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抒扬 :医护人员该如何提高核酸检测准确度

发布时间: 2020-03-20 13:47:4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张抒扬 北京协和医院党委书记,生命中心临床PI


全面掌握临床心血管内科学,对各种心血管疾病包括疑难杂症的诊断和治疗有较丰富的经验;擅长对冠心病、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代谢综合征的筛查、诊断以及规范有效的处理;擅长对各种心肌病和各种原因导致的心力衰竭的诊治。重视对高危人群多种危险因素以及潜在风险的识别,重视疾病预防以及综合管理。开展冠状动脉及周围血管的介入诊断和治疗已多年,严格掌握适应症和介入治疗指征,治疗效果好,价效比高,受到患者的好评和称赞。 

 

核酸假阴性涉及多方面问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1. 患者病程

不同病程期间,患者机体中的病毒载量不同。例如感染初期,患者自身携带病毒载量较低,可能造成检测“假阴性”。患者逐渐康复后,病毒载量也逐步降低,此时核酸检测阳性率随之下降。但目前有报道有出院患者多次检测阴性后“复阳”的情况。这不一定是前几次检测结果的假阴性。此时患者是否存在间歇性排毒、另外是否仍具有传染性,仍需进一步临床观察与数据总结。 

2. 采样部位

人体不同部位病毒载量具有差异是被广泛认知的。根据目前临床报道和科学研究,下呼吸道标本,例如吸痰、支气管肺泡灌洗液等标本中,病毒载量高于上呼吸道标本,包括临床最常采用的口咽拭子、鼻咽拭子等。另外目前报道,即使是上呼吸道标本病毒载量也有所差异,目前认为鼻咽拭子取样优于口咽拭子。因此我国新冠诊疗方案、以及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中,均推荐在可能的情况下采集下呼吸道标本进行检测。然而,新冠感染患者初期主要是干咳,而在发热门诊等一线进行肺泡灌洗等有创操作并不实际,所以目前临床主要还是使用上呼吸道拭子标本进行筛检。 

3. 采样准确性

鼻咽、口咽拭子采集,均需取到较深部的上皮细胞,才可能能够检测到病毒存在。但在一线工作负荷大、防护压力大、应急人员培训不足的情况下,对取样质量可能存在很大影响,例如采样深度不够、力度不够;同时,包括医疗机构使用的采样拭子是否合格,都可能会影响采样准确性。如果采样不准确,必然会导致检测结果“假阴性”。 

4.  检测试剂盒质量差异

虽然国家已应急审批了多种核酸检测试剂盒,但由于大部分产品属于应急研发,并未经过既往严格的体系优化与性能验证,因此检测试剂盒的质量一定有所差异。我们协和医院检验科在此做过一些评价,特别对于上述提到因各种因素,标本中病毒载量较少的情况,部分试剂盒检测性能不很理想,可能产生“假阴性” 。

5. 其他影响因素

例如为保证生物安全,医疗机构实验室在核酸检测前需要对标本进行56摄氏度30分钟以上的灭活处理。这对标本中的病毒核酸含量可能产生降解等影响。但现有一些研究评价表明,目前使用的灭活影响不很显著。 

目前从临床到科研,都在尽力通过规范操作、试剂改良等方式探寻解决核酸检测“假阴性”的解决方案。此外,包括抗体检测等方法学投入使用,可以与核酸检测形成互补。当然,在临床一线,结合临床表现、流行病学史、以及其他检验及影像学等指征,也可以帮助临床进行病例的临床诊断。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