筛查防护严格 门诊有序增开——武汉部分医院走访见闻[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3-16 07:22:40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新华社武汉3月15日电(记者陆华东、黎昌政)随着疫情逐渐得到控制,武汉部分医院已恢复非新冠门诊。

据武汉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医疗救治组医疗组组长白祥军此前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武汉市计划分期分批把全市50多家收治新冠肺炎病例的定点医院向医疗资源丰富的10家医院集中,所有腾退医院立即开展彻底消杀工作,按计划逐步做好非新冠肺炎患者的各项接诊工作准备,预计将在3月底分4批恢复定点医院正常医疗秩序。

记者14日走访几家武汉医院了解到,在做好严格筛查、防控的基础上,越来越多非新冠慢性重症病人能够得到及时救治,医院功能正向常态化转型。

3月15日,在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门口拉起警戒线,人们须取号后按号有序进入院区就医。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3月15日,在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市民进入院区前接受体温测量。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14日上午八点半,记者来到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门口已有五六位病人戴着口罩、保持一米左右的距离等候。医护人员穿着防护服,手拿体温枪,依次叫号。进入医院后,病人还需进行严格筛查才能看病。

湖北省中医院院长何绍斌告诉记者,医院的急诊一直没关过,随着花园山院区新冠病人清零,经过严格的消杀处理后,陆续恢复普通门诊。

“为了防止交叉感染,我们实行预约制,让病人分时段错峰就医,在门诊和急诊都进行筛查,发现疑似病人,马上转走。不确定的病人,收治在专门的过渡病区。入院前三天,每人一间病房,三天后没症状再合并。”何绍斌介绍,受小区封锁、交通暂停限制,目前来医院看病的大多是慢性重症病人,且需要经过社区同意,所以现在门诊看病人数并没有大规模增加。每天看病人数在400人左右。

在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门诊部,记者遇到了陪妻子看病的王先生。他告诉记者,妻子有心脏问题,疫情期间没办法及时治疗,最近看到有医院恢复门诊,他赶紧向社区申请,很快社区就专门派车把他们送到了这里看病。“昨天我们已经来了两趟,今天过来拿检查结果,开点药,心里也踏实多了。”

3月15日,在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人们在内科门诊彼此拉开一定距离排队就诊。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疫情期间,我们一直有部分门诊正常开放。3月6日后,更多门诊开始恢复。每天门诊量600人左右,多的时候有700多人。”武汉大学人民医院门诊管理服务部主任孙璇介绍,为了防止交叉感染,医院严格执行分时段预约,患者需要进行体温、血常规、胸部CT检查,保持一医一患一室。

疫情期间,部分医院的互联网医院迅速壮大,极大满足了武汉市民求医问诊需求。

孙璇告诉记者,截至3月12日,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互联网医院线上注册医生人数共计391人,患者注册人数共计25337人,很多患者足不出户就可以看病、拿药。

在武汉协和医院本部,记者看到很多科室均有患者就诊。据武汉协和医院门诊办公室主任袁莉介绍,目前医院已有近三分之二的科室恢复接诊。

此外,疫情期间,部分武汉医院一直正常运行,为特殊人群提供了重要健康保障。

3月15日,在湖北省中医院花园山院区,工作人员在急诊输液区消毒。新华社记者 沈伯韩 摄

29岁的武汉市民方洁怀孕近39周。她告诉记者,前期担心外出影响胎儿,耽误了几次产检,现在感觉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就联系了社区志愿车队来到武汉市妇幼保健院检查。

武汉市妇幼保健院产科主任周洁琼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院专家及普通门诊一直没有中断,为了避免孕产妇在就诊过程中出现感染,医院不仅推出了线上问诊服务,还对每一名入院孕产妇及家属进行严格的体温筛查。

部分受访医院负责人反映,由于大部分医护人员尚在支援抗疫一线,或者隔离轮休,目前非新冠门诊医护人员较为紧张。他们呼吁病情较轻的患者,可以通过互联网医院、社区医院求医问诊,没必要都挤到大医院来。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