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早春农事忙 一片春意在田间

发布时间: 2020-03-06 16:25:56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惊蛰过后,农民忙碌农事劳动,一片春意最浓在田间。当前,全国春耕备耕进入关键时节,疫情影响下,各地在疫情防控基础上稳住农业,保障居民“菜篮子”“米袋子”供应充足。防疫春耕两手抓、两促进,各方齐发力,多措并举共同战“疫”。

在四川宜宾叙州区柳嘉镇人和村旺牧猪场,工作人员为小猪挂耳牌。张登雄 摄

 

四川宜宾:生猪养殖严防“双疫”稳生产

前有非洲猪瘟,后有新冠肺炎疫情,这对生猪养殖业来讲可谓“双疫”夹击。饲料行业延迟开工、物流停运及员工无法及时到岗等问题如何解决?

从目前情况看,针对非洲猪瘟的防控工作没有丝毫放松,新冠肺炎疫情则进一步提升了大家的警觉性。针对前期多地封村、封路对猪仔、饲料运输造成的影响,交通、畜牧等部门出台了专门措施保障通行。在延长隔离时间、确保消毒到位的情况下,绝大部分养殖场员工已返岗到位。

春节假期过后,不少猪场进入引种投产关键时期。2月20日,宜宾市叙州区柳嘉镇人和村旺牧猪场调运的首批550余头猪仔经过严格消毒和检疫后,被装上了转运车送往观音镇的猪场育肥。疫情当前,每头小猪的耳朵上都挂上了耳牌,畜牧站工作人员不仅对它们逐头进行检疫,还由专人负责全程护送它们。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多地设立了防控卡点,限制人员、车辆进出。但不少养殖场反映,影响不是特别大。受非洲猪瘟疫情和春节影响,大家都会囤料,一些原本打算回家过春节的员工也纷纷延迟休假,对返岗员工,各养殖场加强了防控隔离措施。

一名工人在福鼎市管阳镇西昆村的一家作坊加工白茶。新华社记者 林善传 摄


福建茶叶主产区:春茶战“疫”正当时

“千金不如早春茶,春茶一克值千金”。眼下正是春茶生产关键时期,但新冠肺炎疫情给春茶生产带来诸多不利影响。作为全国惟一茶产值过千亿元的省份,福建各茶叶主产区积极行动,出台措施保障田间管理和茶企复工复产。

在福鼎市,茶业局要求各茶企提前制定复工复产方案,明确复工人员身份、籍贯、数量及复工复产时间等,做好备案;还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员工上岗要测试体温、佩戴口罩;茶企要建立隔离观察室、做好内部区域消毒,并指定防控监督人员。截至2月20日,福鼎市省级以上茶业龙头企业已复工17家,复工率100%。

疫情也为部分茶农转型升级提供了契机。茶农谢德清说:“今年无法外出打工,趁着春耕时节将自家2亩老茶园全部改造,种植福鼎大毫茶优质品种,能增加不少收入。”

福建省种植业技术推广总站高级农艺师苏峰认为,当前要重点抓好收购加工,推动茶叶龙头企业发挥社会责任,主动担当起稳定器作用,通过签订订单延时付款等形式,加强收购加工,充分挖掘中小茶企、专业合作社等茶鲜叶收购加工潜力,多途径解决茶农鲜叶出路问题。同时要扩大宣传销售,充分运用新媒体发布茶产品信息,多渠道多形式宣传,引导茶叶消费,支持企业通过电商等形式,加大线上销售力度。

河北饶阳:“京南菜园”解“两难”

2月21日下午,河北饶阳县大尹村镇北流满村菜农郝宇走进日光温室,发现自己种的茄子叶片长有灰霉,他赶忙拨通了农技专家赵春年的微信视频电话。通过视频,赵春年为郝宇提出了专业建议。

疫情当前,为及时解决农民和技术专家不能面对面交流的蔬菜生产难题,饶阳县建立了多个微信群,6名技术专家和9名特聘技术员在线提供包括种植新技术、品种选育、施肥、病虫害防治等方面的指导。截至目前,饶阳县已开通20多个微信群,在群人数达到3000多人,指导种植户解决技术难题达到15000多个。

