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什邡90后驻村第一书记:“战疫”“战贫”都要赢

发布时间: 2020-03-17 19:08: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赵娜

 

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收官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严峻挑战,既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更要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疫”“战贫”考验着广大驻村扶贫干部的智慧勇气和工作担当。近期,什邡市方亭街道慧剑村90后第一书记陈又菱双线作战,新冠肺炎疫情初期她根据工作安排立即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最近又忙着春耕生产、复工就业。90后的她带领全村83户贫困户致富奔康。

阳春三月,人勤花俏。慧剑村的30多亩梨园里粉白的梨花堆满枝头,不仅给复苏的大地带去生机,也为村民孕育了致富新希望。近几年当地政府积极引导村民种植丰水梨,目前形成了种植面积30余亩、亩产4000斤的规模效益,“梨”产业铺就出一条脱贫致富之路。

在果园的里,方亭街道农业服务中心农技师蒋恒心正在现场为果农培训春季果树病虫害防治知识,现场为果农们解疑答惑。脱贫后的村民何泽坤最近遇到了烦心事,自己种的梨树突然生了场怪病,眼看着精心培育的果树一棵棵枯黄,自己却使不上劲儿,老何心急如焚。细心的陈又菱看出了老何的“心病”,便主动和他谈起心来。“我们请专家上门会诊,肯定能把果树的病治好。”陈又菱对老何信心十足的说道。其实她这份信心也是给自己的,因为老何刚脱贫不能因为这些原因再返贫,所以她自己必须要和大家齐心协力克服困难,巩固脱贫成果。

陈又菱说“干好脱贫攻坚工作,不能单纯依靠政策宣讲、技术指导,有时也需要心理引导,走进贫困户的内心深处了解他们真正的需求。”陈又菱善解人意的性格和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在每天的相处中拉进了她与村民们的关系。果树从开花、剪枝到挂果、收获,陈又菱事事关心,买农资、搞培训、找销路,每件事她都亲力亲为。

原本在外地打工的村民甯加福不幸因病致残,家中有年过八旬的老母亲,还有正在上小学的女儿,全家老小的生活重担全都压在这个身残志坚的农村汉身上。陈又菱通过各种招工信息渠道帮助甯加福就近找到一份稳定的工作,既可以照顾家里的老人和小孩每个月也有稳定的收入。考虑到他上班期间无暇照顾家中老小,陈又菱总会抽出时间去他家串串门,看看婆孙俩有没有什么困难。“陈书记是个热心肠,不仅帮我找了份工作,还很关心孩子的学习情况,太感谢她了。”甯加福激动的说。陈又菱的乐观开朗感染带动着像甯加福一样的贫困户家庭积极面对生活。

“记得我第一次到村上时,许多村民看到我都很惊讶。可能是大家都觉得我太年轻了。”回想起“走马上任”时的情景,陈又菱脸上露出了腼腆的微笑但眼里却是那样坚定,因为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这位90后“第一书记”不仅把自己牢牢“钉”在脱贫攻坚一线,更“住”进了贫困户的心里面。陈又菱坦言,我是带着责任来的,我必须完成自己的使命。驻村工作虽然辛苦,但在这里也收获了很多感动,村民们也非常信任我。正是因为这份使命和责任陈又菱所在的村83户贫困户在她的带领下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全部脱贫。

2019年3月陈又菱的任期即将结束,当村民们得知她要走的消息纷纷跑到办公室挽留她。一位大姐激动地拉着她的手说:“小陈书记,你不要走,大家都希望你留下来!”村民们期盼的眼神让陈又菱的心里温暖又感动。“我不走了,我要留在这里继续干!”陈又菱红着眼眶笑着说到。

“新冠肺炎是场突击战,精准扶贫是场攻坚战。”当好“引路人”、巩固“扶贫果”是今年的重要使命。陈又菱说,我会引导和支持更多的脱贫户投身产业振兴和就业致富,一起用勤劳的双手创造我们更美好的明天!

“不获全胜,绝不收兵!”2020年的这个春天,“小陈书记”向村民们许下了信心满满的“约定”。(傅远伟 李杰 张煜良)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