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中国为全球战"疫"雪中送炭 多国对中国援助点赞比心!

发布时间: 2020-03-23 16:33:30 | 来源: 中国网综合 | 作者: | 责任编辑: 李佳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多国多点暴发,形势令人担忧。在这场全球抗击疫情的斗争中,中国向世界展现了危难时刻的大国担当——向疫情严重的国家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同各国分享和交流抗疫经验、向有需要的国家派遣医疗专家团队、同各方开展联合研发和科技合作……

3月19日晚,来自英、法、德、意等18个欧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共同参加了由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举办的中欧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上,中方专家分别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等方面介绍了中方经验做法,并就外方提出的80多个问题进行解答。截至3月20日,中国政府已经宣布向82个国家和世卫组织、非盟提供援助,包括检测试剂、口罩、防护服等,其中多批援助物资已经送达受援方。同时,中国和世界各国分享中国的诊疗方案,与很多国家和国际组织举行卫生专家视频会议,并向伊朗、伊拉克、意大利和塞尔维亚派遣医疗专家组。在地方政府援助层面,中国有关地方政府已经向韩国、日本、法国等国的城市捐赠了物资。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曾这样解释中方向多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这是中华民族传统美德。我们永远不会忘记在中国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国际社会对中国提供的政治支持,以及79个国家和10个国际组织为中国人民提供的抗疫物资援助。”

中国为全球战"疫"雪中送炭

中国专家视频会议向18个欧洲国家介绍疫情防控经验

3月19日晚,来自英、法、德、意等18个欧洲国家的政府官员和公共卫生专家共同参加了由中国外交部和国家卫健委联合举办的中欧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会上,中方专家分别从疫情的流行病学特征、防控策略、临床诊治等方面介绍了中方经验做法,并就外方提出的80多个问题进行解答。“及时、信息量大、专业性强,具备可操作性和借鉴意义”——这是与会外方嘉宾的共同感受。(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一批中国援助物资运抵埃塞支持非洲54国抗疫

3月22日,历时10小时飞行,满载着来自中国抗疫物资的埃航货运包机抵达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的国际机场,这是马云公益基金会和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捐赠非洲的部分医疗物资,用于支援非洲54国抗击疫情。 (图片来源:王守宝 /新华社)

中国6人专家医疗队、十几吨防疫物抵达塞尔维亚

当地时间3月21日19时30分,中国援助塞尔维亚的6人专家医疗队抵达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国际机场。随着专机带来的,有中国政府紧急筹集的十几吨的呼吸机、口罩、试剂盒等防疫物资。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卫生部长、国防部长等多位政府官员在停机坪等候,武契奇与医疗队成员一一碰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图片来源:石中玉/新华社)

 

中国援助4000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服、手套等医疗物资运抵委内瑞拉

当地时间3月19日,一批医疗援助物资从中国运抵委内瑞拉,其中包括4000套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防护服、手套等。

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前往迈克蒂亚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接收第一批援助物资。(图片来源:委内瑞拉政府网站截图)

 

中国共派出两批医疗专家组驰援意大利

3月18日11时26分,东航第二架援外抗疫专家组包机MU7041从上海浦东机场起飞,运送第二批中国赴意大利抗疫医疗专家组一行13人和17.3吨物资飞往意大利米兰,物资包括当地急需的医疗救治物品,包括呼吸机、监护仪、双通道输液泵等 ICU 装备、便携式彩超 、实验室检测试剂和防护物资、常用药品等。此前,3月12日,中国首班抗疫援外专家组包机驰援意大利,9名专家中有5人来自四川 。四川省卫健委党组书记沈骥表示,意大利政府曾援助四川修建急救中心,还在汶川地震时向绵阳重灾区派出14名急救专家。四川人一直抱着感恩的心,觉得在危难的时候要有一份回馈和回报。(图片来源:东航

中国援助15万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抵达捷克

当地时间3月18日,载有15万份新冠病毒快速检测试剂的军用飞机从中国深圳飞抵捷克。当地时间3月20日,载有一批紧急医疗物资的飞机再次从中国飞抵捷克首都布拉格。捷克总理安德烈•巴比什和第一副总理兼内务部长扬•哈马切克亲自到机场迎接。据悉,还将有飞机从中国陆续运送医疗物资到捷克。(图片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千里同好,坚于金石” 中国援助法国医疗物资运抵巴黎

