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可燃冰开采创造两项新世界纪录[图]

发布时间: 2020-03-26 17:26:37 | 来源: 新京报 | 作者: 吴娇颖 | 责任编辑: 杨佳

新京报快讯(记者 吴娇颖)3月26日,记者从自然资源部召开的汇报视频会上获悉,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即“可燃冰”)第二轮试采日前取得成功并超额完成任务。在水深1225米的南海神狐海域,试采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新的世界纪录,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突破。

  我国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进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供图

我国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第二轮试采由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组织实施,经过两年多的集中攻关,2019年10月,正式启动海上作业。2020年2月17日,试采点火成功,持续至3月18日完成预定目标任务。

据介绍,本轮试采1个月产气总量86.14万立方米、日均产气量2.87万立方米,创造了“产气总量、日均产气量”两项世界纪录。试采攻克了深海浅软地层水平井钻采核心关键技术,我国也成为全球首个采用水平井钻采技术试采海域天然气水合物的国家。

  我国可燃冰第二轮试采在南海神狐海域进行。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供图

此外,我国自主研发了一套实现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的关键技术装备体系,研发了12项核心装备,其中控制井口稳定的装置吸力锚打破了国外垄断。创建了环境保护和监测体系,进一步证实了天然气水合物绿色开发的可行性,试采过程中甲烷无泄漏,未发生地质灾害。

据悉,此次可燃冰试采实现了从“探索性试采”向“试验性试采”的重大跨越,迈出天然气水合物产业化进程中极其关键的一步。目前第二轮试采仍在进行中,科技人员将围绕加快推进天然气水合物勘查开采产业化和实施生产性试采进行必要的试验工作。

新京报记者 吴娇颖 编辑 白爽 校对 何燕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