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加强疫情防控 守护“国宝”大熊猫[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3-16 19:58: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饲养员给熊猫宝宝检查身体状况。李传有 摄影

中国网3月16日讯   2020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肺炎疫情来势汹汹,蔓延全国。疫情发生后,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熊猫中心”)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家林草局和四川省决策部署,在中心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9年底,熊猫中心的圈养大熊猫种群已经达到了313只,占全球大熊猫圈养大熊猫种群数量的50%以上,形成了数量最多,遗传结构最合理,最具活力的种群。熊猫中心现有雅安碧峰峡、都江堰青城山、卧龙神树坪以及卧龙核桃坪4个基地,共饲养大熊猫182只,红熊猫、黑熊、金丝猴、雉鸡等伴生动物124只。本次疫情目前看来对于野外及圈养大熊猫健康未造成直接影响,但对于圈养大熊猫间接影响较大,主要体现在圈养大熊猫的食物运输、繁育转运、交流合作、饲养管理等方面。其中尤其对于今年大熊猫的繁育影响较大,因为大熊猫的发情配种季节主要在2-5月。相对于以前竹子开花直接导致野外大熊猫食物短缺、犬瘟热病毒感染导致多只圈养大熊猫死亡来说,本次新冠肺炎疫情暂未对大熊猫的健康造成直接影响,至今尚无大熊猫感染COVID-19的案例,但也不排除以后COVID-19感染大熊猫的可能。目前熊猫中心各基地采取多项措施进行疫情防控。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各基地自1月25日起实行闭园。李传有 摄影


严防死守,阻断传播渠道

熊猫中心采取一是实行闭园管理。及时关闭4个基地,并建议开展合作的国内37家动物园暂停大熊猫馆开放。二是严格管控措施。严格工作区域进入管理,体温超标和身体不适者不得进入工作区;严格在岗人员管理,落实佩戴口罩等要求,做好工作区域消毒;严格在外人员管理,需要乘坐公共交通工具返回工作地的人员暂缓返回,疫情风险降低后错峰返回的居家隔离14天。三是加强排查。建立了职工每日信息登记、报告、排查制度,确保上岗人员身体健康;联合地方政府部门、社区街道,实时填报个人、家庭人员情况,及时了解职工健康情况。四是采取灵活工作模式。实行领导到岗带班、管理处室原则上1人到岗、其他人员在家网上办公模式,有效减少人员聚集;对只能到岗工作的饲养人员,采取封闭管理,确保人员健康和大熊猫种群安全。

带上口罩的饲养员陪同熊猫宝贝一起玩耍。 李传有 摄影

工作人员照顾老龄比较大的大熊猫。李传有 摄影

正在给大熊猫打扫圈舍的饲养员。李传有 摄影

工作人员一人一座,有序就餐。李传有摄影

科学管理,加强疾病防控

通过科学有效措施,保证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的疾病预防和治疗。一是定时消毒。增加饲养场圈舍内外和公共场所消毒频次,每天对饲养用具、清洁工具等进行冲洗和消毒,保持圈舍内空气流通,保证食物的新鲜、干净和品质。二是全面巡查。构建了饲养员、兽医、科研人员联防联动防控监测体系,及时掌握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状况,做好早诊早治、对症救治准备,切实保障大熊猫种群安全。三是科学饲养。切实保障大熊猫食物供应,在传染性疾病高发期,为提高大熊猫抵抗力和免疫力,科学配备营养餐食;针对老、中、青不同年龄阶段大熊猫的习性和健康管理,制定相应管护措施,对特殊的和生病的大熊猫做到“一对一”精心养护。

保证熊猫口粮的供给与配送

熊猫中心食品供给部在采购食物时,保证饲料采购来源的安全性,保证饲料的新鲜、干净和品质良好,并做好饲料的保存和清洗工作。食品供给部在饲料制作、保存、配送的过程中会严格做好消毒防护工作,防止二次污染。工作人员每天对饲料储存室、制作配置工作室进行清扫与消毒,门口铺设消毒垫。饲养师和大熊猫食品配制人员严格遵守饲养操作规程和大熊猫食品制配规程,工作时必须穿着工作服并佩戴口罩和手套,做好清洁和消毒工作。果蔬类食物在确保品质的情况下,增加单次采购量,以减少供应频次。要求食品供应商在采购食材、食品配送过程中严格配带口罩和消毒。

汇聚爱心,全力支持抗疫

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积极组织熊猫中心105名党员为支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捐款,共募集资金16000元。精选大熊猫视频资料,助力四川省直机关工委开设“心系援助者•同心云课堂”趣味学习共享云平台,为援助湖北医护人员的幼儿开设“熊猫滚滚课堂”等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精品趣味网络课程,为前方医护工作者分忧解难。还与央视网熊猫频道合作,坚持向全球网民24小时直播生活在熊猫中心4个基地内的大熊猫,让喜爱熊猫的网友们在疫情期间足不出户“云养熊猫”。在丰富精神生活的同时,也向民众普及大熊猫和其他珍稀物种保护的知识,展示近年来中国生物多样性保护成果,向世界传递来自中国的快乐和友谊。

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党委书记路永斌调研卧龙神树坪基地。

完善措施,做好开园准备

疫情发生以来,熊猫中心一手抓严格管理人员,未出现疑似和确诊病例,保障了职工健康,一手抓有序开展工作,在冬春交替野生动物传染性疾病高发之时,确保了大熊猫及其伴生动物安全。随着全国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四川省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已由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调整为二级响应,根据四川省疫情分区分级划分情况,熊猫中心4个基地均位于低风险地区。2月底3月初,熊猫中心党委书记路永斌先后到卧龙核桃坪、神树坪,都江堰青城山和雅安碧峰峡4个基地检查疫情防控,指导工作开展。强调要继续认真落实防控管理要求,绝不能松懈,要提前做好恢复开园准备,针对降低疫情风险,完善措施、细化要求。同时,要结合野生动物保护新要求新趋势审视完善各项工作。

目前,熊猫中心按照中央和地方相关要求和政策,各基地正科学有序、积极筹备恢复开园相关工作,根据疫情情况,适时开放部分基地。具体开园时间请关注熊猫中心官方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发布。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