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新生!“福娃”诞下今年全球首对大熊猫双胞胎[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3-18 10:23:5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图为大熊猫"福娃"

中国网讯  2020年3月17日,成都甩掉了昨日的阴霾,艳阳当空,欣欣向荣。就在这样一个晴空万里的日子里,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以下简称“熊猫基地”)的大熊猫“福娃(乳名:毛毛,谱系号:570)”在专家和工作人员的陪伴下,平安产下一对雄性大熊猫双胞胎,这也是2020年全球首对出生的圈养大熊猫双胞胎!

新的希望,双胞胎大熊猫出生

中午12点57分,大熊猫“福娃”顺利产下大仔,初生体重为159.8克,雄性;15点10分,产下小仔,初生体重119.5克,雄性。目前,母子各项指标正常,幼仔出生后可以顺利吃到母亲的奶水,叫声洪亮,身体非常健康。

熊猫基地专家吴孔菊表示:“这对双胞胎是熊猫基地有记录以来出生时间最早的一对,这让我们所有人都非常惊喜。”吴孔菊继续说道:“大熊猫冬季发情春季产子十分罕见,这已经是 “福娃”第5次当妈妈了。到目前为止,今年将满17岁的“福娃”,一共诞下了5胎8只大熊猫,此次生产时更是表现出极强的母性,这也让我们十分欣慰。”

图为大熊猫"福娃"

严密的防疫措施,繁育工作的保障

目前国内疫情已趋于稳定,这是全国各行各业在付出了巨大努力下所取得的阶段性成绩,在这个时候,双胞胎大熊猫的诞生也正好为所有正受疫情困扰的人们带来希望。 

在疫情期间,熊猫基地为了保障大熊猫正常生活不受影响,在疫情发生后,熊猫基地立即开始储存大量竹子,并由专家制定大熊猫食用竹应急供应方案。由于疫情期间正值大熊猫发情配种集中的时间段,所以熊猫基地对大熊猫的科研、繁育等工作也没有丝毫的放松。在这段时间里,相关科研团队和饲养员们始终坚守在工作岗位上,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已有多只大熊猫成功配种。目前,熊猫基地在保证好正常饲养工作的同时,也努力抓住熊猫发情配种的关键节点,认真做好各项繁育工作,加强对大熊猫行为的观察和产前准备,以确保能顺利迎接新生大熊猫的到来。

此外,为确保大熊猫正常饲养管理及相关生产工作的顺利开展,防止出现人与动物交叉感染的风险,在加强工作人员健康状况排查和全园消毒工作的基础之上,更是对大熊猫生活的兽舍、运动场以及人员出入较频繁的办公区、公共区等地方做了更加细致的消毒和管控措施,全力保证人和动物的安全。正因如此,截至目前,熊猫基地的所有工作人员中没有出现一例新冠状病毒肺炎疑似病例或确诊病例,且所有动物都平安健康。

没有过不去的寒冬,也没有战胜不了的困难,春天已来,新生大熊猫双胞胎幼仔以及熊猫基地所有动物期盼着能在未来的日子里与你邂逅。

图为大熊猫"福娃"

图为工作人员正在悉心照顾刚出生的大熊猫"兄弟"

图为双胞胎中的大仔

图为双胞胎中小仔

图为"福娃"妈妈诞下的今年全球首对大熊猫"兄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