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因为有她,这里充满爱

发布时间: 2020-03-26 17:21:09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于涵秋 | 责任编辑: 杨佳

 

    “所有的白衣天使们,虽然互不相识,但你们给予了我们无限的关心与关爱,让我们留学生明白,祖国一直在支持着我们,并且协助我们顺利平安的回到家乡。相信我们会一起渡过难关!”这是一位从国外返京的学子在离开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时留下的感谢信。

    宣武医院护士张佟所在的2-6病区,开诊短短一周多,已经陆续收到了20多封这样的感谢信。看着大家平安的踏上归家路,医务人员内心是满足而喜悦的。

    2月10日一早,张佟作为宣武医院首批援小汤山定点医院医疗队的护理组长抵达驻地,并被任命为B4区护士长。张佟和同期到达的王惠琴、李萌等骨干力量在短时间内完成了护理人员的理论培训,包括新冠肺炎相关知识,工作流程、应急预案、规章制度的制定,院感知识考核,医院HIS系统的学习等。第二周,她带领队员们进入“病房”,这里还在改造的收尾阶段,大家从卫生做起,完成了各种仪器设备、无菌耗材的进场和物品标化,确定工作流程路线,进行了各项应急流程的演练,考核护理人员穿脱防护服及仪器设备的使用。一切从无到有,规范落地。

    3月11日,张佟又被调动到2-6病区,这里将接承担境外来(返)京人员的隔离筛查。24个房间,28张床,当时只身一人的张佟再次从头开始,开荒、收拾、布置,领物、检查、维修,一天下来浑身是土,回到驻地累一头栽倒在床上,才发现手不知什么时候磨破了。

    3月15日,宣武医院第三、四批援小汤山医院医疗队的支援来了!龚立超、郭冕和其他兄弟医院的护士们进入病房。龚立超、郭冕两个小伙子带头搬家具、搞卫生、拉物资、走流程,2-6病区的护士们拧成一股绳,齐心协力,只用了两天的时间,就把病房布置完成,达到开业状态。张佟任命为2-6病区的护士长。医院第六批援小汤山医疗队员马文晖在达到后,又从医院感染管理的角度对流程进行再次梳理、优化,张佟心里更加踏实了。

    3月16日,2-6病区正式开业。下午4点,第一批特殊旅客到达小汤山定点医院,快节奏的入院工作拉开序幕。特殊旅客入住病房,随后由护士采集血、痰、咽试子等标本送检。直到当天夜里12点,第一批旅客的入院工作才完成。7个多小时的过程中,全副武装的张佟在病房里跟随入院的全过程,工作结束后她再次梳理流程,把观察到的问题总结下来,进行改进。

    之后,她并没有休息,再次投入战斗,手把手帮助指导护士们,帮助他们快速上手,适应工作节奏,消除紧张心理。目前,病房每天都处在一种“大出大入”的状态,每天都有大量新接收的特殊旅客,一切都在紧张有序的运行着。

     “欢迎回家!有问题随时找我……”一声温馨的问候,化解特殊旅客的焦虑和疲惫。有求必应的行动更温暖了一个又一个游子的心。

    “请问有水吗?”

    “有!稍等,给您拿。”

    “护士,餐送到了吗?”

    “请您稍等,到了给您送来。”

    医务人员更是把自己的工作餐悄悄的让给他们,或帮他们线上点餐,四处联系借充电器,帮助他们及时和家人报平安。

    有位女士带着两个年幼的孩子入住北京小汤山定点医院。孩子年纪小,看到“全副武装”的张佟来采血时显得有些害怕,也不太配合。张佟就说自己是外星人,是来保护小朋友的。孩子们立刻由害怕转为好奇,转移了注意力,护士们迅速用专门准备的儿童用细针头采好血。张佟更是找来了彩纸和水彩笔,让孩子们可以折纸、画画。家长为护士们的贴心而感动,连连感谢。

    看着孩子天真的笑脸,一瞬间张佟鼻子发酸,眼睛发热。已经40余天没有见到她一双可爱的儿女了,思念涌上心头。下一秒,张佟高高仰起头,再次投入到忘我工作中,她要和战友们一起将病区变成温暖的“家”。(于涵秋)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