3月18日,中国政府向法国提供的医疗物资抵达法国巴黎戴高乐机场,医疗物资外包装上印有三国时期蜀汉学者谯周名言“千里同好,坚于金石”和法国文豪雨果名言“UNIS NOUS VAINCRONS(团结定能胜利)”。据了解,这是中国篆刻艺术家骆芃芃设计的一枚印章,寓意吉祥的凤凰和象征和平的鸽子飞翔在空,护佑中法两国国旗,北京天坛和巴黎铁塔相互辉映。这批物资根据法方需要提供,于18日和19日分两批空运至法国。(图片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樱花树之下没有陌路人” 中国总领馆向日本捐赠物资

3月17日,中国驻名古屋总领事刘晓军向名古屋市立东部医疗中心捐赠了3万只医用外科口罩。刘晓军感谢名古屋市立东部医疗中心精心治疗、照顾“钻石公主号”感染新冠肺炎的中国公民。从现场图片上可以看到,总领馆引用了日本著名俳句诗人小林一茶的俳句:“樱花树之下,没有陌路人。”(图片来源:驻名古屋总领事馆推特)

“向报恩者报恩”中国驻韩大使馆向首尔市捐赠口罩

3月12日,中国驻韩国大使馆向首尔市捐赠部分KF94口罩。运送口罩货车从大使馆出发,车上悬挂“岁寒松柏,长毋相忘”横幅,此语出自朝鲜王朝时期著名学者金正喜,寓意中韩人民如同屹立寒冬的松柏,守望相助,共克时艰。中国驻韩国大使邢海明称,中国愿尽所能向报恩者报恩。(图片来源:中新网)

中国第一批援助物资抵达巴基斯坦

3月9日,中方第一批援助物资:灭虫设备14台、250桶马拉硫磷油剂灭虫药剂、1.4万份新冠肺炎检测试剂盒和相关辅材由包机运抵巴基斯坦首都卡拉奇。当天,苏州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医疗队也紧急驰援巴基斯坦。此前,巴基斯坦暴发蝗灾,经济损失惨重,近来新冠肺炎疫情也在巴基斯坦蔓延。2月底,中国派出农业领域专家奔赴巴基斯坦评估蝗灾情况。(图片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7人支援伊拉克

3月7日下午,应伊拉克红新月会请求,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派遣志愿专家团队一行7人从广州飞赴巴格达,携带核酸检测试剂盒等医疗用品和设备、中成药等人道救援物资,支援伊拉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这是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援助伊拉克新冠肺炎防疫专家组的中国专家在伊拉克巴格达东部的海法巴勒斯坦社区活动中心向当地民众演示正确佩戴、丢弃口罩的方法。(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

当地时间2月29日凌晨,为支持伊朗疫情防控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志愿专家团队一行5人抵达伊朗首都德黑兰,他们同时携带了部分中方援助的医疗物资。中国专家表示,将抓紧时间了解伊疫情,并与伊方同行们交流抗疫经验,促进双方在医疗卫生领域的合作。(图片来源:中国驻伊朗大使馆 人民日报)

多国对中国援助点赞比心!

欧盟委员会主席用三种语言录制视频感谢中国

3月18日,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分别以英文、法文、德文三种语言录制视频讲话,感谢中国为欧盟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提供支持。

冯德莱恩在讲话中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是全球共同的战斗,双方应当在彼此需要的时刻相互支持。中国没有忘记疫情在中国暴发时欧盟提供了帮助,迅速捐助50多吨防疫物资。

冯德莱恩说,如今,欧盟处于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的“震中”,自身亟需防疫物资。欧盟正在转换生产线,提升有关物资生产能力,但这一过程需要几周时间。欧盟对中国在这一时刻提供支持表示“高度赞赏、十分感谢”。

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表示中国在防控方面的经验,对伊拉克来说是笔财富

世卫组织驻伊拉克代表穆奈姆说,中国专家组为伊拉克带来了急需的防护装备、检测试剂和PCR设备。中国在临床指南、病例管理、传染病防控方面的经验更是目前伊拉克防控阶段所需,“这对伊拉克来说是笔财富”。

