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雪瑞:中国经验值得国际社会借鉴

发布时间: 2020-03-20 13:38: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杨雪瑞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生命科学学院PI(教学科研系列独立研究员),曾任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2012-2017年)



主要研究方向:基因组学与癌症系统生物学:发挥交叉学科的优势,利用统计学、数学、信息科学、计算机科学的概念与工具,针对复杂疾病及相关重要生物学问题开发多组学大数据的生物信息分析方法,并结合实验生物学手段研究肿瘤中基因转录、转录后及翻译组的调控过程,为理解肿瘤致病通路、鉴定干预靶点提供方法学支持、新的科学假说及分子机理信息。实验室有机地结合计算与实验的优势,并开展广泛的合作研究。

 

从疫情发生早期,中国就非常重视病毒检测方法的开发和试剂生产,第一时间公布相关引物与探针序列,使一批生物科技公司得以迅速组织检测试剂的生产。同时,国家有关部门也非常重视检测方法的持续优化,例如科技部组织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应急科研攻关项目就明确提出对核酸检测限的提高要求,得到科研与产业界的迅速响应,使检测试剂的灵敏度、准确性得到持续提升。

实验室检测工作质量直接影响新冠肺炎病例诊断和排除、疫情控制和决策。检测试剂仅仅是整个新冠病毒检测流程中的一环。除检测试剂外,其它诸多因素均可能影响检测的流转时间。新冠病毒传染力强但轻症患者多、潜伏期长、主要感染部位样本采集困难。这些特征导致病毒检测流程长,漏检率高,制约了病毒检测的快速大面积推广。在疫情发生以后,中国医务工作者与科研人员克服困难,迅速摸索出一整套有针对性的全流程检测方案,包括样本采集与转运、实验室检测流程、检测方法质控、实验室生物安全等,在大幅提高检测效率,降低漏检率、错误率,防止实验室污染,保证检测人员安全等方面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最终形成了一系列国家及地方技术指南、实验室及个人规范等很有价值的文本材料。这些材料凝聚了中国在抗疫工作中获得的经验、教训与智慧,非常值得国际社会学习借鉴,也应该在当前全人类的抗疫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