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总有些事儿让人泪流满面!

发布时间: 2020-03-06 13:56:48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抗击新冠肺炎,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更是一场没有旁观者的全民行动。期间,出现了很多很多令人感动的人和事,让人不禁泪目。


“我快一个月没看到太阳了。”

“要不要看一会儿?”

武大人民医院东院,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凯护送病人做CT的途中,停了下来,让已经住院近一个月的87岁老先生欣赏了一次久违的日落。老人手指夕阳,医生驻足眺望,余晖下的身影,让人刻骨铭心。落日余晖下的两个身影,令人动容。

照片中的这名老先生罹患危重症新冠肺炎入院救治,已经“一个月没看到过太阳了”。推着转运车护送老人出病房去做CT的途中,“90后”医生刘凯停了下来,和老人一起欣赏落日余晖。照片中,一老一少都举起了右手,指向“挂”在高层住宅楼楼顶上的落日,身上也被“染”成了金黄色。


“妈妈,我想你,但是我不哭。”

作为山西省中医院首批支援医护人员赶赴湖北抗疫的王芳是家中独女,还有年迈的姥爷姥姥平时也是她跑前跑后来照顾,但疫情发生的第一时间,她报名参战,自告奋勇要去湖北一线抗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


王芳女儿王潇婉(10岁)的手绘,画的是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护目镜的妈妈,旁边几行注释让人泪目,写的是“妈妈,我不哭,妈妈,我想你,但是我不哭。大姨说你是英雄,英雄的女儿不能哭,我知道你也许在救别人的妈妈,那么我只希望,让所有的妈妈都能平安回家。”


 “赵英明,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

“赵英明,你平安回来,我包一年家务。”一句略带哭声的呐喊,这是蒋昊峻的承诺,更是他对妻子的不舍。车厢内,赵英明身着淡红装的女子戴着口罩,凝睇窗外,微微颔首。

蒋昊峻,30岁,广元人,是两家美发店的老板;妻子赵睿智是广元市第一百姓病院呼吸科护士,当天随病院11名同事赶赴武汉抗击疫情第一线。


光头女护士单霞


单霞——两个孩子的母亲、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东院区神经内科一位90后护士,为了抗击疫情避免交叉感染,也为了节约穿脱防护衣帽的时间,毅然决然地剪掉了自己留了多年的长头发。

“光头以明志”,她说,“头发没有了还可以再长,现在的首要问题是保护好自己的同时,尽力量去救更多人。”这就是她的故事,这也是我们心中最美光头护士的护士。


热干面加油!  

网友陈小桃创作的一幅漫画在网络上刷屏,许多拟人化的美食们,守候在隔离病房外,为病房里生病的热干面加油鼓劲,图片被众多网友转发,引发公众热议如潮。(1月31日 新华社)

“一方有难,八方支援”,漫画里生病的“热干面”和病房外全国各地的“美食们”,虽隔着玻璃却守望相助、心灵相守的动人画面,瞬间击中了亿万华夏儿女的心扉,让人泪湿眼眶,让全民战“役”熠熠生辉,温暖而有力量。


像“大白”一样照顾你  

在湖北省潜江市妇幼保健院,苏卉给点点采集咽拭子(2月21日摄)。

  小女孩点点2月12日出生在湖北省潜江市妇幼保健院,由于妈妈被确诊新冠肺炎,一家人全部接受隔离,点点也住进了保健院的隔离病房。来自山西省长治市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医学科的医生苏卉为了让孩子的母亲安心治疗,主动当起了“临时妈妈”。经检查,点点各项身体指标正常。在苏卉无微不至的照顾下,2月29日,点点出院与家人团聚。临别时,苏卉在写给点点的信中说道,她愿像动画片中的“大白”一样,照顾点点,希望点点健康成长。 新华社发


“图解护理需求表”  暖心

这是来自江西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的护士陈钰浠自制的“图解护理需求表”(2月24日摄)。

