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态环境部:今年各地级市要建成规范的医疗垃圾处置场[图]

发布时间: 2020-03-11 18:48: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佳

 

    3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中国网讯 3月1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加强医疗废物综合治理保护生态环境情况。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等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了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


    赵群英介绍了关于医疗废物和医疗废水的处理问题。他表示,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生态环境部紧紧围绕两个百分之百,一个是全国所有的医疗机构及设施环境监管与服务百分之百全覆盖;二是医疗废水、医疗废物及时有效收集、转运、处置百分之百全落实,抓紧抓实抓细疫情防控相关的环保工作。

    首先,医疗废物做到应收尽收,及时处置。全国医疗废物在疫情前总的能力是4902.8吨/天,目前能力提高到6022吨/天,提高了23%,这样减少了处置医疗废物的压力。到3月9日,全国共收集医疗废物3006吨,其中涉疫情医疗废物468.9吨,当天全国集中处置医疗废物3001.9吨,4.1吨计入次日,平均负荷是达到49.8%,涉疫医疗废物都是当天全部收集转运当天处置。从1月20日以来,全国累计处理医疗废物14.2万吨。

    医疗污水方面总体运行平稳,截至到3月9日我们动态管理的定点医院2704座,集中隔离场所6098个,接收医疗污水的城镇污水处理厂2108个,全国生态环保系统累计出动32.8万人次,检查17.3万家次,频率非常高。累计发现没有污水处理设施的、未正常运行处理设施、末端消毒不到位的这三类共346个问题,已经全部立即整改。总体上定点医院和集中隔离点污水经过消杀后进入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这些污水处理厂也是稳定运行。


生态环境部应急办主任赵群英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武汉最高峰医疗废弃物量增五倍 四种办法破解难题


    发布会中,赵群英在回答记者提问中还介绍了湖北武汉地区医疗废物处置情况。他介绍说,疫情发生以后,湖北和武汉随着病例的大量增加,医疗废物也是快速的增加。在疫情前,医疗废物的产生量武汉市是40多吨。随着病例的逐渐增加,最高峰医疗废物的产生量达到240多吨,在这期间最重要的就是要把武汉医疗废物的处置能力快速提升。湖北还有周围几个市也有类似的问题,但是最重点的是武汉的问题。

    为了解决武汉的问题,生态环境部先后15次,和湖北省里、市里一起视频研究如何快速提升能力。同时我们也动员各方力量,从设备上支持武汉。组织46台移动设备送到武汉。这是一个方面。还有,我们把原来处理危险废物的,通过适当的工艺改造来处理医疗废物,这又增加了一块。第三个是垃圾焚烧厂,利用它协同处置隔离点等按照医疗垃圾来管理的生活垃圾。再一个是新建30吨的千子山医疗垃圾处置中心,这是国企中节能环保集团半个月时间完成的建设。通过这几个方面,武汉的处置能力从最初的50吨,增加到目前的263.8吨/天。

    我再通报一个数据,3月9日,武汉263.8吨的处理能力,负荷率93.2%,实际是一个“紧平衡”状态,每天产生的医疗废物每天就能得到处理。这是医疗废物的处理能力。再就是医疗污水的处理,在定点医院、方舱医院产生的医疗废水,首先要进行消毒。方舱医院在建设过程中配套了污水处理装置,定点医院都有固有的治污设施。对隔离点的化粪池也进行消毒。这些废水消毒之后,进入到武汉市27个城市污水处理厂进一步处理。这些污水处理厂,从在线监控看都是运行正常的。

    随着疫情的发展,医疗废水的量比原来多了,医疗废物快速增长,但通过及时增加处置能力,目前医疗废物、医疗废水的处置平稳,没有对环境产生不利影响。

    中国网记者提问。 中国网 郑亮 摄影


    今年年底各地级市都要建成一个规范的处理医疗垃圾的处置场


    发布会上,赵群英回答了中国网记者关于下一步如何应对全国医疗废物处理处置能力水平不足的问题。

    赵群英表示,刚才我介绍了疫情发生后我们所面临的湖北武汉医疗废物处置能力差距比较大的情况。实际上,从全国也出现22个市医疗废物处理是超负荷运行,还有28个市是满负荷和接近满负荷运行。所以在医疗废物处置方面,我们看到了能力上的差距。

    他介绍说,2月21日,中央政治局会议上总书记提出,要补齐医疗废物和危险废物处理的短板。按照这一要求,卫生健康委联合生态环境部以及相关共十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医疗废弃物综合治理工作方案》。按照这个《工作方案》的要求,到今年年底每个地级市都要建成一个规范的处理医疗垃圾的处置场。到2022年6月,在全国所有的县区都要形成医疗垃圾从收集到转运、到处置的科学体系,从而达到所有的医疗废物的科学、有效、安全的收集、转运和处置。这些落实好也就保证了环境的安全。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