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当好首都“看门人” 早日回家补团圆

发布时间: 2020-03-13 13:05:5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北京铁路局 | 责任编辑: 郑亮

正在检查巡视的韩辉。摄影: 袁旭冉

楼上楼下10处进站关口,地面地下6处出站通道,进出站检票、验票闸机55台,安检查危仪30部,南来北往每天巡视检查刷步两万多,最高峰每日进出站旅客高达近45万人……

作为北京地区客流最大集散地,春运 前对于 临危受命增加进出站和安检查危职能,一夜之间从后勤部门升级为车站最前沿综合车间党支部书记的韩辉来说,始料未及的则是从第一天上岗开始,居然就是漫长的 2 个多月没有回家。

孩子写给韩辉的日记。摄影: 袁旭冉

不见媳妇面天天围着转

说起 2 个多月没有回家的感受。韩书记笑着说,“我天天在保护俺媳妇”。原来,韩书记的爱人也是西站工作人员,只不过妻子在站内旅客失物招领处。如果将车站比作一个阵地。那么,韩书记工作负责的进出站口就是最前沿,无疑妻子所在的站内就成了核心区域。春运前期,有时候还可能在忙碌的过程中,与妻子在站内插肩而过见个面。但是,随着 新冠肺炎 疫情的发展和防控压力的增大,作为最前沿的指挥官每天都要接触来自四面八方的旅客,各种突发情况需要他第一时间解决协调的事情也越来越多。坚守自己的阵地,守好车站的门、把好首都的关,与家人见面的机会自然越来越少,视频、 微信就 成了相互问候的最佳选择。 2 个月的坚守,韩书记最大的欣慰,除了好消息不断传来,武汉方舱医院已经开始清零 、各地陆续开始复工复产 ,就是不见面的孩子让他感觉突然长大了。说话间,他发来孩子一个月前日记的图片。作为早点回家对孩子的承诺,他坚信这一天很快就会到来。

正在检查体温测试仪的韩辉。摄影: 袁旭冉

最轻松的工作成了最咬牙的前沿

电子客票的广泛使用,国铁、地铁安检互认,作为今年 春运期间北京西站集中推出的便民利民新举措,随着节前软硬件设备设施的升级改造工作完成,理顺管理职能、优化作业流程、实施精准服务,将进出站和安检查危工作从原有的客运部门剥离出来划归综合车间管理,即将迎来不惑之年具有丰富现场经验的韩辉,成为了车站能肩负起这个任务的 二人选。

“春运只要咬牙打好节前15天的前半场,基本上就应该没什么太忙乎的事了”。对于在西站工作多年的韩辉来说,虽然调换了新岗位,增加了新的作业内容,其实与以前干的活并没有多大差别。如果说有变化的话,也是更专业了、更具体了、也更轻松了许多。只要把新设备调试好、工作人员安排好,可以说一切尽在掌握之中,何况今年进出站设备的升级改造,电子客票的广泛使用,特别是国铁、地铁安检查危的互认,旅客自助无干扰式出站进站的比例越来越多,无疑增加旅客出行体验还是减轻车站人员工作劳动强度,无一例外所有人都是最大的受益者。

然而,随着新冠 肺炎疫情 阻击战的打响。作为进出首都的重要门户,韩辉明显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和挑战。从腊月二十九开始,旅客列车的调整和停运,退票旅客的成倍增加、紧急安装调试进出站体温测试仪器、完善优化进出站通道、加强疫情 宣传 广播、核实重点区域旅客身份信息等等一项任务接着一项任务,都向他负责的 “出行 第一道关 达最后一道闸 铺天盖地而来。最初的一周时间,作为全车间的主心骨,他没有睡过一个囫囵觉,白天 忙乎旅客 退票改签的事,晚上完善安装调试设备、进行人员培训,稍有点时间还要对各个岗点及设备运行情况进行检查复验,对制定的工作规范和作业流程走访工作人员与旅客,进行不断完善和补强,大年三十的晚上还在车站转悠。

