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最强支部”老所长陈庆丰的新担当[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3-23 09:58:4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55岁的陈庆丰是四川省绵阳市公安局城南分局涪滨路派出所所长,这位绵阳公安派出所年龄最大的所长,在抗击疫情关键时刻,带领民辅警冲锋在前勇挡疫情,实现“三零”目标;在绵阳公安吹响助力企业达产满产冲锋号时,他又主动下社区、进企业、访场所,努力破解企业复工复产中遇到的各项难题。

今年1月24日除夕,抗击疫情战役打响,陈庆丰给城南分局党委写下请战书,他说自己是有着34年党龄的老党员,参加过2003年抗击非典和2008年抗震救灾,希望组织让自己再到防疫一线去战斗。


涪滨路派出所10名公安民警全部是共产党员,派出所党支部连续两年被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陈庆丰以一名老共产党员、老所长的身份号召派出所全体党员做表率、冲在前。在抗疫最艰难的时候,陈庆丰以所为家,连续30多天带领民辅警奋战在抗疫一线,用“能走、善说、真心”六字法宝全力以赴阻击疫情,赢得辖区百姓理解和支持。涪滨路辖区实现了新冠肺炎“零确诊”“零疑似”,而且没有发生一起违反疫情防控法律法规的案(事)件和矛盾纠纷。2月18日,在防疫工作中表现突出的陈庆丰被四川省公安厅荣记抗疫战时个人二等功。2月28日,涪城路派出所党支部再次被省公安厅党委命名为全省公安机关“最强支部”。

涪滨路派出所的辖区为绵阳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核心区域,辖区内大小企业就有200余家,实有人口超过11万人,同时三江水域、南湖汽车站、南郊机场“水、路、空”交通发达。今年2月中旬以来,经开区许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返岗员工激速增加。面对压力,陈庆丰果断调整工作重心,一方面继续发动当地干部群众抓实街道社区的防疫工作,一方面主动带领民辅警走进复工企业,开展防疫知识和法律法规宣传,严格做好返岗员工信息登记,协助开展返岗人员全覆盖健康测试,坚决防止因大量人员进入经开区而出现疫情转播。


3月18日,随着绵阳市疫情防控形势进一步积极向好,绵阳市公安局出台了“支持服务企业尽快达产满产的17条措施”,陈庆丰第一时间组织全所民辅警学习传达,提出涪滨路派出所必须不折不扣执行市局和分局党委的决策部署,在“缩短审批时限、创新服务举措、维护市场秩序”等方面,尽心竭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为企业安心生产,尽快实现达产满产恢复经济保驾护航。

3月19日上午9时,陈庆丰又一次来到辖区内的工业园区,宣传公安支持企业生产的新举措,掌握复工企业动态和遇到的困难,同时走访返岗员工,积极化解各类矛盾纠纷……这一转就是3个多小时。对于55岁的陈庆丰来说,每天2万步左右的运动步数实属不易。他说自己年龄大了,有时一趟走下来腿脚就不听使唤了,但看到企业开工、机器运转、辖区平安,经济在逐渐恢复,累也很值得。

在一家企业员工集中住宿区,陈庆丰检查了防疫措施后,将“公安新举措”宣传小册子送到企业保卫部负责人手中,对企业审批事项、安全保卫、员工户籍迁移、证件办理和外籍人员管理等便企措施进行了详细解读,积极消除企业和返工人员的后顾之忧。

陈庆丰主动对接企业相关部门,指导防疫工作,帮助建立疫情管控责任机制,对生产区、产品储存区存在治安防范隐患实时督促整改,完善安全责任。同时,陈庆丰还利用公安大数据优势,对经过统一隔离期后返岗的外籍技术人员,再进行科学管理与服务,确保所有人员轨迹清、底数明,阻断疫情传播风险。

再有几年陈庆丰就要退休了,他说自己从警几十年,参加过抗非、抗震、抗疫“三大战役”,这辈子也就无悔了。面对组织给予的荣誉,陈庆丰表示,奖章背后承载着责任和担当,抗击疫情还在进行时,经济发展也在逐步恢复期,他必须知重负重继续战斗,助力企业尽快达产满产,用心守护涪滨路的繁荣与安宁。(岳波 傅远伟)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