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日子”从何而来——探寻企业“复苏”密码[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3-11 08:40: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周科 | 责任编辑: 杨楠

新华社深圳3月10日电 题:“好日子”从何而来——探寻企业“复苏”密码

新华社记者周科

10日,记者在有着200多万家企业的全国经济中心城市深圳采访发现,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当一些企业暂时无法避免用工短缺、产业链受损等不利因素时,也有一些企业凭着“独门绝技”走上“复苏”之路。

制“米”下锅

走进深圳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记者看到了火热的忙碌景象,工人们身着制服、戴着口罩全力以赴加快生产进度。“几天前,公司可不是这番模样,眼巴巴看着员工返岗却无‘米’下锅。”公司副总经理方文汉说。

作为国内领先的精密电子零组件企业,长盈精密公司有10余家上游企业。受疫情影响,多家企业因缺工迟迟“开不了门”。

工人在深圳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电子产品生产线上作业(3月2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比如提供预喷涂材料的金膜科技有限公司,我们直接派送了10几名员工和2000多个口罩过去,重启了它的生产线。”方文汉说,有的上游企业规模看似不大,却是公司重要的原料供应商。

长盈精密公司2月11日就已复工,因陆续前往广西、河南等劳务大省包车接工,公司员工从当天的600人增加到现在的3200人。目前,这家公司已派送100多名员工,帮助多家上游企业实现复产。

“特殊时期,公司还把每周一次的调度会调整为每天一次,确保订单生产不断。”方文汉说,公司每月有8亿元订单,计划3月可实现满产。

经济社会是一个有机系统,产业链环环相扣,一个环节阻滞,上下游企业都无法运转。记者采访发现,同长盈精密一样,以大型龙头企业复工推动中小微企业协同复产的制“米”下锅办法,在深圳推广开来。

工人在深圳长盈精密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口罩生产线上作业(3月2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换“路”超车

就在许多企业为复工复产受阻而烦恼时,聚焦电风扇产品的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又接到了日本、欧洲等国家和地区追加的200万台海外订单。

艾美特何以保证市场稳定供应?换“路”超车便是答案。

“公司此前是按订单量来生产,疫情发生后及时调整生产计划,转向按库存物料开展生产。”公司总务部经理郑世兴说,订单生产是按客户需求排序,库存物料生产是以供应商的开工、物料供应情况来组织生产,虽然产能受到一些影响,但是以腾挪时间换取了发展空间。

工人在艾美特电器(深圳)有限公司的电风扇生产线上忙碌(3月2日手机拍摄)。 新华社记者 周科 摄

比如,以前为了满足客户的订单需求,生产1000台电风扇就要更换生产线,现在按照物料供应生产3000台至5000台才换,节省了不少成本和时间。记者看到,11条半自动生产线两旁,工人们从零部件生产到整机包装有条不紊。

郑世兴说,公司在去年12月签了300万台海外订单,受复工推迟影响,公司与客户达成协议,把3月至5月的交货时间延迟到5月至6月,“卸下包袱才能轻松上阵,公司已于2月底恢复正常产能,日产电风扇2万台。”

非常时期往往是求变创新的时机。在深圳,许多企业从“平时”面向客户的研发设计与生产转向“战时”以企业自身实际情况来生产以保证市场供应,这也是艾美特稳住供应链和市场的关键。

触“电”拓市

春节后,位于龙华区的深圳市服装公共服务平台国际秀场,因疫情一度安静下来。以往,这里平均每3天就有一场订货会,全球客商云集于此,喧闹无比。

“传统产业受疫情影响严重,我们的线上订货会正在紧锣密鼓开展。”龙华区大浪时尚小镇建设管理中心主任曹宇昕说,散落于国际秀场周边的553家服装及配套企业,在触“电”拓市中谋求出路。

作为一家拥有6个品牌、年产值60亿元的大型服装企业,深圳影儿时尚集团在全国的1500家直营门店歇业。“为此,我们在电商平台销售的基础上,开发微商新零售,这部分销售额占比已达两成。”集团副总裁宋广军说。

他们的生产车间,缝纫机又响起了熟悉的“哒哒”声,数百名员工正埋头加紧生产女装。

与影儿一样,深圳赢家时尚集团千余家门店歇业后,在线开通了由设计师、搭配师、销售员组成的销售直播间。“2月24日以来,我们连续举办了10场直播,最高时有1.6万网民参与互动。”集团副总裁袁琼说,随着各大商场逐步恢复营业,集团员工已全部返岗。

传统产业触“电”拓展新的消费市场是大势所趋。疫情期间,深圳不少企业积极布局线上新零售,通过视频直播、小程序电商、社群营销等方式推进网络营销,真正形成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不断提升企业和品牌的运营能力。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