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新泉:新冠病毒的基础研究有很多方向在开展

发布时间: 2020-03-20 11:03: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王新泉 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教学科研系列独立研究员),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PI,曾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CO-PI(合作研究员,2011-2015)



主要研究方向为结构生物学。利用生物大分子及复合物结构测定为主要手段,结合其他生物化学及生物物理技术,研究细胞因子介导的宿主免疫反应和病毒侵染及免疫逃逸的结构机理。 


新冠病毒比SARS和MERS冠状病毒更狡猾,首先表现在新冠病毒传播能力更强,感染者在有临床症状前就具有传染性;另外一点是新冠病毒感染者症状不一,有的轻,有的重,有的人感染后无明显症状,从而使快速识别感染者,切断传播途径的工作非常非常困难,我个人觉得这也是新冠病毒能够迅速扩散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重要原因。对于新冠病毒感染的致死率,现在还没有一个最后的结论,因为疫情仍在全球发展,但新冠病毒的致死率应该会比SARS-CoV (~10%)和MERS-CoV (~30%)低。病毒感染如果给宿主带来非常高的致死率,对病毒自己本身的生存和扩散其实是不利的,我们也可以认为这是新冠病毒具有更高狡猾性的一个表现。 


新冠病毒的基础研究有很多方向都在开展,例如病毒本身的研究、抗病毒药物和疫苗的开发,以及人体抗病毒免疫反应等各个方面。新冠病毒爆发目前不到3个月时间,在以上研究方向上也取得了一些进展,有些研究结果对预防病毒扩散和改善临床救治起了很好的指导作用,但目前还不能完全清楚地回答大众关切的很多问题。科学工作者还需要一点时间,积累更多数据,但在大家的努力下,我相信我们很快就会在抗病毒小分子药物,中和抗体和疫苗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为科学抗疫提供更多答案和帮助。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