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方通报“男子驾车夜撞故宫东华门”

发布时间: 2020-03-19 10:33:33 | 来源: 北京日报 | 作者: 北京日报 | 责任编辑: 郑亮

原标题:警方通报“男子驾车夜撞故宫东华门”

刚刚,@平安北京通报:3月16日21时40分许,一男子驾驶一辆白色SUV小客车顶开故宫博物院东华门,并强行驶入,导致一枚门钉及金属门销脱落,现场无人员受伤。

接报警后,警方迅速处置,将该人当场抓获。经初步审查,犯罪嫌疑人于某志(男,26岁),近期一直在其他省市打工为生,3月15日从河南自驾车来京,无违法犯罪前科,排除毒驾酒驾。目前,该人因涉嫌寻衅滋事罪已被东城公安分局依法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案件正在进一步工作中。

3月16日晚间,数段关于“汽车夜撞东华门”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拍摄者称,有人驾车撞了故宫东华门,损坏了正中券门的门钉。

视频截图

  视频截图

3月17日中午,长安街知事(微信ID:Capitalnews)来到故宫东华门,发现损坏的门钉已经修复。

东华门正中券门 摄影:周经纬

  东华门正中券门 摄影:周经纬  

东华门是故宫东门,始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年),东向开门,与西华门遥相对应,门外设有下马碑石,门内金水河南北流向,上架石桥1座,桥北为三座门。东华门以西是文华殿,迤南为銮仪卫大库。

东华门与西华门形制相同,平面矩形,红色城台,白玉须弥座,当中辟3座券门,券洞外方内圆。城台上建有城楼,黄琉璃瓦重檐庑殿顶,基座围以汉白玉栏杆。城楼面阔5间,进深3间,四周出廊,梁枋绘有墨线大点金旋子彩画。

东华门 摄影:周经纬

  东华门 摄影:周经纬

阅读延伸——

东华门门钉有“讲究”

故宫的四门中,西边的西华门、南边的午门、北边的神武门,每扇门上都是九横九纵81颗门钉,红门金钉。只有东华门例外,是八纵九横72颗门钉。

故宫平面图,红圈处为东华门  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故宫平面图,红圈处为东华门  来源:故宫博物院官网 

对此,老北京文化专家赵振华(网名“一把驳壳枪”)分析,从中国传承几千年的阴阳五行与五方的关系来看,东方是木,南方是火,西方是金,北方是水,中央是土,五行是相生相克的。

东方木克中央土。东华门在紫禁城的东方,太和殿在紫禁城的中央,也就是说东华门克金銮殿。这是不能容忍的,建筑设计师就把东华门的门钉,变成纵八横九。不但减了九个钉子、减弱了东方木的力量,而且更重要的是把九九八十一这个阳数,变成了八九七十二这个阴数。

81是阳数奇数,72是阴数偶数。通过数字的变化,把阳木转化为阴木,阴木就克不了阳土。这样的话,横着还是九路,不失帝王的尊严;同时又解决了东方阳木克中央土,对皇帝大不利的局面就改善了。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