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天使”拿起画笔 护患沟通不再困难[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3-11 08:40: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当“天使”拿起画笔,护患沟通不再困难,病区的肃穆被温情取代,小朋友脸上露出笑容,身边的战友“背”感温暖……在战“疫”一线,一幅幅生动的画作,承载着仁心仁术,描绘着爱和希望。

护患沟通不再困难

“您有什么需求,指一下上面的图标告诉我就好!”

  这是来自江西省人民医院的护士陈钰浠制作的“图解护理需求表”。

在武汉市第五医院重症病区,医护人员每天面对的都是重症病人,他们普遍病情严重,要靠气管插管维持,几乎不能说话。偶尔有能说话的病人,方言又重。

  陈钰浠给患者看“图解护理需求表”,以了解患者需求。

来自江西省人民医院的护士陈钰浠就地取材,利用废纸板和小卡片制作“图解护理需求表”,把患者最常用的十几个需求变成图标,解决了重症患者不方便言语和医护人员听不懂方言的困难。

病区的肃穆被温情取代

雷神山医院建成后,各地医疗队进驻这里,全力以赴救治患者。雷神山医院走道间的墙,逐渐成为医护人员和工作人员表达内心感受的窗口。

  这是雷神山医院墙面上的手绘作品。

来自大连的白衣天使们在病区冰冷的白墙上手绘了一幅幅“壁画”,用海蛎子鼓励热干面、大白战病毒等暖心的卡通形象温暖着患者和战友。

大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雷神山医疗队护士刘玉说,现在参与手绘的人越来越多,从一条走廊发展到了多个病区。在污染区的走廊上,他们还和病人一起创作了手绘心愿墙,其中最让她感动的是一句“武汉大连一家亲”。

  患者在手绘心愿墙上画海鸥写心愿。

小朋友脸上露出笑容

儿童患者是一个比较特殊的群体,没有家长陪伴,当他们看到身穿防护服、戴着护目镜的医生时会感到害怕。

  一名小朋友在医护人员的防护服上涂色。

在武汉儿童医院新冠肺炎患儿隔离病房里,平时喜欢画画的护士王佳想到一个妙招——在防护服上画卡通画,再让小朋友涂色,帮助他们减轻恐惧。

在王佳带动下,医务人员的防护服成了画布,一幅幅充满爱心和想象力的画,犹如一缕清风,冲淡了疫情给孩子们造成的心理压力。

南京市儿童医院护士马良超和黄石市妇幼保健院护士张群合影,卡通画的作者是黄石市妇幼保健院病区护士长苏美玲。

不谋而合,奋战在黄石的医护人员从网上找素材,在防护服上画漫画。当她们穿着画着卡通图案的防护服走进病房时,孩子们没有哭,而是睁大眼睛看着,眼神里满是欣喜,脸上露出了笑容。

身边的战友“背”感温暖

“虽然隔离衣挡住了大家的容颜,但是我希望让队友们转过身来可以‘背’感温暖。”在武汉协和医院湘雅病房里有位“抗疫漫画师”,她是中南大学湘雅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吴思容。

  队友们展示防护服上吴思容的画作,摆出胜利的手势。

在酒店轮休的时候,吴思容根据大家的性格,在队友们的隔离防护服背后画上漫画,给大家加油鼓劲,也让隔离衣提升辨识度。这组图片在网络迅速被热捧,网友说:“那批喜欢画校服的学生长大了!”

  防护服上吴思容的画作。

对,手握画笔的“天使”们长大了,她们正在负重前行,用生命守护着生命。(编辑整理:焦鹏 素材来源:新华社、人民日报微博、央视新闻、潇湘晨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