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逆行者”背后一家三口的“三地”生活

发布时间: 2020-03-12 14:17: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韩天恒一家三口合影

中国网讯  2020年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彻底打乱,全国空巷,亿万国人静候家中,心中都闪现着同一个名字“武汉”。危难时刻,有这么一群人,她们脱下长裙,剪去长发,穿起“白衣”,奔赴“抗疫”最前线,她们就是当代“最美的逆行者”。而在这“逆行者”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家庭和亲人呢?

短暂的相聚

韩天恒,中铁电化运管公司上海维管处合肥维管段的一名副工长,几年没回家过年的他带了老婆孩子在除夕当天赶回了河北老家,终于能陪老人好好过个团圆年了。 

“村里大喇叭吆喝了,不让拜年了,全部呆在家里别出门!”父亲听到后向全家人宣布。“不让出门,呆在家里,武汉,疫情,非冠状病毒……”作为医生的妻子王敬开始坐立不安地叨念着。

大年初一,没有去拜年,也没有人来家里拜年,吃过团圆饭,妻子翻看着手机。

“要不咱们回去吧,听说医院要派人到武汉抗'疫',我想去。”妻子突然冒出一句。

“抗'疫'?武汉?现在?”听到妻子援鄂的想法,韩天恒愣住了。

“回去吧,你知道我急脾气,一天也等不了了,医院那边说的很急。”妻子坚定地说。

看到妻子一脸认真的样子,韩天恒犹豫地去找父母和爷爷,吞吞吞吐吐地说了妻子的想法。令他没想到的是没等父母说话,爷爷竟然先答应了:“既然医院需要,那你们就回去吧,不用担心我们,过年的东西全着呢,你们也带着点,这大过年的,路上肯定没卖的。不过宁宁可得给我们留下,过年有个小家伙热闹。”

听着听着,韩天恒心里突然难受了,说不出话,只顾点点头。


一家三口,三地

在安顿好6岁的女儿后,第二天,也就是大年初二一大早,韩天恒和妻子就开车返回了安徽省全椒县。妻子去了县医院,韩天恒返回了合肥维管段,从此一家三口过上了“三地”生活。

天恒妻子到达方舱医院

疫情越来越严重,全国上下开始封城、封村,而妻子却身在最危险的武汉,与那些确诊病人正面接触……一想到此处,韩天恒的心就揪在了一起。工作之余,翻看手机、查看确诊人数、关注武汉天气、查询和学习防疫知识,成了他每天都要做的事情。等到晚上妻子忙完了,他才会将这一切一股脑地讲给她听:“工作辛苦,多吃点饭;不能多喝水,你就多吃水果。千万注意防护,不要碰破皮肤……”。

天恒妻子的“理想发型”

“你怎么这么像我妈?不过,你知道的还真不少,比我这医生都要多!”。妻子的话一出,韩天恒笑了。

医护人员为病人加油鼓劲

“唉,对了傻瓜,还有一个好消息告诉你——我入党了!火线入党!”

天恒妻子身穿隔离服宣读入党誓词

翻看妻子发过来的照片:她很忙碌、也很充实,看着妻子满脸的压痕、和疲惫的神态,听着她时而忧伤、时而激动的声音;再看看那些患者眼中流露的生的渴望和生命相托的信任,还有那些患者家属那望眼欲穿的期盼,韩天恒心里五味杂陈。

天恒妻子满脸压痕

当然,两个人共同牵挂的还是六岁的乖女儿——宁宁。“妈妈,我看电视上叔叔阿姨都穿白色衣服,你也穿吗?难受吗?”“妈妈,我现在吃多多的饭,奶奶说我生病了妈妈会担心,我不想妈妈担心。”“妈妈,你在武汉能吃到肉吗?我中午只吃了一块,留着让奶奶送给你。”“妈妈,我想你了,你什么时候能来接我回家啊?”“妈妈你要早点回来啊?我想你抱抱我”。视频里的女儿喃喃地说着,说得夫妻俩开心地笑了,可笑着笑着又哭了。


永远的遗憾

正月十四,老家传来噩耗,距离88岁生日只有十几天的爷爷突然病逝了。作为爷爷最疼爱的小孙子,因为疫情,韩天恒没有回家。一边是武汉战“疫”的妻子,一边是逝去的爷爷,好好的春节,却过得如此沉重而悲伤。

记忆中,爷爷是最明事理的人。当初选择就业时,父母就不太同意他出省工作,是爷爷的一番话,才有这韩天恒的这份铁路工作。疫情之下,老人安安静静地离去,一定会理解孩儿,关键时刻决不能给国家添乱。



天恒盘点工具材料

铁路工作——儿时的梦想

自2008年参加工作,韩天恒已经在运管公司工作了12年,12年里他从一个毛头小伙成为丈夫和父亲,从一名接触网工,慢慢成长为工区副工长,凭借不骄不躁、踏实认真、埋头钻研的劲头,慢慢成长为工区技术骨干,多次荣获技术荣誉。全椒工区管段内的所有设备,韩天恒心中都有一本明细账,对于设备运行情况一清二楚。对于工区新员工来说,他是热心助人的老大哥,带着他们更好融入工区生活。对于工区老员工来说,他是一个对技术标准特别“较真”的人,必须严格按照标准要求执行,凡是他经手的设备全部都是免检设备,保证全部高质量完成。近期,对于防疫工作更是“较真”,他严格按照标准开展复工人员的隔离,一人一间隔离室,监督测温、消毒、废弃口罩管理等工作,以最高标准做好工区的防疫工作。因为他知道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我们每个人都义不容辞地成为战士。广大医务工作者在前线奋战,守护着我们的生命线,在疫情工作他们能做得就是最大限度降低感染风险。


天恒做日常防护工作

冬去春来疫情除

3月10日下午,武汉市最后一家方舱医院武昌方舱49名患者全部出舱,武汉市全部方舱医院正式休舱。

这也许是这个春节以来韩天恒听到的最好的消息,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下了,而脚下的路却更加坚定了!

(马志永、宋婷)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