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退役军人--李波的战“疫”担当[图]

发布时间: 2020-03-19 12:5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刘桢珂

中国网讯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役中,这位曾被表彰为“2019年度绵阳市最美退役军人”、现任绵阳市公安局特巡警支队综合室副主任的李波,面对这场生死博弈,再次冲锋在前、勇战疫情,模范践行着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忠诚与担当。

二十多年,都是一个年味

圣水寺,位于绵阳市城区涪江右岸的塔子山南麓,每年除夕和初一都有数十万人涌入寺内烧香祈福,公安机关安保压力极大。

随着疫情扩散,春节期间的圣水寺停止对外开放,李波作为安保工作牵头负责人,迅速调整安保和防疫方案。除夕当天中午,他来不及与家人吃上一顿团年饭,直奔圣水寺值守现场安保指挥部,统筹安排协调勤务,一直忙到凌晨一点半才拖着疲惫的身躯返回家中。大年初一早上六点,他又提前赶到寺院执勤点。经过连续两天一夜的坚守,他与现场执勤民警先后耐心劝返集聚现场和试图进入寺院的群众近2000人,防止了疫情的传播与蔓延。

“别人过年我过关”,李波当兵从警24年,在部队过春节基本无休,当警察11年每年春节的大型活动安保任务从未缺席,面对亲朋好友的不解,他从来无怨无悔,家人也习惯了他年复一年的忙碌,给予他更多的理解支持和包容。

危难时刻,四次冲锋在前

1998年武汉长江和仙桃汉江发生特大洪灾时,李波即随部队参加了两地抗洪抢险。2008年绵阳发生特大地震,转业待安置的李波立即以军人志愿者身份独自徒步挺进北川老县城,随自贡疾控中心参加了核心区连续七天的防疫消毒战斗。2013年雅安地震当日,李波作为绵阳特警先遣队员首批挺进芦山灾区参与救援。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他发挥参加过部队生化防护训练和多次防疫实战经验,建议强化战时管理,手把手教民警消毒杀菌、隔离防护,多次带队下基层送教调研、检查慰问,及时制发各类方案和其它部署性、指导性、经验性材料,个人或指导撰写的30余篇有关疫情防控文章在多家警内外媒体网站发表,连续53天处理报送信息2000余条,为上级部门提供了极富价值的决策参考,确保了支队一千余人零感染。

为有效推进防疫战斗和治安防控同步开展,他强化履行机关办公室主责,充分调研、主笔制发了《绵阳公安特巡警疫期警情现场处置问答》,得到一线民警一致认可,被四川省公安厅充分肯定并在全省特巡警系统转发推广。

疫情至今,他周密部署、高效调度“现场处置”“武装押运”和“党员先锋”三支战疫突击队,执行完成急难险重任务16次,处理涉疫警情85件,抓获违法嫌疑人44人,整治违规场所157家,打出了疫情阻击战的特巡警声威。

真情涌动,从来感恩相守

作为一名近22年党龄的共产党员、退役军人和人民警察,责任和爱心已在李波血脉中条件反射般地流淌出最美之花。

疫情防控中,他利用特巡警打造“最强民力”优势,走到哪里就宣传到哪里,善意提醒群众做好自身防护,开展涉疫知识宣传和纠纷调解800余人次;充分发挥直接下属几乎全是退役军人的优势,他号召大家“讲传统、保本色”,办公室退役军人辅警杨迎坤受其感召携同其他4名退役军人辅警,参与到社区服务疫情防控工作之中;及时组织全部一线勤务车和联勤商家开启LED展开全天候24小时防疫防控宣传,提升了民众抗疫知晓度和参与自觉性,鼓舞和展示了全市特巡警“首战有我、全程用我、用我必胜”的战斗豪情。

第一时间得知疫情发生在自己的“第二故乡”湖北后,他于1月30日至2月18日,先后两次向武汉市、绵阳市、四川省三家慈善总会和中国红十字基金会捐款1200元。二月下旬,绵阳市公安局发出自愿捐款战疫号召,李波再次踊跃捐款。

防疫期间,看到环卫工人置身疫情下的辛苦工作环境后,他将单位发放和朋友、同事接济而累积下来的口罩送给他们。得知居住地附近牌坊社区担负疫情封控的志愿者缺少自身防护器材时,他自费购买了120多个口罩和一批酒精,送到他们手中。为节约口罩,他用钉书机将棉纱内垫并固定在一次性口罩上,平均七天才舍得换一次,当别人投来怪异目光或善意取笑时,他常常自嘲“面容已遮,掩耳盗铃无妨!”。

三月初,三台县某镇果农廖某年前采摘的红心柚,由于疫情滞销3000余斤,正在一筹莫展之际,李波获知后,积极联系身边亲朋、同事和战友爱心购买,共帮助销售1000余斤,及时帮助廖某挽损止损、走出困境。

李波用实际行动捍卫着群众的安全和健康,用最美“逆行”与疫情奋战到底,在危难时刻总是毅然决然冲锋在前,永远做党和人民最可信、最可靠的卫士!(岳波 傅远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