“一切都在学中干、干中学,这事谁也没遇到过,我不冲在前头,工友们更没底”。最初安装的体温测试仪,屏幕小,测试范围窄,尤其是旅客列车集中到达很容易造成人员聚集。进站口、出站通道以前没有广播系统,许多进站、出站旅客不知道也不清楚,车站采取的一些最新防疫知识和新要求、新规定,工作人员与旅客重复性解释与沟通太频繁、效率也不高;出站通道,没有饮水和洗手消毒设备,以前工作人员都是到站外公共区域,容易与旅客频繁接触;23名家在外地的职工,地方小区封闭管理,协调安排解决住宿和生活事项;一百多名职工,进一步人员优化、班组班次重新组合。个别职工心理压力大,工作标准落实不到位,及时 解与开导等等事无巨细,原来不是问题的问题、不操心的事都成了担心事,一股脑地像潮水一波接一波地涌过来。“哪一处细节考虑不到,都可能出现意想不到的后果,当好首都的‘看门人’,既要为首都人民负责,也要为旅客和员工负责”话里话外,最紧张难熬的时刻尽管已经过去了半个多月,交 谈中既是指挥官又是服务员的他,依然不时透露出焦虑和着急的心态。电话中,一会嘱咐这个、一会安排那个,忙碌操心的事依旧不少。

当好“看门人”预想跑在前

核查发热旅客登记信息情况。摄影: 袁旭冉

老问题纷纷解决,新问题接踵而至。随着 新冠肺炎 阻击战取得阶段性胜利,多地下调应对级别返程复工人员增加,北京西站作为地铁、市郊铁路、普速、高铁以及连接 大兴机 场站最便捷的换乘车站,火车之间换乘,飞机、地铁、铁路间转乘,国内国际旅客日渐增多,防控的重点自然从开始时期的无差别严防死守,适时调整为对重点区域、重点方向以及重点旅客外防输入的关键上来。说到这里,韩书记话语间流露出小小的成就感。“我们也有‘备胎’,提前制定的 预案发挥 了良好的 作用,前两天有一名旅客来车站咨询购票事项,后接到地方政府通知,被确症为伊朗回国人员,整个车间仅有四名工作人员因接触被隔离观察。”原来,随着 新冠肺炎 疫情的发展,韩书记他们也不断完善和 优化着 自己的应对方案,提前将工作人员小组化、同班组工作分散定置化、住宿生活分片隔离化、培训应急后备常态化,一系列举措的到位保障了突发 情况下人员的不缺岗、工作的 缺位、标准落实的 空挡。这不,他们 针对国外返程人员可能增加的新情况,结合多年的工作经验,又出台了一观、二问、三确定“宝典秘籍”。一是如遇携带大件行李,并在上面贴满各种海关检验凭证的旅客,首先列为可能是境外回国人员范围,采取首问负责制最大限度减少工作人员接触 范围 ;二是根据询问交流情况,进一步确定是否为回国人员,特别是否为来自重点国家和地区;三是专门在车间内部开辟隔离生活区,一旦确定立即上报的同时,首先 对密切接触职工 实行内部自动隔离观察,再通过与地方政府的信息沟通、密切合作,确定跟进举措。工作流程环环相扣、制度措施 简便易行 ,既最大限度保护了职工,也确保了广大旅客的安全。截至到目前 虽然车间曾经先后有三批23人与 疑似旅客 接触被隔离观察,但都有惊无险 车间和班组不仅没有发生群体 扩散现象,出现人员缺岗情况,并且还又组建保留了一支近40人的应急储备队伍。“我们现在,比疫情没有发生前都兵强马壮”。 韩书记的得意溢于言表。

“一切都得想在前,赶在前,这样才能不被动”。也是在韩书记的带领带动下,  新冠肺炎  疫情以来他们共计先后  检  测进出站旅客达13  8.4  万人  ,  发现  并移交  疑似和发热旅客61人,还紧急抢救了2名危重病人,战斗在最前沿却没有发生一例非战斗减员,为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当好首都“守门员、看门人”,确保良好的站车秩序,取得抗击新冠战“疫”的最后胜利筑起一道安全屏障。 (通讯员: 李溢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