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西充:文旅融合 唱响田园牧歌[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3-19 15:04:3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中国网讯 又是一年春草绿,桃林朵朵笑春风。阳春三月,位于西充县古楼镇充国香桃源的十万亩桃花绽放枝头,漫山遍野灿若云霞。

逢春总有看花情,一场疫情阻挡了踏青赏花的脚步。为此,西充推出“云赏桃花”系列活动,通过文字、照片、视频等方式将春色拉近眼前,即使游客不亲临现场,也能看到的美好的景色。

 

桃花绽放枝头

  跟着直播 品尝春天味道

  “桃花春色暖先开,明媚谁人不看来。三月的充国桃源十万亩桃花盛开枝头,看看我身后这一大片桃花把整座山都染成了粉红色,美得如梦如幻,这是‘生态田园 有机西充’的最美春色……”3月15日,在西充县古楼镇充国香桃源景区,一位直播达人通过手机视频直播的形式向网友们推荐桃源的美景。

  跟随着直播走进桃博园,只见园内桃花正肆意开放,亭台楼阁等仿古建筑被一树树桃花簇拥,让人仿佛置身世外桃源。在桃花潭边的观景长廊上,一场网络直播舞蹈秀也正在进行,伴随着悠扬的音乐,舞蹈演员们翩翩起舞……

  这是“2020年西充县第八届桃花节云上桃花”系列活动现场的一个缩影。据了解,受疫情影响,今年古楼充国香桃源景区实行了限流式管理,为满足市民赏花需求,该县策划了云上桃花系列活动,让游客足不出户也能尽享桃源春色。

  李博是该县的一位自媒体人,他介绍,为了让市民能更直观地看到花团锦簇的整体画面,他们使用航拍机,飞到桃源上空,拍下一幅幅美丽的画卷,并制作成观赏视频,在“文旅西充”、微西充、西充人等微信公众账号和抖音、快手等平台上播放,深受网民的欢迎,获得点赞无数。

  “今年虽然不能去现场看桃花,但是我通过‘云’赏花饱了眼福。”市民文成明告诉笔者,自西充县“云上桃花节”开幕以后,她便关注了“文旅西充”公众号,天天跟着主播的镜头逛桃花园,视频中养眼的花景配上悠扬的背景音乐,让人心情愉悦,仿佛置身花丛,享受着春风微拂。

  “3月16日,央视新闻频道《朝闻天下》报道了我们西充的桃花,作为西充人我感到高兴,也很自豪。”在广东省经商的西充乡友李万春告诉笔者,桃源景色依旧美丽,但与往年不同的是,这些景色多是以视频、图片的形式在网络上呈现。平时习以为常的桃源春景,通过这种“云赏花”“云旅游”观景新模式后显得更令人惊艳,让远在他乡的游子们看到了春色里的家乡。于是,来一番云游故里,聊以慰藉。

 乡干部当起柑橘“促销员”

  为柑橘代言 乡镇领导当推销员

  “你看我手头的这个春见柑橘,果面光滑、果色鲜艳、果汁丰富、果肉细嫩,拈指一闻,香气入骨;轻啖一口,唇舌生津、甘甜美味……这便是我们园区种植的优质水果,欢迎大家到园子里来品尝。”在西充县东太乡天马柑橘产业园,乡长赵蔚手捧柑橘,倾情代言。

  “大家再看看我身后便是柑橘种植园,园区内阡陌纵横,连片的柑橘树郁郁葱葱,这里柑橘使用的是有机肥,种出来的果子,口感、水分、品质都很好。”赵蔚向网友介绍道,该基地位于西充县金太线万亩柑橘产业园,主要种植春见、爱媛38号等优质柑橘品种,基地严格按照生态、绿色、优质的标准进行产业管护。这些品种的柑橘深受广大消费者认同和喜爱,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国内各大城市,年产值达1000万元以上。

  直播过程中,赵蔚把该乡优质扶贫农产品如数家珍般娓娓道来,他的推介朴实而接地气,生动地介绍了该乡农产品的特点、品质及食用方法,获得了广大网友的点赞!

  “我为家乡农产品代言”是此次云上桃花节活动的一大亮点。除了东太乡外,槐树、太平等乡镇政府的“一把手”也纷纷来到镜头前秀了一把,为各自所在乡镇的特色农产品倾情代言,获得如潮好评。

  西充县文化广播旅游局副局长李雄介绍,乡镇政府的“当家人”对自己所在的乡镇情况最为了解。他们用视频、图片等方式代言农产品的形式新颖有效,不仅提高优质农产品的公信度和影响力,让顾客放心购买,还拓宽优质农产品销售渠道,最终达到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目的。

  据了解,本次“云赏桃花”系列活动,除了跟着主播的镜头逛桃园和我为家乡代言活动外,还举办了VR桃苑风景线、“诗画田园•有机西充”诗歌美术书画摄影比赛、“桃源有约”P图大赛、“抖出你的风采”短视频展播等活动,活动从3月12日开始持续至3月18日结束。

  形式多样的活动丰富了此次“云赏桃花”的内涵,使活动具有更强的观赏性、体验性、趣味性、互动性。市民们纷纷通过网络参与活动,体验到了不一样的桃源春色。

 

古筝表演

  风雨过后 乡村文化旅游还会风生水起

  “节庆搭台,经济唱戏。古楼镇的桃农以花为媒,吃上了‘旅游饭’。去年景区有80多家农家乐为游客提供餐饮服务。农家乐的营业额在5万元至10多万元不等,最多的达到20余万元。桃花节也是西充县久负盛名的旅游节会,每年,我县的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户纷纷带着各自的特色产品‘赶节’,琳琅满目的农产品、农产品加工品以旅游商品的形式亮相桃花节,让游客们满载而归。今年,受疫情影响,景区的酒店、农家乐、民宿等服务暂时被关停,桃农的收入势必受到影响,但我们相信风雨过后,一定是彩虹!”西充县文化广播旅游局局长程芳介绍,古楼充国香桃源已经连续举办了七届桃花节,充国香桃源景区已成为闻名遐迩的“乡村旅游目的地”、春游踏青“打卡地”。“到西充去看桃花”成为南充乃至成渝等地游客每年春天的期待。今年推出的“云上桃花节”,也势必成为一种新的赏花模式。

  据介绍,西充不仅有十万亩桃源、张澜故里、青龙湖国家湿地公园等特色景区,还有着厚重的人文历史、优美的田园风光。为了留得住游客“借景生财”,该县围绕“春赏花、夏品果、秋运动、冬养生”乡村旅游主题,连续举办双洛“莲花文化节”、仙林“牡丹文化节”等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旅游活动,不仅吸引了众多游客的到来,实现了富民增收,更推动了乡村振兴。

  按照“打造乡村旅游目的地”的定位,西充县以建设文化强县、旅游强县为核心,以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争创“天府旅游名县”为目标,依托“生态田园•有机西充”品牌,通过农旅互动、文旅互动、培塑品牌,以文促旅、以旅彰文,不断释放文旅经济活力,唱响了文旅融合的田园牧歌。通过不懈努力,该县成功创建“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乡村旅游示范县”“四川省有机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基地”,青龙湖休闲旅游度假区项目成功纳入国家旅游优选项目。乡村旅游正成为该县发展最快、潜力最大、带动性最强的产业,成为县域经济新增长点。据统计,2019年,该县接待游客560万人次,文旅综合收入达52亿元。(陈辉 李同周 衡欢)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