位于华北平原的河北省饶阳县有“京南菜园”之称,年产各类蔬菜230万吨,产值21亿元,在京津市场占有率达到了10%,是“全国无公害蔬菜生产示范基地县”。饶阳县针对疫情期间设施蔬菜生产面临的技术服务和物流运输两个难题,多措并举引导农户和农企战“疫”。

在物流运输方面,饶阳县通过“绿色通行证”,给蔬菜运输户和企业吃了“定心丸”。饶阳县和谐果蔬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张健康说,最近,他每天开着满载蔬菜的大货车往衡水市区各大超市送货,有了通行证以后再也没有被阻拦。


2月25日,桐乡市大麻镇永丰村龙图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小麦地里进行田间作业。新华社记者 徐昱 摄


农业生产托管助力春耕 土地交给“田保姆”


在浙江省桐乡市,眼下正值春耕备耕关键时节,目前共有100多户种粮大户未返回桐乡,涉及种植作物2.43万亩。桐乡市农业农村局等相关部门积极推广“代管家”“田保姆”等服务模式,全面做好春耕备耕各项工作,做到疫情防控与农业生产两不误。

因疫情影响无法及时开展,春季粮油生产的农业主体可对接当地粮食专业合作社、合作联社、家庭农场、种粮大户等农业生产经营主体,广泛开展菜单式托管、全程托管、植保作业等社会化服务,抓好开沟、排水、施肥等田间生产管理,保障春季农业生产。

2月25日,桐乡市大麻镇永丰村龙图粮油农机专业合作社的农民正在小麦地里进行田间作业。这片80亩的小麦地是种粮大户丁晓宏承包的,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丁晓宏还在安徽老家,因此将80亩小麦地交给永丰村的农业合作社代管,进行开沟排水、施肥等基础性服务,不误春季农时。

3月4日,胶州市洋河镇曲家芦村革田草莓采摘园,农民在大棚里采摘草莓。


胶州洋河:防疫春耕两手抓 生态农业助力精准脱贫


随着天气变暖,胶州市洋河镇在抓好防疫工作的同时,抢抓农时,引导农民开展田间农业生产管理,为确保今年农业丰产丰收做准备,田间地头一片忙碌景象。

近年来,胶州市洋河镇着力打造“山水洋河、四季有约”旅游品牌,大力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坚持“生态农业+精准扶贫+乡村旅游”,通过温棚、露地、分季节、分批次上市,形成“月月有风景,季季有果实” 的良好局面,保证市场供应,实现精准脱贫、农业惠民、旅游富民的目标,助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

田地里,毛永兴正操控着旋耕机一圈一圈翻耕秧田。图片来源:浦江发布


浙江金华:现代农机成“主力军”显身手


疫情要防控,春耕时令不等人。近日,在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檀溪镇毛店村,村民毛永兴开始了新一年的春耕备耕。田地里,毛永兴正操控着旋耕机一圈一圈翻耕秧田,旋耕机所到之处,田里的泥土翻了个。当前正是春耕大好时机,现代农机也成为春耕备耕的“主力军”。农机的广泛使用,大大提高了备耕效率,降低了人员密集的传疫风险。

今年54岁的毛永兴是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檀溪镇的种粮大户,现在,毛永兴已经逐渐走上现代农业发展道路,他也从一名普通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如何摆脱繁重的农活、如何提高水稻种植管理水平、节约单位土地投入成本、如何提高土地利用率等等,都是他不断探索的问题。随着机械化程度越来越高,毛永兴也尝到了农业机械化带来的便捷。他承包的农田越来越多,但人工却丝毫没有增加。

毛永兴告诉记者,这些年,他最大的投入就是购买各种农机,插秧机、播种机、烘干机、碾米机……一样都不能少。因为早早走起了机械化道路,他的粮食合作社机械化程度基本达到了80%,需要的人工非常少,减少了在企业受疫情影响带来的招工压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