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进行时】疫情蔓延全球的紧要时刻 一线专家分享中国经验

发布时间: 2020-03-17 13:28: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中国网讯(记者杨佳)“我很乐意与大家分享我的经验”,支援武汉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医生吴东讲。千里之外的北京会场,国新办新闻发布厅内数十位新闻记者正通过网络视频,聆听着他的声音,观察着他的一举一动。

“五周前,我来武汉抗击新冠病毒疫情,我照顾治疗的都是情况非常严重的病人”,来自消化科的副主任医师吴东在自我介绍时说。会场内的四位武汉一线的专家都来自北京协和医院。

3月16日下午16时,连接武汉-北京的专家见面会在两地同时进行。

几个小时前, 内科ICU主任杜斌教授刚刚回到武汉。他是国家卫生健康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之前的两天半时间,他去了五个城市的五家医院,考察新冠肺炎患者的情况。专家见面会的另外两位专家是心内科副主任严晓伟教授和感染内科副主任曹玮。

在这场跨越两地的专家见面会之前一小时,新闻发布厅还未开,等候厅就已经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国的记者。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形势下,记者与武汉防疫一线的专家进行“零距离”交流的机会十分难得,而这样了解最新防疫信息的机会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首先向在座医生及无数前往疫区抗击疫情的医生致敬”,来自印度报业托拉斯的记者表示。他的问题聚焦在疫情是否会在中国复发和儿童感染上。

曹玮回答了是否复发的问题。她表示,经过三个月的奋斗,中国国内的疫情基本已经得到控制,在现在的预防和控制措施下,再次爆发疫情的可能性不大。不过她提醒说,境外输入型病例将会持续一段时间。

杜斌回应第二个问题说,我也一直在与儿科医生讨论这个问题。近期出版的三份刊物上也描述了这个情况,在15名儿童中,只有一例在重症监护室需要支持疗法。在今早的《自然》杂志也介绍说,在所有密切接触者中,成人感染率比儿童高2.7倍。遗憾的是,我们尚不清楚这背后的原因。

来自荷兰NOS NEWS的记者十分关心武汉的抗疫专家对荷兰等国家在一线医生的建议。

严晓伟表示,首先,医生应该照顾好自己,这是他们照顾患者的前提。其次,应该加大公众教育,让他们了解为什么保护自己以及如何保护自己。否则大范围爆发,医疗系统将不堪重负。

吴东表示,每个国家都有自己的状况,我们尊重他们。但他希望,大众采取必要的措施,改变一些行为,认真对待这次疫情。

“在与新冠病毒等传染性疾病作斗争时,我们谈论的最重要的事情是预防和控制该疾病,而不是治疗,治疗只是二级预防”,面对这样的问题,杜斌毫不吝啬自己的经验。他讲,有很多东西可以与大家分享。

“我们应该保持警惕,应该为未来做准备,从我们的成功和失败中吸取教训”,杜斌讲。

国新办新闻局副局长袭艳春在武汉用英文主持了此次活动,英国路透社、韩国京乡新闻、日本电视网、美国华尔街日报、香港中评社等媒体11位记者向专家提出了19个问题。

活动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全程用英文交流,给在武汉工作的专家增加了沟通的难度,但让外界更容易了解疫情,让世界在抗击疫情的路上走得不像中国那样艰难、孤独。

在活动开篇视频中杜斌说,“只有大家都好了的时候,我们最后才会安全”。疫情之下,没有一个国家能置身事外。

(中国网记者 杨佳摄影报道)


相关阅读:【战“疫”进行时】一场无法面对面的采访 拉近世界与武汉的距离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