法贸易而设立的国际合作团队奖,表彰国家林草局在加强部门间执法协调、推动国际合作、联合打击跨国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领域作出的突出贡献。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