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之下,记录正在“复苏”的北京——防疫篇

发布时间: 2020-03-19 11:01:29 | 来源: 人民画报 | 作者: 人民画报 | 责任编辑: 郑亮

阳春三月,万物复苏。经过艰苦卓绝的努力,我国疫情防控工作取得决定性成效,全国疫情形势平稳向好。据北京卫健委消息,3月17日0时至24时,北京市无新增报告新冠肺炎本地确诊病例,无新增本地疑似病例,新增报告境外输入新冠肺炎确诊病例3例。

北京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但随着企业逐渐复工复产以及境外疫情输入风险的加大,首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较为严峻。这时候,人们如何防控疫情?如何安排生活?

近日,人民画报记者走访北京的街巷、商圈、景区,用影像记录下市民防疫、生活的画面,记录下这座城市正在“复苏”的场景 。

防疫篇

随着企事业单位逐渐复工,返京人数持续增多,商务楼宇、商场、餐馆等场所人员密集度日渐增大,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带来了新的挑战。
        社区是疫情联防联控的第一线,也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最有效的防线。按照北京市的相关规定,社区要进一步落实封闭式管理、体温检测、出入登记、公共空间管理、出租房屋管理等各项防控措施。

东城区,智德社区工作人员正在对出行人员进行信息登记。

东城区地安门外大街,方砖胡同。疫情期间,进出居民必须出示出入证,测量体温后方可通行。

鼓楼东大街北锣鼓巷出入口,两位志愿者正在值守。

烟袋斜街,进出胡同要查证件,测量体温。

海淀区一小区,疫情期间实施封闭式管理。外卖、快递小哥隔着铁门交接物品。

根据北京市商务局、市疾控中心发布疫情期间餐饮单位经营服务指引3.0版, 餐饮服务单位要在店内外候餐区、取餐区、结账区划设“一米线”,严格控制排队就餐人流密度。提倡使用二维码扫码点餐、结账。安排专门人员,对上岗员工和和顾客测量体温,体温正常方可进入。

午餐时间,牛街正在营业的外卖窗口。前来选购的市民自觉拉开距离排队。

海淀区,一家快餐店内,店员对就餐顾客进行体温检测。

海淀区一社区周边蔬果店已正常营业,一名工作人员手持测温器在门口值守。

海淀区一超市内,市民佩戴口罩和护目镜,做好防护外出采购。

海淀区一写字楼内的咖啡厅新设取餐窗口,支持网上下单,窗口取餐。
        3月以来,随着疫情防控逐步趋稳向好,北京市外资企业加速有序复工复产。3月17日,北京市商务局表示,总体上北京外资企业复工复产率超过70%。

2020年3月9日,中关村一公司楼下,车内人员拿手机出示健康证明,穿着防护衣的保安给车内人员进行体温检测。

中关村一公司楼下,返岗人员需出示健康证明才能进入。

中关村一公司,员工正排队测温。

朝阳区建外SOHO,坚守岗位的两名工作人员。

3月17日,北京市教委发布消息表示,从目前的疫情发展情况来看,北京仍然不支持大规模的人群聚集,特别是大中小学生和幼儿园小朋友到校开学复课。关于开学时间表和开学安排将会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公布时间也会留足提前量。

清华大学校门,延期开学的清华大学已开始网上教学。据北京市教委消息,疫情期间北京高校已制定较为完善的教学工作计划,并明确2月17日开始线上教学,做到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摄影报道:郭莎莎/人民画报 编辑:王伊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