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宏伟:不只是冠状病毒 应该长期坚持对微生物的基础研究

发布时间: 2020-03-20 13:57: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杨楠

王宏伟 博士生导师,生命科学学院PI(教学科研系列研究员)、院长;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生命科学联合中心PI、常务副主任;清华大学结构生物学高精尖创新中心PI、常务副主任。

 

研究领域:利用冷冻电子显微学研究生物大分子复合体的结构与分子机理。

主要研究方向如下:1. 更高效、更高分辨率的冷冻电镜方法学开发;2. 细胞骨架和生物膜系统的协调机制;3. 核酸质量控制的分子机制和调控。


此次疫情再次表明人类与病原微生物的战争远未停止。尽管我们在科技水平、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对很多病原体的了解很不充分。我们应该长期坚持对微生物的基础研究,而不只是冠状病毒。这样才能积累丰富的科学知识和科研经验以及技术储备,在全新的病原体出现时即刻做出有效正确的科学应对,在病原体的检测、疾病的诊断与治疗、公共卫生防控等不同环节实现全方位的迅速响应,实现真正的传染病可防可控。


我们的地球上最多的生物就是微生物。对于微生物的长期基础研究,对于我们理解生命的起源、生命的进化、生命的本质规律具有重要意义。在对微生物中复杂多样的规律的发现和深入研究中,会衍生出很多全新的生物技术,对于我们提高生物医学水平具有重要的价值。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