 

 

意大利小区响起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

3月14日晚18时许,意大利罗马A线地铁站Re di Roma附近的小区响起中国国歌《义勇军进行曲》,并有人大声高“Grazie Cina!”(感谢中国)。周围居民纷纷鼓掌致意,感人肺腑。

很多意大利网友也在推特上表达对中国的感谢,最火的要数一名女生画的漫画。这幅画献给护士,医生以及那些从中国来帮助我们的人,希望战斗在第一线的他们能看到。—— 意大利女生

日本名古屋市立东部医疗中心院长表示中方雪中送炭,令人感动

3月17日,名古屋市立东部医疗中心院长村上信五表示,在中国国内医疗物资仍较紧张的情况下,中方雪中送炭,令人感动。日本国内疫情不断变化,医院口罩短缺,中方及时的援助为医务工作者解除后顾之忧、全身心投入抗疫斗争作出了积极贡献。

泰国总理表示相信两国关系将在共同抗击疫情中进一步升华

3月18日,泰国总理巴育表示,“相信中泰两国必将携手战胜疫情,两国关系将在共同抗击疫情中进一步升华。”

老挝卫生部长感谢中国积极主动分享经验并提供支持

3月18日,“中国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效,即将取得全面胜利,我们无比振奋。”老挝卫生部长本贡说,中国积极主动同各国分享经验并提供人力物力支持,我们由衷钦佩和感谢。当前老挝疫情防控形势严峻,中国的帮助犹如雪中送炭,必将增强我们的防控能力和信心。

巴基斯坦学者表示相信中国经验将被用于拯救全人类

巴基斯坦学者扎米尔·艾哈迈德·阿万说:“作为一个文明古国,中国有着宽广的胸怀。我相信,中国经验将被用于拯救全人类。”

法国外长称赞中方向法国提供医疗物资援助

3月18日,法国外交部长勒德里昂表示,中国在国内疫情缓解的情况下,向法国提供口罩、手套等医疗物资援助,与法国团结一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中方此举值得称赞。勒德里昂当天在接受法国商业调频电视台采访时说,援助物资于18日和19日分两批空运至法国。

 

捷克总统表示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

3月19日,“我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因为中国是唯一一个向捷克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的国家。”收到中国抗疫物资后,捷克总统泽曼就新冠肺炎疫情发表电视讲话时这样说。

 

 

委内瑞拉副总统连说四个“感谢”

当地时间3月19日,委内瑞拉副总统德尔茜•罗德里格斯前往迈克蒂亚西蒙•玻利瓦尔国际机场接收第一批援助物资。“我们想要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慷慨相助,感谢他们所展现出的友好情谊和合作精神。”罗德里格斯说。

津巴布韦总统感谢中国对津巴布韦提供的全方位支持

3月19日,津巴布韦总统姆南加古瓦表示,感谢中国对津巴布韦应对新冠肺炎疫情提供的全方位支持。姆南加古瓦当天在总统府宣布启动针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准备和响应计划”。为此,津方计划投入2640万美元,用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中国政府将为津巴布韦首都哈拉雷的新冠肺炎定点诊断治疗医院——威尔金斯医院的升级改造提供资金支持,该项目定于19日下午开工。此外,中国援津医疗队已多次对津方医护人员进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培训。截至当地时间19日12时,津巴布韦尚未报告新冠肺炎确诊病例。

 

 

塞尔维亚总统在五星红旗上献上深情的一吻

3月21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卫生部长、国防部长等多位政府官员在停机坪等候,武契奇与医疗队成员一一碰肘,表示热烈欢迎和由衷感谢。武契奇在五星红旗上献上了他深情的一吻,以示在塞尔维亚困难时期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支持与帮助的深深谢意,这一幕让现场很多人动容。此前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宣布塞尔维亚进入紧急状态,并含泪向中国求助,称“唯一能够帮助塞尔维亚的是中国”。中方第一时间作出回应,首批援助物资15日连夜运抵贝尔格莱德。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还通过推特表达了对中国的感谢,并配上一张中塞两国国旗交融的图片。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