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林琦 :团队正在进行抗体药物和疫苗的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3-20 11:23:5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张林琦 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医学院PI(教学科研系列独立研究员),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CO-PI(合作研究员)



研究领域与方向:艾滋病等人类重大病毒性传染病的致病机理,重点研究疾病进展过程中病毒与免疫系统相互作用关系,研发抗病毒药物、抗体和疫苗。在研的其它方向还包括埃博拉病毒,寨卡病毒,中东呼吸道冠状病毒,禽流感病毒等新发突发高致病性病毒。 

 

1、目前的研发成果是否会对新冠病毒疫苗的研发产生影响?

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之初,清华大学医学院张林琦课题组就和生命学院王新泉课题组紧密合作,迅速投入针对新冠病毒的研究中。研究团队利用X射线衍射技术,解析了新型冠状病毒(2019-nCoV)表面刺突糖蛋白受体结合区(receptor-binding domain, RBD)与人受体ACE2蛋白复合物的晶体结构,准确定位出新冠病毒RBD和受体ACE2的相互作用位点,阐明了新冠病毒刺突糖蛋白介导细胞侵染的结构基础及分子机制,从而为治疗性抗体药物开发以及疫苗的设计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在此基础上,研究团队正在进行抗体药物和疫苗的下一步研究工作,其中抗体药物在临床上用于抗新冠肺炎的治疗和紧急预防,而接种疫苗可有效防止疫情扩散。该领域的研究将为新冠肺炎的防控提供重要的理论指导和技术支撑。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