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清明祭扫见闻[组图]

发布时间: 2020-04-02 09:37:39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邰思聪 | 责任编辑: 杨楠

  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员在擦洗墓碑(3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 题:网上预约、分时祭扫、代祭服务——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清明祭扫见闻

新华社记者邰思聪

清明节即将到来,北京八宝山地区陆续迎来祭扫人群。与往年不同,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祭扫市民少了很多,网上预约、分时祭扫、代为祭扫服务成了今年北京市清明节祭扫的新特点。

3月13日,北京市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上公布了今年清明祭扫的具体安排。今年清明祭扫活动期间,全市殡仪馆骨灰堂、经营性公墓和规模较大的公益性公墓,将实行预约分时祭扫。

据介绍,从3月21日北京市各殡葬服务机构开始祭扫活动以来,已累计接待祭扫群众39.1万人次。

八宝山人民公墓作为北京市安葬量最大的公墓,每年清明祭扫活动期间的接待量也是全市之首。

在八宝山人民公墓入口处,记者看到,前来祭扫的市民比往年少了很多。在身穿防护服的公墓工作人员的指引下,按照指定时间抵达的祭扫群众以网上预约和电话预约的类型排成队列,踩过浸有消毒液的地毯后,进行红外体温检测,最后来到公墓门前。在大门的一侧设有临时接待处,工作人员提醒前来祭扫的市民出示网上预约的电子二维码和身份证件,信息核对完毕后方可进入公墓进行祭扫活动。

公墓园区内,随处可见身着防护服的工作人员穿梭在各个区域之间,对照手中的表格,寻找着墓碑。他们是八宝山人民公墓的代为祭扫服务队伍。

负责统筹代祭服务队伍的队长刘堃,带领小组成员,手提水桶、抹布,穿过一片片墓碑,来到公墓园区北侧的骨灰塔怀思阁。由于公墓占地400余亩,面积大、墓碑多,刘堃和同事寻找墓碑就花费不少时间。

骨灰塔前,刘堃和同事们对照表格上的信息寻找着逝者的姓名。找到后,他们戴着手套,拿起用清水浸湿的抹布,轻轻擦拭石碑上的姓名,摆上三只菊花,深鞠躬三次,整个过程时间虽短,但每个步骤都庄重严肃。

刘堃和同事穿着防护服,步伐缓慢,一天下来,工作近10个小时,完成代祭服务近40次。

利用休息间隙喝一口水,刘堃说:“因为疫情,很多人都不能到现场缅怀亲人,就委托我们代为祭扫,我们要像对待亲人一样,完成代祭工作,让他们放心。”

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员完成代祭工作后向墓碑鞠躬(3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北京八宝山人民公墓工作人员向逝者献花(3月28日摄)。 新华社记者 彭子洋 摄

声明:中国网图片库()供本网专稿,任何网站、报刊、电视台未经中国网图片库许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转载,违者必究! 咨询电话010-88820273。