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健康好乡村”携手百个贫困村冲刺脱贫攻坚决胜年[图]

发布时间: 2020-03-13 09:19:2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董宁

 

    在第42个“全国植树节”来临之际,“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携手云南、甘肃、江西、广西、山西、吉林等省市自治区的100个贫困村,于近日联合发起“百人百村百林”暨“大国良医-全国药用林地栽种培育计划”(以下简称“培育计划”),旨在通过大面积栽种木本中药树种,在绿化同时实现可观经济收入,为当地以“大健康产业”为发力点的精准扶贫和乡村振兴提供更多发展选项。

    据了解,为积极推进中央提出有关“健康中国”、“乡村振兴”、“两山理论”等政策号召落地,“中国健康好乡村”项目组委会(以下简称“组委会”)在征求中医药领域院士、学者和知名专家意见后发出社会倡议,号召热爱和保护中医药发展的有志之士,以力所能及的方式栽种药用树种,让更多民众能近距离接触并了解传统中医药文化。

    为此,组委会发起以“青山绿水中医花,栽种健康佑中华”为主题的培育计划,并利用多年资源整合优势,针对国内连片贫困地区首选100个乡村,通过全国多地联动协作,产业互补,以新认知、新经验、新收获来迎接脱贫攻坚决胜年。培育计划由中共中央统战部指导,健康报社、“大国良医”组委会、“同心·共铸中国心”组委会共同参与,“中国健康好乡村”组委会执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院长、中国中医研究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黄璐琦担任主席。

    同时,为更好地通过培育计划向全社会积极宣传中医药文化魅力,组委会还计划从国内中医药学界拥有丰厚建树和多年临床经验的中医专家中间,邀请了百位代表与各地联动,在林地代言、绿化先行、产业兴村的同时,通过多种手段及媒介,发掘传统中医药文化软实力,将文化健康科普融入当地百姓日常生活,打造文化自信,让更多国人和热爱中国传统文化的西方友人更加清晰了解中草药的实效作用,以正视听,共同为捍卫和传承祖先留下的文化瑰宝进献一份力量。本次,参与联动的地区有:湖南省张家界市武陵源区中湖乡檀木岗村、山西省运城市夏县泗交镇西沟村李峪、江西省上饶市婺源县溪头乡桐木汰村龙池汰村、湖南省怀化市新晃侗族自治县晃州镇向家地村、云南省迪庆州维西傈僳族自治县塔城镇戈登村、贵州省黔南州罗甸县沫阳镇麻怀村、山西省晋城市陵川县潞城镇圪塔村、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喀尔钦镇革古村、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兴安县华江瑶族乡同仁村委桐子坪村、云南省曲靖市会泽县娜姑镇小田坝村。

今年由于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地植树节活动或受到不同程度影响,而在中国百姓的传统观念中,栽种树木不仅是制造生态绿色,造福子孙后代,植树同样亦预示播种希望,特别是结合当前疫情尚未得到根本抑制的背景下,栽种药本树木,更是代表一种栽种健康的寓意,既是对明天给予的一种希望与寄托,也是继承和发扬我国传统中医药文化的创新。

据悉,“中国健康好乡村”是由中央统战部指导的大型公益爱心平台“同心·共铸中国心”,近年围绕“健康中国”战略,创造性地实施出的产业帮扶新项目,以大力帮助民族地区贫困乡村脱贫,加速乡村振兴为己任,以健康产业、文化产业为抓手,通过特色优质农产品打造、道地药材保育、民俗文化挖掘、农村环境改造等内容,对乡村进行扶贫攻坚。目前,项目已先后在吉林省安图县、广西壮族自治区兴安县、江西省婺源县、甘肃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县等地相继落地。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