近日,在武汉市第五医院重症病区,来自江西省人民医院第一批援助武汉的护士陈钰浠自制了一张“图解护理需求表”,解决了重症患者不方便言语和医护人员听不懂方言的困难,方便了全队的护患沟通工作。 新华社发(江西省人民医院供图)


汶川姑娘驰援武汉的七次请战

佘沙(左)在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病区的清洁区防护操作间内协助做准备的同事(2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李贺摄

  12年前,佘沙目睹医护人员如神兵天降,疗愈汶川的伤口。12年后,她多次申请,成为武汉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

  今年24岁的佘沙是四川省第四人民医院肿瘤科护士。两次主动请战后,她于2月2日随四川第三批援助湖北医疗队来到武汉。到达武汉后,佘沙被分配在医疗队的驻点酒店负责院感与后勤工作。工作理顺后,佘沙觉得自己可以做得更多,又三次申请去医院工作。2月11日,她进入湖北省人民医院东院病区的清洁区。但佘沙还不满足,又两次申请进入污染区照顾病患。


“请问,你是陈炳吗?”

“是的,你是小奇?”

在抗战一线有这样一对医生夫妻,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带着口罩和眼罩,却一瞬间认出了彼此。

只有枕边人才会如此熟悉吧,一个短暂的拥抱和几句简单的交流后,他们又在人群中消失,各自忙工作去了。

疫情阻挡了亲人的相聚,厚重的护目镜遮挡住了彼此的容颜,但防护服挡不住依旧温暖又熟悉的拥抱和轻拍,心始终在一起。


“谢谢护士妈妈”

“谢谢护士妈妈,谢谢护士妈妈。”2月22日,一名2岁小男孩在浙江省绍兴市中心医院感染三病区出院时,与护士长曹玲玲鞠躬致谢,曹护士长随即也向小男孩鞠躬致意。这感人的一幕刚好被她的同事记录了下来。

据介绍,2月19日,刚满2周岁的小男孩因身体不适被送到绍兴市中心医院治病。受疫情影响,该医院对陪护人员进行限制。这名小男孩来到陌生的环境既紧张又害怕,曹玲玲护士长和感染三病区护士们安抚他,很快获得了小男孩的信任。经过医护团队的细心治疗,他的各项指标恢复正常,4天后顺利出院。

曹玲玲护士长送小男孩出院时,他好几次对精心照顾自己的“护士妈妈”表达感谢。在分别前,小男孩向曹玲玲鞠了一躬,曹玲玲也被小男孩的可爱和真诚感动,随即也弯下腰来,鞠躬致意。


隔着玻璃比心

雷神山医院里 他们隔着玻璃“比心”_文明动态_中国文明联盟网站之大连文明网

2月21日,一个23岁的女患者独自来到雷神山住院,被安排到感染二科三病区第四组,大连医疗队任闽敏所带的7名队员组成的护理团队。

看到女孩心情低落,看起来有点郁郁寡欢,中午吃饭时,第四组护理队员多给了女孩一个益生菌。为了鼓励女孩能够勇敢面对疾病,跟女孩年龄相仿的任闽敏和赫佳就抽空跟女孩互动了一下,隔着玻璃“比心”,女孩特别开心。


雨衣妹妹:疫情不走,我不走!  

刘女士在她的车里(2月26日摄)。 新华社记者 程敏 摄

  不愿意公开名字的“川妹子”刘女士今年24岁,是一名餐饮从业者。今年2月初,她了解到,武汉许多医护人员吃不上热饭,便决定带队赶去武汉为医护人员做饭。经过与当地相关部门沟通后,她作为志愿者获准进入武汉。

  2月3日,她带着厨师和食材,“逆行”十几个小时,驾车从成都赶到武汉,第二天就开工做饭,并免费为医护人员送餐,每天要为医院送去400至600份盒饭。 刚开始,由于没有防护服,她穿着雨衣,开着自己的车,奔走在各家医院,被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雨衣妹妹”。 如今,“雨衣妹妹”除了免费为各家有需求的医院送餐外,还为医院筹措、代送一些民间捐来的物资。她说自己是一名党员,要尽可能为医护人员服务,直到疫情结束为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