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故事|战“疫”】异岗同心战一线——一封家书背后的故事

发布时间: 2020-04-01 09:28:0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伦晓璇

2020年新年伊始,新冠病毒席卷全国,中国开启了全民战“疫”。

“如果有需要,我会报名去武汉,和平时期,这就是战场,你做好心理准备……”

“听说你过于劳累,精神高度紧张,不得不通过安眠药入睡,没有什么可帮你的,家里都挺好,请你放心,我也还好,型号工作依旧繁忙,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是我唯一能做的。”

这是一对平凡夫妻

在不平凡的岗位上书写的战“疫”故事。

妻子李文静,中国航天科工三院306所第五技术部副主任,航天热防护材料领域青年专家,先后承担国家级、省部级及集团内部等十多项重大课题的研究工作,曾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国防技术发明奖等多项国家级重大奖项。

丈夫石磊,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第五医学中心医务人员。1月21日,他已经做好了前往战“疫”一线的准备;1月27日,他在北京入驻隔离病房,肩负救死扶伤的重任;随着北京疫情稳定,3月1日,他又随队转战武汉,来到火神山医院为继续奋战。

工作中的李文静展现在大家面前的是一种女强人的形象,每天下班时她办公室的灯总是最后熄灭的,周六日大家也总能在单位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当看到她桌子上摆上一袋瓜子时,同事们知道,她又要熬夜了,因为那是她的熬夜“神器”。

生活中的李文静肩头同样承受着一份重担,因为丈夫经常会参与一些援建项目,照顾好家庭,照顾好两个孩子成为她的生活重心。“娃爸光荣援藏,以后可能会频繁地劳烦各位同事朋友帮助接娃……”,这是石磊医生前些年援藏时李文静写在朋友圈的话。

当石磊医生奋战一线不能顾及家庭的时候,李文静也是同样的忙碌。2月10日,复工第一天,她争分夺秒地投入工作中,规划专业体系,分配型号任务,讨论研制进展——她的工作热情感染着身边每一位同事,带领着大家在这个开端坎坷的2020年打开一片新的天地。

当同事们得知石磊医生已前往武汉支援,关心地问起李文静家中的情况时,她只说了一句:“艰难时期,尽心尽力,竭尽所能。”

正如她在给石磊医生的家书中最后所写,“当疫情退去,春天来临,也许我们可以无悔无憾地对自己,对孩子说,在那段艰难的时期,我们和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一起,做出了一份普通人应做的贡献。”

有人说,“时代的一粒灰,落在个人头上,就是一座山”。但是,在这场全国抗“疫”的战斗中,在像李文静石磊一家这样坚守岗位、真诚奉献的一个个事例中,我们能够发现,“每个人扛起一份责任,贡献一份力量,对于这时代,就构筑了一座坚实的避风港湾。”


附:李文静写给石磊的一封家书全文


石医生:

你离开家己经快两个月了,前去武汉也有半个多月了,希望你一切都好。虽然偶尔也能与你电话联系,但还是想写下这一封家书,作为这一段不寻常日子的记录。

1月21日,疫情扩大,所有医生待命。你对我说,如果有需要,你会报名去武汉,和平时期,这就是战场,让我做好心理准备。当时还没意识到事态的严重,没有预料到后来这一切真的发生了。

1月27日,正月初三,你急匆匆回家带走几件衣服,入驻了隔离病房,肩负了救死扶伤的重任。北京防控局势逐渐稳定,你和同事们一直紧绷的心弦刚刚放松,但是国家需要,你们又即刻踏上了前去武汉的征途。你们在家里是父亲、是儿子、是母亲、是女儿,但穿上白衣,就只有了一种身份,为了同样的责任和信念,义无返顾的奔向前线。虽然作为军人家属,对各种援助任务早己习以为常,但这一次,我更为真切的感受到了军人的忠诚与担当,感受到了我们这个民族的团结与坚韧。

由于前期援鄂医务人员的日夜奋战,武汉的形势已大大好转,但是仍然有大量的工作要做。你和我说你由于过于劳累,精神高度紧张,有时不得不通过安眠药来入睡。除了安慰和心疼,我没有什么可以帮你。家里都挺好,请你放心,儿子虽然淘气,但还懂事,希望他长大后可以记住这一段全国齐心抗疫的历史。安安更加乖巧,能说会道,会问爸爸什么时候回来。我也还好,型号工作依旧繁忙,踏踏实实干好自己的工作,是我唯一能做的。当疫情退去,春天来临,也许我们可以无悔无感的对自己对孩子说,在那段艰难的时期,我们和许许多多的中国人一起,做出了一份普通人应做的贡献。

照顾好自己,早日平安归来!


“群众的需要就是我们共同的选择”,于他们而言,共同抗“疫”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文字|李文静 雷朝帅 王聪聪

编辑|尤建东

审核|黄正宇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